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踏踏实实的幸福
作者:张妍  发布时间:2016-11-03 10:49:45 打印 字号: | |
  忘了在哪里看到这样一段话,“幸福是一种感觉,不依赖慑人的权势,不依赖过人的财富,不依赖超人的才华,依赖一颗平常心,就有圆融丰满的喜悦常相伴随”。身为少年审判庭的老同志,正是这颗“平常心”让我拥有满满的幸福感。

  作为一名少年法官,我觉得更多的是让失足少年在这里找到温暖,而不是威慑和害怕,我总说,少年庭的法官还是感性点好。在审理一起盗窃案时,我发现被告人成长在再婚家庭,父亲和继母对他都很关爱,姑姑和大伯也对他关心备至,但因为家庭的特殊,他自小就十分敏感。在一次小错误后,父亲随口的一句话,让他怀疑父亲不再爱他了,从此与父亲有了隔阂,为了标明自己的“独立”,走上了犯罪之路。

  与孩子和父亲接触中,我发现父子俩的沟通方式有问题,心中有爱却表达不出来。我没有满足于将这个案件审结,而是特意组织父亲、姑姑、大伯给孩子过了一个生日。看着精美的生日蛋糕,读着亲人们精心书写的生日贺卡,孩子的眼泪情不自禁地夺眶而出。在我的引导下,父亲和孩子终于彼此吐露心声,消除了隔阂,个头儿差不多的父子俩深深相拥在一起,我知道这个孩子一定会改好。

  这样的亲情会见在少年庭里时不时就会上演,而一幕幕感人场景的背后,是法官们对社会调查的认真阅读,是对被告人犯罪动机的仔细分析,是和家属朋友苦口婆心的一次次谈话。当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一个孩子的真心悔悟,实实在在地看到一个失足少年重新回归正常的生活,我真正体验到这么多工作的价值所在,那是最幸福的时刻。我们没有一些人所谓的“权势”,我们更多的是踏踏实实、无愧于心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在日复一日平凡的工作中,我能够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

  在朝阳法院工作,案多人少已成常态,常常听到有人念叨,还是少年庭好,案子这么少。的确,少年庭的案件量在这几年比较平稳,甚至有了下降的趋势。关于案件量的降低,主要是因为现在全社会都在关注未成年人,关爱帮助他们,罪行轻微、偶然犯罪的未成年人案件少了,因为公诉机关有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权;复杂的共同犯罪案件少了,因为有了分案起诉制度……不可否认的是,案件量下降的背后,也有着每一名少年庭法官的辛勤付出。针对朝阳区的具体情况,我一直与北京市教育学院朝阳分院开展法制共建工作,每年两次公开庭审和法制课,让全区的中小学教师将法律知识和法制理念带回学校。少年庭这个传统坚持了近20年,这就使朝阳区在校生犯罪率一直保持在很低的水平。

  作为法制副校长,我坚持每学期深入学校,上法制课、指导模拟庭审,想方设法把法律知识灌输给学生们。最多的时候,我担任了三四个学校的法制副校长,每年进入学校十余次。做这么多法制宣传的工作,就是为了把预防的工作做在前面,哪怕阻止一个孩子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案件量减少,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未成年人也在减少,即使无名无利,作为一名少年庭的法官,也能从中感受到满满的幸福。

我进入法院工作已经15年了,但有时也会遇到无能为力、无可奈何的情况,毕竟法律不是万能的,法官更不是万能的。

  在审理蔡亚珊虐待案件时,我发现被害人是一名6岁的小女孩,在与继母蔡亚珊生活的两年时间里,先后多次因伤入院治疗,在最后一次住院时,医护人员发现她身上有多处伤痕,怀疑其受到侵害并报警,本案得以案发,蔡亚珊被抓获归案。经过审理,蔡亚珊因家庭矛盾,为发泄心中不满,多次对小女孩掐、打等,造成其多次受伤。宣判后,我感慨如果没有医护人员的报警,那个孩子可能会受到更多的伤害,而如果早一点有人介入,那个孩子可能不会承受这些伤痛。我觉得我国亟需建立“强制报告制度”,以充分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于是我加大了对本案的宣传力度,向社会进行呼吁。这个案件入选了北京市首批参阅案例,《反家庭暴力法》《关于依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见》等一系列涉及未成年人的法律规定,已将该项制度的内容纳入其中。看着自己关注的问题得到法律的回应,我真真切切感受到的法制的进步。虽然能力有限、才华不足,但你关注的问题哪怕得到一点回应,也真的会“圆融丰满的喜悦常相伴随”。

  在少年庭工作,最大的成就感不是办理了多少案件、获得了多少荣誉,而是少年罪犯能够真诚悔悟、重返社会。15年来,我踏实地做着自己的工作,觉得自己收获多多。“幸福似穿鞋,松紧自明;幸福如喝水,冷暖自知”。我依旧会保持好自己的平常心,在一点一滴平凡的工作中,细细品味踏实的幸福。
责任编辑:梅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