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那不灭的萤火
作者:杨炎辉  发布时间:2018-06-07 14:39:02 打印 字号: | |
  前不久,我参加了一次座谈会,主题是聊聊对一先进典型事迹的感想和启发。

  会前,主持人建议每人发言控制在五分钟左右,原本以为不出所料一个小时后就能收场的座谈会,结果远超意料。发言时,有人慷慨激昂胜似一场演讲比赛,有人情不自禁声泪俱下,有人言辞恳切意犹未尽……毫不夸张地说,一个比一个发自肺腑,一个比一个精彩,座谈会持续了近三个小时。

   很是值得提及的是,在场的发言者们都是来自中基层法院二线部门的司法行政人员,没有一个是审判一线部门的,更不用说是员额法官了。

  会后,我不禁自问,大伙儿如此兴致盎然,究竟是为什么?

  是因为那是一次高级法院组织的座谈活动,大家都极力想着抓住这难得的机会尽显各中基层院的人才济济吗?这似乎好像没太大必要吧,不就一场例行公事的座谈会嘛。

  是主人公的魅力超群吗?本人见识不多,但似乎也不见得那事迹非凡卓绝以至空前绝后,反倒是无比平凡,好比隔壁老王。

  那故事的主角是一名因公殉职的法官,名叫方金刚,相信不少人应该不陌生。

  按照官方的事迹介绍:方金刚同志生前系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主审法官、三级高级法官,2017年10月17日在工作中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2017年10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追授其为“全国优秀法官”称号。2018年1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追授为“全国模范法官”称号。中央政法委发出通知,号召全国政法机关和全体政法干警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其先进事迹活动。

  于是有了上面说到的座谈会——这一通行已久的学习方式。

  正如有人在会上说的,他的事迹是如此真实,一个倒在合议案件现场的法官。是啊,他的英勇丝毫不略于战死疆场的将士。方金刚的妻子在追忆时说“他对法律的信仰感动了我,做法官是他一生狂热的追求”。

  好一个“狂热追求”!这份狂热足以让他坚守在司法岗位上二十余载却热情不息、至死不改。

  也许是我们早已对唱高调式的事迹包装不为所动,也许是我们早已习惯于对意识形态化的人物宣传天然免疫,以至于一些人对于因公殉职这样的事迹也无动于衷,甚至怀疑选树典型进行宣传学习的必要性。

  庆幸的是,方金刚的事迹恰恰没有轰轰烈烈,更谈不上丰功伟绩,有的只是对本职工作的执着不悔、默默前行,有的只是他对司法审判、司法改革的爱较真、爱研究、爱实践,他是千千万万个真实的司法工作者中的一个。

  正是他的 “狂热”成就了一个高尚的司法灵魂。它的高贵之处在于,尽管我自卑微,“就喜欢做法官”,但对共和国司法事业始终秉承一种真关怀和真关切,愿意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贡献微薄之力,也许这绵薄之力并不见得会在共和国的司法事业上刻画下任何痕迹,但这微力的确牵引着我的行动,好比那夏夜里的点点萤火,不曾幻灭也不会幻灭。

  倒下前的那天下午,方金刚在主审法官群里转发了巴金先生的三段话:

  “没有人因多活几年而变老,人老只是由于抛弃了理想;

  爱真理,忠实地生活,这是至上的生活态度;

  钱就跟雪一样,积起来慢,化起来快,靠得住的是理想同信仰。”

  人自然是有分别的,但丝毫不影响同怀有一样的愿望。

  人自然是要倒下的,但萤火总会在不同的地方亮闪。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