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事热评
当互联网、人民法院与北京相遇
作者:张瑞雪  发布时间:2018-09-13 09:48:07 打印 字号: | |
  说起北京特色,你会想到什么?北京特色小吃、北京特色建筑、北京特色方言……

  说起互联网,你可能会想到电脑、手机、方便、快捷。

  说起人民法院,我想到的是公平正义、是神圣庄严。

  当互联网、人民法院与北京特色相融合,碰撞出“火花”,你所能想到的又是什么?

  2018年7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增设北京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会议指出,在北京、广州增设互联网法院,是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的一项重要举措。

  在移动互联时代的大背景下,人们的各类生活都逐渐“互联网化”:支付类应用推动电商基因渗透更多线下消费场景;互联网理财用户初具规模,网络金融服务创新潮涌。因此而产生的各类纠纷,也此消彼长。互联网行业对司法的高效性的需求,也促进了人民法院设立审理特定类型的涉互联网一审案件的法院。

  首都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中心,为首都科技发展赋予了新的定位、新的使命。这里是科技创新策源地和自主创新主阵地;这里要建设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要升级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高精尖产业主阵地。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能力均在进一步增强。

  再者,基于首都北京,从司法能力和体系上,拥有良好的实践基础,故而互联网法院与北京的相遇,是形因势变,势因形成。北京互联网法院的技术平台更是本着实现用科技打通现实时空阻隔、用科技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用科技体现司法审判温度、用科技助推网络法治进程的目标建设的。

  用科技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诉讼服务;打造“没有围墙” 的法院;打造“法官的智能助理”,真正实现互联网科技与审判深度融合。

此时,重提“互联网、人民法院与北京特色相融合,碰撞出‘火花’,你所能想到的是什么?”这个问题时,你是否已经有了答案?

  我所能“看到”的“火花”是:全程网络化,让诉讼更加便捷;审理智能化,让诉讼更加高效;流程透明化,促进司法公开,便于接受社会监督;司法规范化,促进司法公正,增强法官廉洁自律。让老百姓“少跑路”甚至“不跑路”,立足“四个中心” 的首都特色,加强网络司法保护的水平和力度,维护政治安全,促进经济发展,支持“网络强国” 国家战略。

  北京互联网法院,“互”通法网展现专业、“联”结民心突出便捷、“网”络治理推动法治,互联网、人民法院、北京这三者的相遇,必将是一次不平凡的相遇!
责任编辑:陈旭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