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彩云,我们一起与法治同行
作者:双玉娥  发布时间:2017-03-08 09:05:18 打印 字号: | |
  岁月荏苒,转眼间春去春又回。还清晰地记着,去年的2月26日的早上,彩云和我打了一个电话,约好等天气再变暖些一起带孩子去踏青。她说,她最喜欢的季节就是春天,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呼吸着带着淡淡的青草味道的空气,看着孩子在草地上奔跑,是一件多么幸福和快乐的事儿!

  然而世事难料,欲语泪先流。她再也不能和我们一起去春游,再也不能看着孩子们欢快奔跑会心微笑……

  一年的时间,其实很短。但是,身边的这个世界却发生了太多的变化,快得让人有点应接不暇。彩云生前一直关注的司法体制改革进行得如火如荼,法官员额制已经落实。从去年5月开始,我们身边的一线办案骨干法官都已经入额。如果彩云还在,成为一名员额法官的梦想就已经变成现实。现在昌平法院像彩云一样的有能力、有担当的高素质的员额法官一年办理近3万件案件。

  去年的7月,又一批富有理想、才华横溢的年轻毕业生加入昌平法院大家庭,为我们的队伍又增添了许多朝气和活力。从他们身上,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法治信仰的力量,追求正义的热情。他们就是未来的法官,代表着法治中国的未来。彩云看到了,应该也会感到高兴和欣慰。

  去年的9月,昌平法院招录了第一批50多名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他们主要分布在审判一线,协助法官从事各种审判事务性工作,大大减轻了法官的负担。今年还将继续补充审判辅助人员。这样,员额法官就可以逐渐从各种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审判工作中去。法官的主要工作就是开庭审案,做出裁判。这也是彩云一直盼望和期待的。

  去年12月4日 “国家宪法日”, 在“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中,彩云的事迹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获网友投票24万多张,当选年度致敬英雄。以她的事迹拍摄的微电影引发强烈共鸣,荣获全国首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比赛二等奖。

  一年过去了,彩云的儿子又长大一岁。儿子知道,他的妈妈是英雄,更是自己的榜样。儿子长大后也要成为像妈妈那样有理想、有担当的人。彩云的家人就是我们的家人,全家人的健康、幸福也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和目标。

  一年来,法治的进步有目共睹,法治的春风徐徐而来。虽然,法治的天空仍然偶尔会有阴霾和乌云飘过,但是阳光依旧温暖而坚定。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不屈服于暴力本就是法治应有之义。彩云的精神就像一粒种子,深深地扎根在我们之中。因为理想,因为信仰,彩云的众多同事和成千上万的同行,继续在法治的道路上风雨兼程,砥砺前行。

  与坚持理想者同行,人生何其幸!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