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克服惰性才可能成功
作者:李欣  发布时间:2018-08-13 14:13:40 打印 字号: | |
  Q:去年一年你们师徒俩结了500多件案子,什么感觉?

  A:要死了啊!没有间歇,节奏特别快,都没有喘息的机会。

  Q:作为助理,这一年你草拟了多少判决,有统计么?

  A:还真没有,感觉不开庭的时候就在疯狂码判决……

  Q:你草拟的第一份判决是什么案子?

  A:啊?忘了~犯了很多小错误倒是记得~

  Q:入院4年,现在拿下“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先进个人”这项大奖,什么心情?

  A:很兴奋啊,哈哈哈!这是激励,更是鞭策吧,以后想喊累想退缩都没那么容易了,我可是全国先进!

  Q:你平时都喜欢做什么?

  A:看书看电影吐槽,捡着豆瓣评分高的来,最近在看《小小小小的火》和《如父如子》。

  Q:目前有什么小心愿或愿望不?

  A:有啊,写写学术论文,克服惰性好好学习,等等啦!对了,食堂午饭能多点好吃的、上得快点不?开一上午庭饿……

  这个耿直爽朗的小姐姐,大伙儿可认识?

  她是海淀法院中关村法庭的法官助理游美玲,从2014年入院起,小姐姐就一直在中关村法庭,历任好几个师父,因嘴快手更快而格外“抢手”。目前师从张连勇副庭长,审理著作权、商标权、技术服务合同类、网络服务合同的知识产权案件及涉网络名誉权的民事案件。

  这几年收案量节节攀升,小姐姐的战斗力也不断升级,从发起诉到开庭记录到草拟判决,一应技能全部掌握并逐渐精通,已然成为师父的得力助手。

  其实小姐姐也不是什么都懂,刚来的时候几乎是“什么都不懂”。

  “《知识产权法》也就大学那会学了一学期,到研究生毕业,基本都还给老师,忘差不多了。刚到庭里时,我听法官们聊天都费劲,一些专业术语根本就听不懂,经常是一脸懵的状态。”

  怎么办?学呗!于是小姐姐自己买了各种教材,后来还关注了类似“知产力”“中国知识产权杂志”等不少知产类的公众号,线上线下同步学习。“遇到不懂的,因为身边都是知产能人,问起来也特别方便。”摸索一段时间后,小姐姐顺利跟上了节奏。

  而今跟的案子多了,小姐姐还练就了“自动生成问题”的新技能。“跟着师父开庭,以前是他说什么我就记什么,没什么头绪。现在对于双方的争论焦点,我听完基本能归纳个一二三出来,感觉逐渐有了审理思路,师父下一步会问什么,也能估摸个差不多。知产领域,我这终于踏进门摸到边啦!”

  说起自己的领路人们,小姐姐一脸崇拜。

  “最开始我跟的是李颖姐,她学习能力超强,有什么新动态几乎是第一时间就发到我们的群里供大家交流学习,而且对效率要求极高,我这眼疾手快都是‘被逼’的,哈哈。”

  “后来是陈敏姐,她是一个特别有生活智慧的法官,调解能力强,许多案子我看着毫无头绪,她几句话就给当事人说服,调了!不过这个技能我还没get她就走了,遗憾啊……”

  “现在的师父,两个字形容——淡定,有时候我都忍不住问他,当事人这样无理取闹,您不生气?师父总笑笑,这是民诉法赋予他们的权利,我得保障啊,然后继续忙去了。还有啊,他检索案例的功能特别强大,我正在慢慢学习!”

  “还有我们的庭长昶哥,每天都精力旺盛,没见他有犯懒的时候,能够克服惰性,可能是成功人士必备技能吧。我好像还差点,哈哈哈!”

  小姐姐说师父们说嗨了,可问到“你觉得你这次获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小姐姐愣了好一会:“为什么?不知道耶,我也就跟的案子多,干的事情多吧!”

  但同样的问题问她师父,画风就不一样了:“美玲是我们庭首屈一指的法官助理,做她师父我时常有种‘推背感’,上个判决我还没看完,下一个已经拟好放到我面前了,而且质量非常高,去年我们团队审结的案子,绝大部分判决都是她先草拟的。不仅如此,小丫头办事有条理,记性还特好,哪本卷在哪、当事人交了哪些材料放得整整齐齐、记得清清楚楚,她不在时我一个微信过去,就能告诉我确切位置,着实了不得。”张连勇法官频频竖起大拇指。

  正所谓当局者迷,她曾经在担任内勤的同时跟着两位法官办案,依然把每件事都干得干净利索;入院至今经手案件已逾1500件,其中不乏涉“搜狗手机浏览器”不正当竞争纠纷案、涉电视剧《少帅》著作权纠纷案、“中国喷泉著作权纠纷第一案”等疑难典型案例;调研信息也没少写,功课没少做,这个奖,她拿得实至名归。

  庭长陈昶屹这样说到:“美玲平时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善于思考,勇于创新,乐于帮助新来的同事,业绩突出,不愧为一名十分优秀的法官助理。这次获奖既是美玲个人的荣誉,同时也是我们全体海法知产人的骄傲!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希望美玲在新的起点上戒骄戒躁,行稳致远,再立新功,加油美玲!”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