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讯息
二中院首例“3+4”大合议庭一审家事案件成功审结
作者:李靖元  发布时间:2018-07-23 17:47:28 打印 字号: | |
  近日,二中院民六庭成功审结首例适用“3+4”大合议庭模式的疑难复杂一审家事案件,在探索首都法院特色的陪审模式和推进家事审判改革方面均开启了全新的实践里程。

  此案系第三人撤销之诉的一审案件,也是在北京高院发布相关研讨纪要后出现的有代表性的新类型案件,不仅涉及以往的二审生效文书的全面审查,又涉及众多当事人矛盾调和以及财产利益的冲突解决;原告目前共有28人,双方当事人近40人,且存在原告律师未如实向法院说明的可能需要追加为当事人等情况;涉案房屋位于通州区首都疏解整治副中心地带,不仅涉及房屋拆迁项目以及对现存房屋的处理,亦涉及家族四代数十人之间的财产,且双方当事人遍布全国各地,审理难度超乎寻常。

  受理此案后,二中院民六庭刘洋副庭长承办此案。刘洋副庭长带领马兴芳、李倩法官等组成的审判团队在充分阅卷后制订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在四名人民陪审员加入后,审判团队在审理的过程中通过采取实践专业化与社会化深度融合的精英模式、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在审判活动全程实质作用以及将审判活动与信息化、流程化深度融合等方式为成功审结此案奠定了基础。

  审理中,法官充分考虑到审判的需要、团队的特点和陪审员的情况,对案件的审判工作剖解为数个板块,通过对本案各流程节点的精准控制和全面引导,利用全程贯通、全程参与、全程合力的全新工作模式,进行了一次庭前谈话、两次开庭、两次外出调查、一次预评议、两次正式评议以及一次判后小结,刘洋法官和法官助理、书记员及人民陪审员驾车赴通州区相关拆迁单位调查取证,通过仔细询问相关人员及对涉案重要证据的调取,为依法查清事实,案件顺利审结夯实了基础,针对疑难问题、争议焦点以及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出了公正、公开、透明的审理、辨析和判决。

  为保障公开司法、阳光司法,在办公室、新闻办的大力支持下,此案最后一次开庭采取了网络视频直播的形式,整个庭审通过充分运用语音录入系统保障了多人庭审的顺利进行。在庭后评议中,四名陪审员对主持审理的刘洋法官和参与庭审的法官及审判团队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这是他们作为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以来水平非常高的一次审判工作,不但开庭规范、严谨,掌控驾驭水平很高,在关键时刻对焦点问题的询问和把握非常到位。

  此次案件的审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出台后我市法院首例通过“3+4”(即三名法官、四名陪审员)大合议庭模式审结的一审家事案件,也是我市法院首次在人民陪审员全程参与下采用网络视频直播形式审理的当事人人数众多的家事案件,更是二中院法官通力协作、共同努力的智慧成果。

  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精神的引领下,此次案件成功审结是我市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工作模式的又一创新突破,标志着二中院法官业务水平及审判团队专业化不断提升和特色人民陪审员制度的逐步完善,更是该院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作为工作目标,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等各项工作举措的重要体现。
责任编辑:组宣处 梁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