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案件快报
执行法官“妙手”续旧弦 患难夫妻破镜喜重圆
作者:海宣  发布时间:2016-12-19 15:36:51 打印 字号: | |
  日前,海淀法院审结一起离婚诉讼案,执行法官通过调解让夫妻俩破镜重圆。 

  李女士和单先生原是一对夫妻,婚后15年幸得一子,而这盼了许久的儿子却天生弱视,需要长期的治疗、定期的眼部训练和频繁的更换眼镜才能满足儿子正常的生活需要,这对于普通的工薪夫妻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夫妻俩省吃俭用,希望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生活的艰辛和磨难使双方筋疲力尽常因生活琐事发生冲突,摩擦不断,最终李女士诉至法院要求离婚,第一次法院驳回了李女士的离婚诉求,希望给夫妻双方一个重新和好的机会,但双方关系并未好转,隔阂不断加深,矛盾继续升级,2015年单先生再次向法院申请离婚,这次法院判决准许双方离婚,婚姻关系的解除带来的必然问题就是孩子的抚养权和财产的分割。法院作出的判决是,孩子归李女士抚养,单先生每月给付抚养费,房屋归女方所有,但要付给男方130多万的房屋折价款,而这对于已经人到中年,只是社区协管员的李女士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了。

  由于未按生效判决履行法律义务,单先生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向被执行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并迅速约谈双方当事人,在谈话过程中,执行法官敏锐地意识到双方感情并未彻底破裂,他们有共同的孩子,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彼此熟悉对方的生活习惯。“牙齿和嘴唇还有打架的时候”,夫妻双方走到离婚这一步也是沟通不畅导致的。意识到这一点的执行法官,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分别的规劝,苦口婆心,辨析法理,希望双方都能够克服自身性格上的缺陷,多看对方的优点,多想对方的付出,多忆双方的美好。同时对于双方都珍爱的儿子,也应该尽可能的为其营造一个健全的成长环境。在法官的耐心说服下,夫妻双方终于敞开心扉,互吐心声,倾诉这些年经历的风风雨雨。当心门被撬开的刹那,20多年的爱情、亲情融化了冰冷的执行案件,双方均表示希望能够再给彼此一个机会,单先生当即向法院申请撤回执行申请。5日后,双方办理了复婚手续,同时将房屋变更为夫妻共有,就这样一段已经在死亡线上的婚姻焕发了新的生机,旧弦再续,破镜重圆。

  执行法官说:涉家事案件的执行与普通执行案件相比有其特殊性,因为每一起家事案件都与亲情、爱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案结事了是作为执行法官最想看到的结局,所以在执行类似离婚案件时,执行法官必须耐心倾听、仔细观察,从而挖掘每个案件背后的故事,执行把手着审判的最后一关,既要有强制执行的“铁拳”,更要有送去温暖的“柔肠”。
责任编辑: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