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法院 > 法官出镜
润物细无声
密云法院法官:刘珍君
作者:密法宣  发布时间:2017-07-06 10:58:16 打印 字号: | |
  润物细无声是杜甫口中随风潜入夜的春雨,是教育人无痕的人民教师,而对于我一名新入职的法官助理来说,是我的师父——刘珍君法官,她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影响着我,用自己的坚持和信念引领着我对法律的忠诚对正义的维护。

              工作不是全部,却拿全部对工作

  提起刘珍君法官,大家都会说从未见过对工作这么努力、这么认真的人,在工作的时间她总是以百分之百的激情面对工作,只要开始工作她就一直忙碌而不停歇。有时候下班回到家中,她还是会想着案情的进展。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早晨上班,她眼睛红红的,我们问她怎么了,她说自己的女儿不知道什么原因腿一直疼,说着说着眼泪就不禁流了下来。我们便问她为什么不请假带女儿治病,她说还有工作不想请假。当时的我还有些不理解为什么那种情况下还要上班,后来我问她,她说孩子的爸爸可以带孩子去看病,我才明白,是责任感是对工作的负责而对让她对女儿有些亏欠。

  可就是她这种对工作的热情点燃了我,就是她这种对工作极致的认真点燃了我,她从来不会告诉我应该如何成长如何前进,但她已经用实际行动告诉我前进的方向和路,润物细无声是也。

              扎进案件求真相,谱写正义新篇章

  每一个案件背后的真相都是如此的重要,而为了探索那份真相所付出的努力又是如此的艰辛。一次次地开庭,厚厚的开庭笔录是最好的见证;一次次地翻阅各类的法条,卷起的纸张是最好的说明;一次次地外出了解情况,车轮的痕迹是最好的记录;一遍遍地拨打电话,电话上的号码是最好的证明;一遍遍地写作修改文书,交到当事人手中的文书就是最好的诠释。

  有人曾劝她,你每一个案件都一心扎进去,查的那么细让自己这么累没有必要。她也曾回想是否要改变一下自己的方式,直到遇到了那个案件。那个案件是一个背景比较复杂,涉及的年代比较久远而且当事人众多的案件,这样的案件本来审理起来就困难重重,因时代久远很多证据举证困难。在这个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她去档案局、村委会等多个地方了解情况调取证据,甚至在周六、日还加班通知当事人。幸好的是这些付出没有白费,她尽可能地还原了真相,做出了以法律为依据,以事实为准绳的判决。案件上诉了,上级法院做出维持的判决,直到那一刻她才松了一口气。后来,案件的当事人送来了锦旗,上面写着“公正执法、公道人心”,这一刻她感觉所有的付出都值了,她明白自己的坚持,自己对每一个案件极致的努力不就是为了这份对正义和公正的维护吗?

  这是她的故事,而我也在这个故事中,作为她的法官助理,我们共同经历了每一个案件背后的辛苦,而她的努力我全看得见也全明白,正是这份共同的经历,更深深地影响了我,指引了我,润物细无声是也。

             丹心映法魂,忠诚铸天平

  我曾经问过她,在审理案件的过程中是否会面临诱惑,是否会面临压力,是否也会面临威胁。她说这些都有,曾有亲属因案件向他求情,也有人辗转想通过物质对她进行诱惑,也有的当事人在电话或者当面进行威胁,这些她都经历过,但这些并没有对她审理案件产生影响。她告诉我,作为一名法官,一定要记住要有丹心和忠诚,心中始终要有一台天平,始终做到不偏不倚。她总是轻描淡写地说审理案件背后的这些,她明白或许选择法院的工作就选择了清贫,选择了谨言慎行,选择为保持公正而远离人群,但她始终做到不忘初心。这些都深深地印在了我脑海里和心里,让我在前进的路上始终记得丹心和忠诚,记得自己的初心。润物细无声,是也。

  这就是我师父刘珍君法官的故事,一个基层法院的法官的故事。但对我而言,她润物细无声,时时刻刻影响着我,点亮了我前行的路,给了我无穷的力量。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在追寻正义的道路上,我一直仰望,一直努力前行,我希望我可以在坚持中动人、在平凡中伟大,用丹心映照法魂,用忠诚铸成天平!
责任编辑:梅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