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陪审梦想 伴我前行
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 高素花
作者:高素花  发布时间:2018-07-05 13:32:12 打印 字号: | |
  我叫高素花,是一名80后,从小爱看侦探小说、诉讼类剧目的我,对法律有着很深的向往,长大后却和法律专业擦肩而过,留下不少遗憾。2015年,我有幸通过随机抽选成为了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法院的一名人民陪审员。那一刻我内心充满喜悦,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一开始,我对人民陪审员职责和作用并不是很清楚,后来通过参加培训、参审庭审、法官指引等,我逐渐意识到,陪审员和法官各有分工,法官侧重运用法律解决纠纷,陪审员则需要更多讲事实摆道理,需要运用法律的武器结合人民陪审员的特殊身份,化解冲突,解决矛盾。

  记得我陪审的一起公司员工虚假报销套取公司资金的案件,案中三位犯罪嫌疑人认为是公司的财务制度的漏洞、以及他们在公司的投入产出不成比例、才迫使他们犯罪,他们辩解这样做都是为了工作,案情复杂,证据繁多。举证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对所有证据基本不予认定,抵触情绪特别大,导致庭审难以进行。由于我不是法律工作者,犯罪嫌疑人对我的态度相对缓和,这时候,我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作用,表明自己也是一名销售员工的身份,利用自己女性亲和力的优势,首先对他们的处境表示同情,然后站在他们的立场上,简单对案件进行了分析,劝说他们要充分利用庭审中的有利因素,争取从轻处理,这是案件判决过程中的最后机会。经过一番安抚,犯罪嫌疑人的情绪渐渐平稳,有两位嫌疑人采纳了我的建议,对部分证据予以认定;在休庭合议时,我从一名业务销售人员的立场,对犯罪嫌疑人提出的一些在实际工作中为完成任务但不合法的做法向法官进行了说明,希望在判决过程中能够充分考虑,经过一天的努力,案件开庭审理完毕,其中两位嫌疑人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当庭认罪,法官也采纳了我的一些合理化建议,判决时对其中能够从轻的情节充分认定,一审判决后其中两人服都从判决没有上诉。

  不穿法袍、不戴国徽,审判席上却与法官并肩而坐;不是法官,却能够调阅案宗、参与庭审调查;不是法律院校科班出身,却能以特殊的身份、朴素的道德情感维护并促进司法公正。这就是我们,人民陪审员。梦想的实现需要坚持,我已经下定决心,既然选择了这条道路,就要勇敢地走下去。今后,我将在人民陪审事业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将法治宣传进行到底,让法治之灯照亮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梁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