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事热评
校园暴力:提早防范疏导比事后惩处更重要
作者:王晓丹  发布时间:2018-03-16 11:20:13 打印 字号: | |
  “要进一步加强调研校园暴力和校园欺凌的问题,从国家层面上加强立法。特别是要用一些案例来教育孩子们,要选用生动的案例,让孩子们易于接受。”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富申评估咨询集团董事长樊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调查,87%的青少年都不同程度地遭受过同学的暴力行为,近半数的人员会选择沉默。对于校园暴力,除了身体上的伤害以外,不论是施害者或者受害者,心理上都会受到影响和扭曲,在青少年这个身心成长的重要时期,这样的影响所造成的潜在危害不容小觑。在校园霸凌正呈明显低龄化趋势的当今,社会应该用怎样的方式来保护这些娇嫩的花朵?

  法院首当其冲,探索将审判工作向前向后延伸,通过普法活动进校园、邀请学生来法院体验等活动积极履行着自己的职责。通过调查众多校园暴力案件的成因,会发现这和家庭教育存在很大关系。单亲、离异和留守家庭的孩子相对来说更容易出现这种问题。要想解决校园暴力、欺凌问题,很大程度上需要家长的配合。在家庭生活中,父母要给孩子树立正确的榜样,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孩子正确的观念,只有家庭教育的长期浸润,才有助于孩子形成健全的人格。

  长期以来,海淀法院结合辖区中小学众多的特殊区情,发挥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即已开展法院与校园法制共建的传统优势,采取“预防为主”的思路主动工作,探索出了“2+3+3”的校园暴力预防机制,即以法制校长和亲职教育两项特色工作为抓手,针对学生、家长、老师三类重点群体,采取家庭、学校、法院三位一体的多维度、立体化措施防控校园暴力,取得了一定的预防效果。

  针对校园暴力,事后适当的惩处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但提早防范疏导绝对比事后惩处更重要。人在少年阶段的心智尚未成熟,很可能因为一时的冲动以及所谓的兄弟义气葬送了自己的青春年华。学校、家庭以及社会有责任将法律、道德以及正确的为人处事态度灌输给下一代。校园暴力是城市治安环境的一个缩影,将暴力的因子扼杀在萌芽状态,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与法制环境,我们的教育、我们的未来才能朝阳旭日、厚积薄发。
责任编辑:陈旭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