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写给十年后的自己
作者:周立鹃  发布时间:2017-12-25 15:20:48 打印 字号: | |
  10年后小周,你好。

  不知道十年以后,你是不是已经变成了老周,就权且这么叫吧。从入职那天起就想写封信给你,至今已5月有余,然而真正落笔的一刹那,却又觉得10年后的你,是那么的虚幻、陌生。我甚至不确定你会在哪,做什么,也不知道该和你说些什么。那么,就从现在说起吧。

  写这封信时,是在2017年12月的北京。这座城市的生活就像是被加了三倍速的电影。上班族如同沙丁鱼罐头一样被塞进地铁车厢,他们在路上吃早点,在地铁里补觉,通过小小的手机屏幕来了解别人的世界,利用键盘和另一个人交流,骑着共享单车穿梭于大街小巷……而我——十年前的你,则茫然地看着这一切,犹豫着要不要成为他们中的一个。

  这一年,你往返于自习室和招聘会之间。因为回答不出面试官的问题而一次次从梦里惊醒,一边感谢幸好是梦一边慌乱地去查阅没记牢的知识点。一次次迎着朝阳满怀希望的走进招聘会,又一次次拖着因为高跟鞋而崴了的脚坐在操场上仰望满天星斗,感叹生活不易。

  这一年,你听了许多经验之谈说什么“规矩上班太无趣,挣大钱才是王道。”也见识了跌过跟头的过来人现身说法,“女人不要总想着拼事业,女人的巅峰永远是有幸福的家庭。”你乖巧地对“前辈”们点头,笑而不语。只记得,你没有选择耀眼的职业,让自己立于紫禁之巅;也没有选择所谓安逸的行当,把自己送到“养老院”。或许是命运使然,在孩童时代,你最爱做的事就是剪报,你把从报纸上看到的趣闻轶事、新鲜资讯讲给小伙伴听,看着他们认真样子,你满足感爆棚。学生时代的你,不知是否该用痴迷来形容。你的专业本就是小众的,更何况是一半都是留学生的语言类学校,有人说你们太边缘。可消极是别人的,你从未把别人的话放在心上。你认真的策划、宣传每一次讲座、公开课,不失时机的宣传你们的专业,默默的在北语人心中种草,让更多人知道北语有你们。对于现在的工作,你尽管惶恐,但这无疑是你孩童时代最美的梦,学生时代最爱的事。眼下这个平台,聚集了太多令人敬仰的前辈,值得你去追随,这里充满了机遇和挑战,值得你为之去拼搏。现在的你,对本职工作津津乐道,对未知的工作既期待又带着焦虑。你想和前辈们一样,做好新时代的法宣人,你虚心向他们请教,克服羞涩,硬着头皮去接触法官、书记员、记者,和他们交流,获得不同的视角和更广的思维。你还想解锁更多的技能,去面对未来的风雨和险阻。

  十年后的你,应该还保持着当初那份创新的热情,以探索的眼睛发现这份工作的价值;应该能够从容应对工作,将每一次宣传活动都做的井井有条;应该打心眼儿里装不下恐惧,拼命只想把每天都过的不一样。

  十年后的你,也会像当年带你的师姐一样,向新来的同事介绍日常工作内容、工作性质,和他们一起校对宣传稿感慨世事难料,和他们一起策划、组织新闻通报会,传播法院正能力;和他们一起进行图文直播也许那时会有其他名字,努力让更多的人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遇到他们,你仿佛撞见了昨天那个懵懂青涩的自己,你怀揣梦想,来到顺法这仰慕依旧的单位,来到研究室这温馨的小家。如今,你也被称为师姐,开始传授武功绝学。

  蓦然回首,你开始懂了,成长是不可拒绝的,久居象牙塔的人迟早是要爬出去的,去独自寻找阳光。对于现在的你,缺陷和短板显而易见,距离你想要的成熟稳重还有一段坎坷的路途,要保持你的善良和乐观,解锁更多的技能,才能确定你安身立命的支柱。

  世界那么大,人生那么长,现在的你发现了这个世界的温柔和美好,对法宣工作充满了期待。那么十年后的你,请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祝福你。

  来自于入职五个月的树洞。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