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文学
而立之感
作者:张华  发布时间:2017-06-07 09:57:41 打印 字号: | |
  世人皆言三十而立,三十岁,意味着人生已走入一个新的阶段;在这时,我们不能再像二十岁时那样任意妄为,做事鲜少考虑后果,同时也不像四十岁人,拥有丰富的生活阅历、稳定的经济基础,自然也就不像他们工作、生活、处事各方面游刃有余。

  三十岁,男人应该要承担起养家的责任,女人也应该更加的成熟稳重。绝大多数情况下,三十岁的男人和女人,都应该有了自己的家庭、孩子。这正如我们的父母,他们出生在五、六十年代,他们三十岁时社会仍然处于计划经济时代,改革开放的步伐也刚刚迈开,他们所拥有的都是对一个新时代的期待与探索,在对未来幸福的憧憬、感恩中生下了我们。

  伴随着社会的高速的运转,生活节奏的加快,我们八零后陆陆续续步入或即将步入三十岁了,然而我们的三十岁被披上了不一样的外衣。我们所面临的世界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激烈的竞争中要想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我们努力学习,走过高考的独木桥,我们伴随着高等院校的扩招进入大学。在经过四年努力之后,我们发现本科的文凭要想拿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并不是那么容易,于是我们中很大一部分人选择考研,当我们经过三年的洗礼,走出大学,走向工作岗位的时候。我们猛然发现,自己已然离三十岁很近很近了,奔三不再是一句戏言,而是摆在眼前严峻的生活。

  我就是这么一路走来,当2013年7月我从中国政法大学的校门最后一次走出的时候,我离自己二十七岁生日的距离还不足六个月,我离三十岁也就只剩下三年之遥了。我也在想我的三十岁会发生什么,会拥有什么。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带着一丝丝兴奋,我来到了昌平区人民法院。

  经过岗前培训,我被分配到了我现在所在的部门——沙河人民法庭,在这里我沿着时间的轴承走到了我的三十岁,在这里我有幸认识了非常有爱的同事,在这里我由一个单身大龄男青年经过同事、好友的多次牵线拉桥,认识了我人生的另一半。这里留下了我太多的足迹,这里有我太多的欢乐与惊奇,这里让我的人生充电不断,虽然工作多的时候,节假日连法庭的大门都没有走出过,虽然这里有不讲道理、输了案子故意拿你出气的当事人,但这些都如深冬的一场雾霾,早已被张家口来的北风吹走。留在内心深处的是感恩,感谢我来昌平法院之后对我工作、生活上给予多次照顾的领导、同事,感谢在我彷徨踌躇之际多次给我指路的师傅,感谢沙河法庭的每一位同事,这里见证了我走向而立之年,这里让我明白了一名法院工作人员的责任,这里让我有了而立之年的最大感慨——感恩。

  又是这么一个云雾缭绕的下午,天气预报所说的雨雪天气没有如约而至,但是今天的天气,却让我想起那个我坐上345来昌平的下午,想起了那天写下的那首小诗。三年多了,感想依旧,此次翻出再读,希望能够时时谨记,不断勉励自己,也希望三十年后我依然能有此番初衷。

             七律.回昌平

         细雨纷纷回昌平,大脑沉沉心事重。

         守得云开月渐明,悲欢离合总是晴。

         男儿纵有凌云志,亦应立足脚下实。

         更应自修加实干,切莫竹篮打水空。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