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事热评
网络小说不再是瑟瑟发抖的“裸奔者”
作者:郭豫蒙  发布时间:2018-03-16 11:09:46 打印 字号: | |
  《芈月传》作者、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加大对恶意侵权的盗版、抄袭等行为的查处力度,同时尽快制订“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实施细则”或“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办法”,推进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等,让网络文学作品的知识产权保护更有力度。

  近年来,网络文学的发展如火如荼,不少网络文学阅读网站、APP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网文优秀IP+大卡司制作的泛娱乐化商业模式,深挖网络文学的“富矿”,将“冷媒介”中传统的文字阅读延伸至“热媒介”中的影视作品。在巨额利润的诱惑下,网络小说盗版防不胜防,抄袭层出不穷,侵犯著作权案件屡见不鲜。如因涉嫌抄袭200余本小说而被12名作家联名起诉至朝阳区法院的网文小说《锦绣未央》、涉嫌侵害《鬼吹灯》系列作品的署名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而被天下霸唱起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九层妖塔》等等。这些案件无不在挑动着网文作者的敏感神经,也引发了网民的热烈讨论和持续关注。

  泛娱乐化产业商业模式的原始资本——网络小说智力创造正是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所保护的客体,司法无疑是保护网文作者合法权益最有效、最根本、最权威的手段。从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公布的侵权赔偿数据中可以看到,该院审理的著作权类案件平均判赔额从2015年的24万攀升至2016年的46万。在该院审理的涉及娱乐产业的侵害著作权案件中,著作权人胜诉率近七成。这些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司法对于网文作者合法权益的保护态度和保护力度。

  今年2月27号,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意见》强调要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稳定性和导向性,为行业发展提供指引。针对知识产权维权领域存在的“举证难、赔偿低、周期长”等问题,《意见》以完善知识产权诉讼制度为基础,以加强知识产权法院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队伍建设为保障,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全局性、体制性、根本性问题,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司法公信力。

  从小众走向大众,从国内走向国际,中国网络文学的蓬勃发展和其背后商业价值的全产业链深度开发,彰显着泛娱乐化文化产业拓展延伸出的旺盛生命力和生产力。我们相信,在强有力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下,法律将为网络文学与资本市场搭建起稳定合规的桥梁,加速优秀网络文学的多元泛娱乐化转化,打造一个良性循环的网文IP新生态。
责任编辑:陈旭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