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不一样的档案利用
作者:任晓爽  发布时间:2016-08-16 15:30:16 打印 字号: | |
  在不知不觉中,我从事档案工作已经两年,为当事人提供档案利用服务是我工作的重中之重,两年来,我接待过形形色色的当事人,他们档案利用的目的也多种多样。比如说当事人调取离婚调解书或判决书,有的是为了再婚、有的是为现任爱人办理户口、有的是为领取独生子女费、有的是用于申请公租房,有的是……,但我今天接待的这位老人调档目的有些与众不同。

  其实这位老人两天前已经来过,当时导诉人员给我打来电话:“晓爽姐,有当事人调取离婚材料!”“你让她接电话,我直接跟她说。”我回答道。

  “您好,请问您哪年在我院办理的离婚?”

  “您好,我要调取我姐姐的离婚判决书。”电话里传来略显苍老但十分清晰的老者声音。

  我问道:“您姐姐的离婚判决书?您姐姐她本人呢?”

  “她已经去世了!”

  “她是什么时间去世的?销户口了吗?”

  “她去世很多年了,户口早就注销了。”

  “对于已经去世的当事人,法院只可以提供法律文书。”

  “我要的就是姐姐的离婚判决书,辛苦您帮我查查,她1971年离的婚,她叫裴素某。”

  “1971年?这个年代已经很久远了,查找需要一些时间。另外,调取您姐姐的离婚判决书除了需要您本人的身份证外,您还需要提供您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出具的亲属关系证明。请您稍等会儿,我先帮您查查案件,看看是否可以找到,等找到了案件,我一会打导诉的电话告诉您,您再回去找派出所开证明,免得您下次开好证明来了,但案件还是没有找到,让您白跑一趟。”

  “好的,好的,我等着,让您费心啦!”

  在我接待的当事人中,调取历史诉讼档案的人并不多,大多数人还是调取近几年的诉讼档案。历史卷宗因为其自身原因,其实并不好查找。由于当年的卷宗内容全部手写,录入人名时因为操作人员主观原因难免有录入错误,又或者当事人后来自己改过名字,和当时的名字并不相符,这无形中又增加了查找的难度。

  挂了电话,我立即登录档案查询系统,查找历史案卷。通过名字索引,我当即找到了案件编号,心里还在窃喜,看来历史卷宗也没有那么难找。但打开电子卷宗,里面除了显示目录外,其他内容一无所有,内容怎么会是空的?我顿时吓出一身冷汗,内心开始焦虑,当事人还在外面等着我的回复,我得想办法加快查找速度。

  系统查找走不通,那就查看原始电子数据。我找到卷宗数据库,打开1971年开始查找案卷,但奇怪的是这个案件的前一个案件和后一个案件都有,唯独没有此案件。此时我的查找陷入了困境。

  我开始反复思考,年份会不会是我弄错了?会不会是1972或者1970年的,但仔细想来又不可能,我已经查找到了明确的案号,年份绝不可能弄错。那这个案件去哪了?离婚案件属于身份关系案件,按理说应当永久保存,我头脑中灵光一现,“‘永久保存”,有了,我刚才好像看到上一个文件目录中有一个永久保存案件文件夹,我迅速打开来看,果然这个案件在这里。我快速浏览一遍卷宗,查找到了裴素某的离婚判决书,之后我联系了当事人,让她回去准备好身份关系证明,改天再来。

  两天后,这位当事人又来到了法院,我对她进行了面对面的接待,那是一位很和蔼可亲的老奶奶。

  “您好,请把您的身份证和身份关系证明出示一下。”

  “你好,这个是我的身份证,这个是我和姐姐的身份关系证明。我父母一共有六个孩子,姐姐是老大,1935年生人,1993年去世,那时她才58岁,我今年也73岁了。”

  “老人家,那您现在要您姐姐的离婚判决书做什么?”我问道。

  “哎,说来话长了,我们的母亲是去年去世的,她身体很好,活到了106岁,我们当时认为没有其他事了,就把户给注销了。但今年年初我们在老母亲的衣柜里发现了一张有四万多块钱的存折,密码我们也不知道,现在银行需要我们子女进行继承公证,才可以拿到这笔存款,为了这件事我已经跑了银行、公证处很多趟了。我姐姐这一生也很悲惨,文革时期被判处反革命罪,因为这个姐夫和他离了婚,两个孩子也给了姐夫抚养,后来姐夫又有了新妻子,孩子再也没有和姐姐在一起生活。”说到这,老人留下了伤心的眼泪。

  “老人家,您别激动,慢慢跟我说。”我安慰道。

  “现在姐姐去世了,但她生育过两个孩子,为了公证这个事,我不可能再去找孩子们,打扰他们的生活,希望这个判决书可以证明姐姐的家庭关系。”

  “老人家,这几天天气这么热,就您一个人这么跑,千万要小心身体。这个派出所的身份关系证明我一会复印一份,我们留存复印件就好,原件您留着,万一到其他相关部门还有用呢!省得您再去开了。”

  “小姑娘,你人真好,真是太谢谢你啦,没想到你们法院办事这么有效率!,这么快我就拿到了判决书,真是太感谢了!”

  送走了这位老奶奶,我陷入了沉思,老人母亲的一生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风雨洗礼。老人的姐姐也已经去世23年,世事变迁,沧海桑田,唯一不变、凝固住的就是1971年的这卷尘封的离婚诉讼档案。

  通过这次为当事人手忙脚乱的查阅档案,我看到了自己身上存在的不足、档案查找的盲点。档案工作学无止境,无论每天的工作如何繁琐、枯燥,总会有让我沁入心田的感动、深入细致的思考。每当看到当事人愁眉苦脸的焦急而来,喜笑颜开的满意而归。那一句句真诚的感谢,就是我工作最大成就。
责任编辑:梅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