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事撷英
宪法日,和你一起走进北京法院
作者:网事君  发布时间:2018-12-05 10:23:33 打印 字号: | |




今天,是我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为维护宪法权威,激励和教育法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北京市三级法院举办了多种多样的主题活动。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上午9:20,在北京高院宪法大厅,“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近百名北京高院入额法官,在党组书记、代院长寇昉带领下,面对国旗集体宣誓。


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



 




 



这是北京四中院履职以来举行的第四次宪法宣誓仪式,全院36名员额法官在党组书记、院长孙力的领誓下,面向国旗,举起右拳,跟诵誓词,集体发出跨区法院人民法官对国家、对人民最庄严的承诺。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



 




 



宣誓就是承诺,诺言必须信守,必须践行。西城法院将恪守宪法原则,履行宪法使命,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行使国家审判权,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效果”为目标开展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



 




 



在海淀法院大法庭里,4名司法警察正步护送国旗入场,80余名法官身着法袍,共同奏唱国歌。海淀法院院长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宣读誓词,全体法官面向国旗,跟诵誓词。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



 




 



丰台法院举办2018年“传承与使命”主题宪法宣誓活动。该院15名“天平奖章”获得者代表为34名2018年新入职干警佩戴法徽。在资深法官林风领誓下,全体人员铿锵有力地道出了对国家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



 




 



在房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邵明艳的带领下,全体员额法官高举右拳、面向国旗、庄严宣誓。员额法官纷纷表示必将铭记宣誓誓言,忠于宪法、践行使命,落实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效果的工作目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



 




 



昌平法院举行“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主题宪法宣誓活动。全体参会干警集体观看了宪法宣传片《印记》和《依法治国》。昌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薛春江作为领誓人手抚宪法,领诵誓词,全体参会干警跟诵誓词,现场庄严神圣、鼓舞人心,铮铮誓言掷地有声、响彻全场。


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



 



弘扬宪法精神,感受公平正义。平谷法院全体员额法官身穿法袍在党组书记、院长祖鹏的带领下,面向国旗,庄严宣誓。


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法院



 



延庆法院全体干警右手握拳举起,面向国旗跟誓。宣誓后,延庆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罗颐代表全体干警作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庄严承诺。


 


宪法日当天,全市法院还纷纷开展了走进法庭、参观座谈、法律咨询等形式多样的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在“法院开放日”活动中,北京高院特别邀请了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劳动法分会成员单位代表、企业代表、劳动者代表和网友代表走进北京高院,参观了宪法大厅、信息化法庭及北京法院院史展等。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北京一中院与首师大附中的同学们开展了一场“依法治国”主题座谈。通过普法志愿队的讲解,同学们对人民法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懂得了热点案例背后蕴含的法律知识,更明晰了立法、司法的新发展,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


来自北京市第十八中学附属小学的120余名师生与北京二中院少年庭法官,以丰富多彩的方式共同迎接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和第一个“宪法宣传周”的到来。



 




 




 



活动中,法官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宪法课,师生们参观了法庭及心理咨询室,同学们穿上法袍、敲击法槌体验了法官的神圣,全体同志还进行了国家宪法日签名活动。


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



 




 



北京三中院与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共同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实践教育系列活动。学生们先后通过模拟法庭、裁判文书写作、旁听真实案件庭审、参观诉讼服务中心和数字法庭、了解各类法院符号的含义等多种方式,以“法官”的角色体验到了真实的司法审判工作,零距离感受到了科技法院的智慧与魅力。


北京互联网法院



 




 



全国、市、区十余名人大代表,来自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律所的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与“开放日”的人大代表和嘉宾们参观了在线诉讼体验区、网络法庭等,现场观摩了人工智能著作权纠纷案的在线庭审,并参加了北京互联网法院“加大网络知识产权保护 服务首都文化中心建设”暨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座谈会,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



 



府学小学60余名师生在东城法院南广场,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府学小学的同学们肃穆而立,与法官们一起参加升旗仪式,向国旗敬礼,感受庄严神圣,增强爱国情怀。随后,大家参观了法院的阳光大厅、历史长廊、大法庭和少年法庭,通过近距离体验,进一步了解了东城法院的法治文化。在宪法法治小课堂,同学们学习宪法知识,深入了解公民权利、国家制度、遵纪守法等法律常识,增强了宪法意识。大家表示:“要学习宪法知识,做懂法守法小公民。”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



 




 



12月3日下午,朝阳法院亚运村法庭庭长王丽英作为法制副校长来到了芳草地国际学校,她化身“校园广播员”,在“红领巾广播站”内为同学们讲解了宪法知识。随后,她走进教室,就校园欺凌的法律问题与小朋友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问答,给同学们支了不少妙招!


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



 



石景山法院向社区居民发放院刊《石法人》、法治宣传纪念品,现场面对面解答居民的法律问题,普及宪法知识,传递司法正能量。现场反响热烈,普法氛围浓厚,受到社区居民广泛好评。


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法院



 



门头沟法院组织上街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干警们通过法律讲解、答题竞赛、发放宣传品等方式让群众们近距离感受法律的庄严与神圣。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



 




 



通州法院与北京财贸职业学院联合开展以“做宪法朗读人 诵时代最强音”为主题的国家宪法日主题法制宣传活动。在通州法院法官的带领下,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的青年师生齐声诵读《宪法》序言,在回顾近代中国百年革命史、宪法制定背景、原则的铮铮文字中传递法治的声音、感受法治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奏响法治的强音。


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



 




 



大兴法院举办了“法律在心中 和谐你我他”主题开放日活动,邀请来自大兴区高米店街道居民及物业公司代表30余人旁听一起邻里之间财产损害案件,为辖区群众奉上了一堂生动的司法公开课。庭后,该院组织居民们参观了诉讼服务大厅、立案大厅以及“兴法司改行”主题展览,居民们纷纷表示了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认同,辖区群众的司法认同感、改革获得感得到进一步增强。


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



 



怀柔法院前往“一村一法官”实践活动联系村之一——怀柔区庙城镇高两河村,与高两河村党支部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暨联合党日活动,现场分发普法小册子和《宪法》读本,群众学法情绪高涨。


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法院



 




 



密云法院开展“播撒宪法阳光、共筑美好未来”宪法宣传暨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密云区果园小学学生走进法院,以参加升旗仪式、晨读宪法、互动交流等形式,让270名小学生与法官一起学习宪法、感受宪法。


 


在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之余,全市法院的法官们,还坚守在审判一线,倾听当事人的诉求,依法履职。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法官们,如同往日一样披上法袍,在每一次敲槌落槌中,践行对宪法的庄严承诺,坚定对法治事业和宪法的崇高信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法院



 




 



顺义法院单晓云副院长担任审判长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涉嫌非法拘禁案件。庭审中,审判长充分听取双方意见,切实保障了控辩双方的诉讼权利。院领导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以身作则,发挥了对审判的引导示范作用,也强化了对案件的管理与监督。顺义法院刑庭干警及顺义区相关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旁听了该案的庭审。


(图文综合全市法院)



 
责任编辑: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