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文学
拥抱大数据时代
作者:杨正钦  发布时间:2018-05-08 15:25:35 打印 字号: | |
  早晨在上班路上刷新闻,在法院工作的你会发现,新闻首页里有很多法律相关的新闻。中午吃饭网购,刚买了篮球的你会发现首页会推送篮球鞋、篮球打气筒等篮球装备的商品信息。下班后去逛超市,你有没有发现方便面促销会送泡面盒,买酸奶会送长得好看的杯子。驾车出行,导航可以提供每一条道路的实时路况……

  这一切都是大数据带给我们的变化。他是如此聪明,可以告诉我们最想看见的新闻,可以推荐我们最需要的商品,可以知道经常买酸奶的女孩子喜欢漂亮杯子……

  不管愿意与否,我们每一个人都被大数据所包围,都成为这些数据中的一份子。马云曾经说过“新技术革命让数据成为了最重要的资源,谁掌握了数据谁就赢得了未来。”可数据是什么?大数据又是什么?看不见、摸不着的数据又是怎么改变我们日常生活的?人们却莫衷一是。

  在对大数据众说纷纭的时刻,维克多教授的这本书进一步阐述和厘清了大数据的基本概念和特点。明确了大数据不是数据大,而是计算和算法;不是去分析因果关系,而是去考察相关关系;不是对已发生事件的总结,而是对未来的预测。在此基础之上,这本书进一步提出,大数据的真实价值就像漂浮在海洋中的冰山,第一眼只能看到冰山的一角,绝大部分隐藏在表面之下。正如书中所说的“思维转变过来,数据就能被巧妙地用来激发新产品和新型服务”。

  不同于以往的历次技术革命,我国都是学习者。这次大数据的新变革中,中国与世界的距离最小,在很多领域还有创新和领先的可能性。面对新技术、新事物,我们更应该已开放的心态、创新的勇气拥抱“大数据时代”主动融入其中才能抓住历史赋予我们的机会。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