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常爱岗,你每天都很棒
作者:蔡笑  发布时间:2018-01-15 09:16:22 打印 字号: | |
  2016年10月,常栗子这滴新鲜血液进入劳动争议庭,她的到来再次拉低了劳争庭的平均体重数,提升了劳争庭的整体颜值度。“我叫常丽,是今年新入职的法官助理,大家也可以叫我栗子”。那时,常栗子是这么说。

  转眼间,一年多过去了,三百多件案子填满了我们的工作安排本,也刷新着常栗子的人设。所以,请允许我重新介绍我的助理:她是常丽,曾经自称常栗子,如今江湖人送外号“常爱岗”,以“效率能干”称霸武林。

  常爱岗的日常工作之一:发起诉

  “这个案子组织双方证交,这个案子需要询问告知双方举证责任”。每每收到新案子,强迫症的我这么告诉常爱岗,她总会告诉我“好”然后即时开启打电话通知当事人、周五集中发起诉的工作模式。“您好,这里是海淀法院劳动争议庭……请您携带营业执照、委托手续、诉讼费缴费单据、案件的全部证据材料复印件于本周五下午13:30来海淀法院领取起诉书和应诉材料”、“您好,这里是海淀法院劳动争议庭……和您说明一下,因为公司已经起诉了,仲裁裁决并没有生效,您还不能去申请执行……请您携身份证原价、复印件、案件的全部证据材料复印件于本周五下午13:30来海淀法院领取起诉书和应诉材料”……

  每周五下午,是常爱岗雷打不动集中发起诉的日子。卷宗材料、夹满了燕尾夹的安排本、应诉通知书若干、举证通知书若干、开庭传票若干。常爱岗每周五下午都会独自面对一法庭络绎不绝的当事人、完成一系列案件的“发起诉”工作,其中既包括发起诉的常规规定动作、又包括庭前证据交换工作、庭前调解工作。也许听上去,做到这些并不难,但集中发过起诉的我们都知道,要同时完成上面这些事情,需要三头六臂,条理清晰,忙中有序。感谢常爱岗这些周五集中发起诉的日子,她的付出确保了开庭时我看到的卷宗永远齐齐整整,起诉书、仲裁裁决书放在案卷封皮处,双方各自的证据材料附着证据目录。

  常爱岗的日常工作之二:备笔录、跟庭审

  “笑笑姐,我先下去了”。每天上午8:55,常爱岗就会准时拿着卷宗材料去到法庭,核对当事人信息,组织当事人在庭前交换补充提交的证据材料,做庭前准备工作。常爱岗总会提前十几天准备庭审笔录,核对邮寄传票的签收情况,核对当事人提交的证据材料复印件是否清晰、光盘与文字整理内容是否一致,并在笔录中举证质证部分简明扼要的对证据进行描述,如“落款处加盖公章”、“解除协议第一条载明双方间再无劳动争议纠纷”。

  即使半天安排有两个案子的庭审,每每双方庭审辩论终结后,我总会忍不住问一句“双方有无调解意向”而后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每每我分别与双方当事人沟通调解方案,常爱岗就会开启文书草拟模式,她会根据我与双方的沟通的情况同步制作调解笔录、草拟调解文书。往往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调解方案的瞬间,常爱岗就已经根据双方意愿做出了调解笔录,拟定了调解书。不知多少次,常爱岗的同步操作,确保了我们吃到15层热乎乎的中午饭。

  也许诸如准备笔录、跟庭时草拟调解书是法官助理最基本不过的工作内容,但完成与完美的一字之间,常爱岗做到了10+。准备笔录的她仔细看过了卷宗的每一页材料,带着对于案件的准备和思考随我一同走进了法庭;跟庭时草拟调解书的她仔细倾听、观察了我与当事人沟通过程中双方的每一丝语气神情,做出了对于案件调解方向与具体调解方案的事先预判。这样的常爱岗,我相信某一天独立办案时,她会是一名优秀的裁判者。

  常爱岗的日常工作之三:整理卷宗

  “哎呀,卷都整完了呢”。手快的常爱岗不时会发出这样的感慨。两三天前调撤的案件,今天卷宗就已经整整齐齐,等待送往档案科归档入库;上周宣判的案件,这周卷宗就已经准备就绪,等待当事人上诉、案件移转中院或是当事人服判、案件生效移送档案。常爱岗整卷速度之快,往往会让人怀疑,她究竟都是用什么时间完成了这些工作。但是回头看看常爱岗的工位,她有一张干净整洁到近似无人使用的办公桌,有一个整齐清爽卷宗一目了然的文件柜,似乎秒整卷宗这件事发生在她身上就又是这么的毫无悬念了。

  2017年就这么过去了,曾经的海法新人常栗子已经成了如今的海法老人儿常爱岗。我们的常爱岗,相信她已经扎根、发芽,生枝,逐渐成长为一棵树,一株乔木,喜阳光,耐严寒。

  继续飞快的生长吧,常爱岗,你每天都很棒!

  审判员与书记员之间,如同医护、师徒、同胞手足,日复一日平凡细琐的工作中,相互扶持、依托、成就。写这篇《“常爱岗”你每天都很棒》的时候,想到了很多和“常爱岗”一样,每日陪着我们并肩工作、勤恳辛劳的书记员们。比如向着职业理想不断前进的“董小姐”、资深干练的“大程程”、勤学好问的“小乔仔”……也许在别人眼中,书记员只是判决书最后的一个名字,但在我们心底,判决书中每字每句背后都有书记员们辛勤而不计名利的付出。

  亲爱的伙伴们,过去的日子里,每一天你们都很棒、非常棒;未来的日子里,每一天都请你们多加体谅、多加关照!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