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治家庭的病,解社会的忧”
——张爽家事审判团队
作者:曹巧峤 田婧  发布时间:2018-08-20 10:17:50 打印 字号: | |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张爽正是一个处理家务事的法官,张爽审判团队正是一个致力于“治家庭的病,解社会的忧”的团队。这个团队的组成很特别,除了法官张爽、法官助理曹巧峤和魏祥胜外,还有调解员王建华和心理咨询专家孙红梅。

            团队分工明确 审判成效显著

  在张爽家事审判团队中,张爽法官统一负责,统筹团队,法官助理魏祥胜负责审判辅助中的事务性工作,法官助理曹巧峤协助调研宣传工作。人民调解员王建华同志承担起团队中诉前、诉中的第三方调解工作以及家事调查取证、判后定期回访和联系社会关护等工作。心理咨询专家孙红梅致力于当事人情绪安抚与心理咨询工作。

  团队成立以来,案件平均审限大幅度缩短,审判质效明显提高。形成了“三升三降”态势,即结案率、息诉服判率、调解率均同比上升,上诉率、发回改判率、涉法涉诉信访率均同比下降。基本形成了主审法官为核心,法官助理为辅助,第三方纠纷化解为两翼的新型审判权运行机制。

  “我们所有的案件其实都是全员参与的,我们团队是一种“3+2”的模式,“3”即三位法院干警的部分十分重要,其实更重要的是那个“2”即两位社会成员的参与,他们的介入在家事审判团队当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家事案件其实有一个特点,就是‘三分法理、七分情理’。”张爽说道。

          八零后小夫妻要离婚 团队协力促重修旧好

  一对80后小夫妻离婚的案件在张爽家事审判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有效化解。在准备开庭前,男方突然说其实不想离婚,如果能化解家庭矛盾,他非常愿意继续这段婚姻。

  于是张爽立刻中止了庭审,决定让人民调解员和心理咨询师同时出面,帮助他们解决家庭矛盾。

  人民调解员王建华属于团队中的长者,有着非常丰富的人生阅历,首先由他以长者和过来人的身份跟小两口进行了一次谈话,理清矛盾所在。同时,心理咨询师介入,从心理学的专业角度剖析小两口各自的原生家庭,以及他们自身在成长中存在的问题,希望帮助他们心灵成长、心理成熟,同时从心理学的技巧上教他们如何教育子女、处理夫妻关系。张爽和法官助理主要是从法律支撑的层面为当事人进行一些释法的工作。

  经过几轮的努力,这对80后的小夫妻又重归于好了。案子结案后几个月,人民调解员王建华还专门给男方打了电话回访,答复非常令人欣慰,一家三口现在其乐融融。

  张爽审判团队每天面临的都是家事案件,由于婚姻家庭纠纷不同于其他民事纠纷,当事人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血缘或亲情关系,解决纠纷的目的往往不是为了判断是非曲直,更多的是为了以后的和平相处。团队通过诉前“冷静期”、诉中调解、诉后回访等一系列举措,基本形成了主审法官为核心,法官助理为辅助,第三方纠纷化解为两翼的新型审判权运行机制。

         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 案结事了人和为目标

  张爽家事审判团队还积极参与到社会综合治理中。2017年6月,张爽法官当选为北京市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出席了党代会,建言献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施行之际,张爽审判团队第一时间接受了媒体采访,向公众普及反家暴的相关案例和常识;张爽法官与书记员魏祥胜担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夜新闻”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故事广播“今晚拍案”节目嘉宾,积极参与家事普法宣传;张爽审判团队拍摄《这个法庭,可以讲“情”》公益宣传片,倡导社会公众以温情和法律共同化解家事纠纷;法官助理曹巧峤撰写《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调研论文》获评“2017年北京市妇联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为妇女维权机制建设提供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治家庭的病,解社会的忧”是张爽家事审判团队一直秉承的工作理念,办有温度的案件,让当事人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与温暖是张爽审判团队最大的心愿。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