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肖宁:在改革中永不止步
作者:田琳  发布时间:2018-12-11 16:15:36 打印 字号: | |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场起始于1978年的深刻变革,让中国的方方面面都在革故鼎新之中,其中也包括每个普通法院人的工作和生活。

  1978年,肖哥只有15岁,青春懵懂少年郎,和海淀法院只是两条平行线,身上并未烙下海法人的印记。

  1990年,肖哥来到海淀法院,那时的肖哥还是小肖,海法大楼还是一幢在一个巷道内的4层小楼,办公条件颇为简陋。那个年代,大家对法院的认识不足,法院到底是干什么的,很多人一无所知。肖哥说,他的父亲是一名法官,他对法院有种天然的亲切感,当机会来临的时候,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来法院工作。初来乍到的肖哥,内心仍在忐忑不安之时,就被分到了法警大队的司机班,跟着执行庭的薛老干执行,两年的时间里,跑遍了山后七乡的田间阡陌。

  1992年,海淀法院开通了班车,肖哥成为第一批班车司机。据江湖传言,肖哥车技十分了得,动作十分潇洒,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当然,靓丽的背后也是有代价的,肖哥每天6点就要起床,开着班车把大家带到海淀法院,5点下班后再开着班车送大家回家,自己到家也要7点多了。幸亏二十多年前北京不堵车没雾霾,否则真要朝五晚九了。

  当时的班车没有空调,夏天肖哥会准备三十多把小扇子,供大家摇扇纳凉,冬天肖哥会放一个小火炉,供大家围炉取暖。肖哥除了浓眉大眼,还心细如发,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暖男一枚,其实这也是一种创新,将看似琐碎平常的工作做到极致,做到深刻悠远。

  1995年以后,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海淀法院的硬件条件在不知不觉间逐渐改善着。肖哥开始用一辆两厢的小夏利警车送达,他会随车携带胶水、钢笔水和笔录纸,服务好审判人员;他也会在传票上附上手写温馨提示,告知当事人一定要来出庭应诉否则后果很严重,服务好当事人。条件好了,创新不变,标准更佳,肖哥依然将工作做到力所能及的极致。除了送达,肖哥还要送机要、送上诉卷。肖哥说,九十年代送一次上诉卷,就几捆,放在车后座就可以了,现在送一次,要几推车,得用一辆大警车。

  九十年代没有司法专邮更没有电子送达,肖哥在送达的道路上可谓“渡尽劫波”。一次送达,当事人不在家或者在家不开门,肖哥回来之后,发现小夏利的车盖上放了一块大石头,肖哥很是生气,这是赤裸裸的藐视法院司法权威,明天必须还来送一次!

  还有一次送达,肖哥给几十位当事人送传票,结果被团团围住,任凭肖哥如何情理法地解释,当事人坚决不散开。肖哥生平第一次“在哪万人中央,享受那万丈荣光”,妥妥的C位出道既视感,只不过这种感觉十分不好,幸好几位村委会的大叔大妈明白事理,帮肖哥解了围。

  2001年,肖哥离开法警大队,来到了告诉庭,也就是后来的立案庭。立案庭是法院的窗口部门,每天都要和大量的当事人打交到。服务好当事人,肖哥再次发扬了他的创新到极致的精神。为了方便和少数民族当事人的沟通,他专门学习了该民族语言,甚至不惜走“后门”,请领导在大学当老师的亲戚纠正发音。肖哥说,他其实还学习了手语,只是没来得及用,就被调到了机关服务中心。

  2018年,在海淀法院一提到肖哥大名,大家都感到分外安心,可以想象一下,如果身为安保科科长的肖哥带领56名安保小伙伴们集体休假了…画面美到残暴,不敢想象。近年来,案件呈爆炸式增长,来院的当事人人山人海,海法干警也日益增多,这给安保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安保无小事,如何仔细都不为过,每天早上7点20分,晚上8点和10点,安保科的同志们都要将海法大楼巡逻一遍,从-2层到16层每一层都不放过;此外,工作8小时期间,每半个小时,巡逻一遍审判区,也就是说一天就要巡逻16次。肖哥说,现在安保科的同志们都很年轻,我希望他们脚踏实地、刻苦学习、用心积累、胸怀大志;在工作中我要对他们严格一些,让他们有身为海法人的责任感,在生活中我要对他们关爱一点,让他们有海法人的归属感。

  1990年到2018年,肖哥在海淀法院度过了人生的28年。海淀法院由百人法院到千人大院,办公用房由昨天的四层小楼到今天的综合办公楼,交通工具由原来的自行车到后来共享单车,法院管理由粗放型到如今的精细化,新收案件由几千件到现在的马上破十万件。沧桑四十年,转眼一瞬间。

  肖哥这一代的海法人,很多没有经过系统的法学训练,没有优越的物质条件,却依然能够赢得当事人的尊重和信任。他们的观念朴素、是非分明,所以更有信仰;他们的经历丰富、情感真挚,所以更为坚守。“为人民不计功利,想事业甘于奉献”,他们传承着海法精神,也期待着新一代的海法人继续为之全心付出。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