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文学
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
——《季羡林:读书与做人》书评
作者:林挚  发布时间:2018-01-16 16:47:00 打印 字号: | |
  这两天,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来自全国的网络大亨开启了关于未来、关于数据的恢弘畅想,比如数据带来的无纸化时代,比如数据串联的曼妙虚拟世界对现实世界的影响与冲击。巧的是,这两天恰好翻到了季先生的《读书与做人》,细细读来,有种时空交错的感觉,好像进入一场生动的对话,关于传统与现代,关于读书与人生。

  (一)实事求是写文章—一个横跨时代的讨论话题

  季先生在《假如我再上一次大学》小节里提到,在拿到博士论文题目的时候,为了向教授露一手,达到炫学和表现文采的双重目的,他在文章最前面加了一篇“导言”。结果,美滋滋的心情被教授在导言处添加的前括号和后括号里的“不要”二字深深打击。教授说“导言”里全是华而不实的空话,没有任何新东西!别人一旦攻击你,到处都是暴露点,一点防御都没有!

  季先生后来承认,教授的话是受用终生的话语。而这句话,同样是一句令时代受益的良话。在高学历已经开始普遍化的今天,写文章几乎是一件人人都会遇到的事情,本科、研究生、博士毕业都需要撰写各种各样的学术文章。然而,学术论文造假、文章被核心期刊撤销等系列社会报道,让人不禁产生如果文章紧紧只是语词华丽、辞藻优美,哪怕空洞一点亦不会有太大影响的错觉。所以,文章空洞化、逻辑章法混乱开始成为一种写作通病弥漫这个略显浮躁的时代里。《毛泽东传》里有一段毛主席对于写作的思考:写文章贵在实事求是,只要是严格说理又合乎事实,即实事求是的文章,是站的起来的。毛主席就是用这样的一种心态,写下了《反对本本主义》等一系列至今仍然受用的文章。文章贵在求实,大抵就是这个意思了吧。

  坦白说,关于写文章,自己也有过一段比较纠结的思考,最大的困惑在于什么样的文章算是好文章,是自圆其说即可,还是在自圆其说之外还要实现文字生动优美,抑或是还需要对实践有所启发与创新。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久,虽然我也在写学术文章的过程中一边摸索一边改进,但还是没有一个太理想的回答。同样是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季先生给了我一个比较客观的答案,季先生在赞美陈寅恪先生和Luders(季先生的太老师)的文章时写道:他们为文,如剥春笋,一层层剥下去,愈剥愈细;面面俱到,巨细无遗;叙述不讲空话,论证必有根据;从来不引僻书以自炫,所引者多为常见书籍;别人视而不见的,他们偏能注意;表面上并不艰深玄奥,于平淡中能见神奇;有时真如“山重水复疑无路”,转眼间“柳暗花明又一村”;迂回曲折,最后得出结论,让你顿时觉得豁然开朗,心服口服。所以,写文章,以普遍的先见为依据,逻辑自洽,自圆其说,即可称为好文,而如果能达成最低限度的共识,大抵算是一种充分的肯定了吧!

  (二)幽默乐观过生活—一种横跨古今的生活态度

  季先生在怀念冯友兰先生的时候,回忆起了他们曾经一起出国访问的时光。代表团成员友好融洽,爱抬杠者居多,以郑振铎先生为甚,所以代表团成立了一个抬杠协会,简称杠协。大家想选一个会长,领袖群论,于是月旦群雄,最后郑先生喜抬杠,而不自知其为抬杠,已经达到抬杠圣境,圆融无碍,最终成为杠协会长,在他的领导之下,团中杠业发达,皆大欢喜。读到这段文字,不禁捧腹,从季先生风趣的描述中不难想象季先生大抵也是一个有趣之人。当下生活节奏比较快,友人间围绕房子、车子的讨论越来越多,关于生活中喜闻乐见的小讨论、关于志趣爱好的抒发则越来越少,于是每每讨论结束,也难以形成皆大欢喜的圆满场面。而且,在生活压力日渐增大的情况下,杠没抬好亦容易伤和气。所以,抬杠人士越来越少,沉默人士越来越多。其实,抬杠只是一种有趣的交流方式,秉承最大善意与人交流,过后你会发现压力和烦恼敲敲地溜走了。我总在想,季先生能过的如此云淡风轻、到了耄耋之年依然文思敏捷,应该与其乐观的生活态度关系甚大吧!不过,季先生在《长寿之道》小节里透露了“养生之术”,他的术便是坚持三不主义—“不锻炼、不挑食、不嘀咕”。当然,不锻炼指的是不要过头当然。虽然他没有专门强调人生态度,但是作为读者,读完全书之后,我依然坚信,态度很重要!

  (三)一点题外话

  小时候,我并非一个爱阅读的孩子,我喜欢肆无忌惮地游走、跑跳,仿佛,亲近自然才能看见世界。直到三年级的时候,第一次读到了《西游记》,当然,儿童画版本,凭着对电视剧的一些印象,突然发现,边阅读边想象是一件特别好玩的事情。于是,开始了愿意与书为伴的时光,到阅读量大一些的时候,就正式地读起了四大名著。时至今日,不得不说,书对于个人气度的养成,个人兴趣的培养重要至极,它会给人带来很多遇见,遇见另一个自己,遇见另一个世界,甚至遇见另一场跨越时间的爱恋,虽然不一定人人都能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但人人一定都会在书中找到“黄金屋”。季先生在向这本书的封底写道:人必须读书,才能继承和发扬前人的智慧。人类之所以能进步,靠的就是能读书又能写书的本领。

  愿我们都能在阅读的世界里找到快乐,乐享人生好事,尽情读书!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