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一个专利审判团队的独白
作者:郭豫蒙  发布时间:2018-11-15 15:22:27 打印 字号: | |
  《“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巡回宣讲团来到北京知产法院。来自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宣讲员李婉星以《京知人的一天》,带领大家旁观了专利审判团队法官和法官助理繁忙的一天。为了让大家近距离感受一下他们的日常工作,就让审判一庭的一个专利团队亲自和大家说道说道吧!

  为提高审理效率,对于技术类案件,北京知产法院技术类团队在审理案件的过程中会提前阅卷,由法官助理归纳争议焦点,相关领域技术调查官介绍技术背景,开展庭前合议。

  细致充分的庭前合议环节可以使团队提前熟悉技术方案,有效节省庭审时间,并使庭审更具针对性。庭审之后,合议庭第一时间进行案件的合议及裁判文书的撰写,避免案件的搁置对审理效率的影响。对于重大疑难案件,则通过深入调研,查阅大量相关资料,着眼于通过个案确立审理规则,着力打造精品案件。四年多来,北京知产法院共承办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7999件,其中专利类案件3939件。

  北京知产法院审判一庭刘炫孜团队就是其中的一个专利审判团队。团队成员包括:法官刘炫孜,法官助理邓文轩、历智宇,书记员王朝晖。该审判团队主要负责技术类案件的审理,是北京知产法院专利调研组的成员之一。

  刘炫孜:“知识产权无小案,结案了事万不可取,案结事了才是我们工作的目标。”

  我是北京知产法院法官刘炫孜,我所在的团队主要负责审理各类技术案件,技术类案件具有专业技术难、审理周期长、社会影响大等突出特点。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专利团队通常采用“1+1+1”(1名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的审判团队模式,并将有法学背景和技术背景的法官和法官助理组合为一个团队,实现办案团队知识互补。工科的学习经历确实可以助我一臂之力,但这并不是捷径,还是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倾注更多的精力,才能作出合格的判决,也可问心无愧。

  建院以来,北京知产法院还成立了专利调研组。各专利审判团队以专题研讨会的形式,就一些司法解释和指导意见展开讨论。充分的讨论有助于各专利审判团队统一裁判尺度,梳理各类案件审判思路,深入了解和掌握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依据和背景。这种“非填鸭式”的学习模式,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各团队的审判能力,拓宽视野,让我们与国际知识产权保护接轨。

  此外,提高审判质效离不开制度的支持,技术调查官制度已经成为破解技术事实查明的难题的有效路径。

  知识产权无小案,结案了事万不可取,案结事了才是我们工作的目标。

  邓文轩:“我们都是有口碑的。”

  在我看来司法审判的每一步都关乎当事人的切身利益。我们审理案件就像是医生动手术,没有容错空间,所以必须精益求精。法院就是一个纠纷集合地,在这里,你会看到有上至几亿元的标的额,也会有下至几万块的标的额,无论金钱多少,这对当事人来说都是重要的权利,我们要做到全力以赴维护法律的公平与正义。

  历智宇:“完美的团队,平凡的个人。”

  我去年11月从房山法院借调到了北京知产法院,在一年的借调期里,我一直在审判一庭刘炫孜法官团队担任法官助理,这个团队业务精湛的素质、爱岗敬业的态度以及团结友爱的氛围一直都深深的吸引着我,给了我无限的动力去学习、去升华。

  王朝晖:“我离‘完美’还差得远呢!”

  还记得刚入院那会儿,短短半年的时间,我凭借自己“超高的天赋”已经熟悉了书记员的工作,觉得自己能用很快的速度辅助法官走完庭审程序已经相当了不起了。(捂脸笑.jpg)可是对比同办公室的赵延冰,她可是工作七年的“老”书记员了,你丝毫看不出她有”七年之痒“的苗头,每天仍是兢兢业业,在对待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的辅助工作心无旁骛、一丝不苟。这样让初出茅庐的我倍感惭愧。后来,我就从她身上总结了一些干好书记员工作的小窍门:

  始终对法庭充满敬畏,始终对工作保持专注

  学会归纳总结,勿犯重复性错误

  做好自己的时间管理者,做好法官的“勤务兵”,做好当事人的“话务员”

  我会继续向成为一名优秀的书记员而努力的!

  有专长的法官和法官助理,高效率的书记员,团队内部各司其职,运转流畅。作为最基本的办案单元,他们同北京知产法院的各个专业审判团队一样,不断地磨合运转,夯基垒合,积厚成势,为首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提供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