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从橄榄绿到警服蓝,不忘初心
——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9周年之际
作者:花家水  发布时间:2016-08-01 15:37:56 打印 字号: | |
  “八一”又至。我们再次真诚地凝视。

                   一

  首都北京,军事博物馆,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大战区军营里┈┈最新的一面军旗迎风飘扬。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如同浩荡春雷,宣告了人民军队的诞生。

  89年前,在中国革命风云变幻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毅然决然、力挽狂澜。从此,中国共产党拥有了自己的军队,人民有了自己的子弟兵,军人也有了属于自己的生日——“八一”建军节。

  89年了,人民军队始终踏着时代鼓点,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深化改革,奔向新的历史征程。

  当年,或许没有人会想到,这支“小米加步枪”的军队将改变中国,改变世界。

                     二

  每逢生日,人们都渴望收到亲朋好友的问候和祝福。

  虽然我和我的战友们都退役多年,但是属于军人的这份殊荣和待遇自然也少不了。“八一”前夕,我和同事战友们就陆续收到来自政法系统和亲朋好友的微信、短信祝福,使我这个曾经的老兵内心感到无比的温暖和欣慰。

  如果此刻有人问我,最想要的礼物是什么?我想我和大多数军人一样都会给出这样的答案:家人的拥抱、社会的尊重、稳定的待遇、专属的荣誉和精神的褒奖。

  如果有人问我,从军的最大收获是什么?我要说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吃苦与服从、学会了努力与忍耐、学会了敬业与奉献、学会了责任与担当。

  谁要问我最大的好处是什么?我会说锻炼了一副强健的体魄、一段丰富宝贵的人生经历、一份全家受惠的政治荣誉、一段终生难忘的美好回忆。

                     三

  抚今追昔,思绪万千。23年前,我怀揣着强烈的从军报国梦,舍弃家人的眷念,毅然辞学,投笔从戎,从皖南山区一个谈不上贫穷,但绝不富裕的一个小村庄,乘着专列一路北上,来到首都北京,走进军营大院,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武警仪仗兵,从此开始了我18年的军旅生涯。

  金戈铁马绝无悔,剑胆琴心卫和平。从当兵的第一天起,班长就告诉我,只要穿上了军装,就把使命扛在了肩上。那时的我,对“使命”两个字的涵义体会得并不真切。他是用了7年的时间,称出了使命的分量。

  我们这一代年轻的军人,走过的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属于和平下的忠诚卫士,该如何担起属于自己的“使命”,这是时代向我们提出的问答。历任军委主席的殷切嘱托声犹在耳、语重心长。使命的分量到底有多重,只有自己切身经历过,心中才知道如何衡量。

  “仪仗忠于生命,事业高于青春”。军人的苦累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而仪仗兵的酸甜苦辣更是一般人体会不到的。每天周而复始地头顶砖站军姿,除了“一二一”就是齐正跑(齐步、正步、跑步),期间也退缩过,喊过苦叫过累,但每每想到我和一百多名队员听着迎宾曲,走上红地毯,踏着分列式步伐,一次次地接受来自世界各国政府首脑和外国军队访华代表团的检阅,一次次在国际军事外交舞台上代表中国军人彰显军力、壮我军威时,属于我肩上的那份荣耀和责任,已完全将平时训练时的各种苦和累抛之脑后。

  俗话说:功夫不负有心人,或许是幸运之神格外垂青的缘故。在我结束了五年的仪仗兵工作生活之后,如愿考上了军校,真正成为一名职业军人,从一名合格的仪仗兵跨入到共和国年轻军官的行列,直至走上营职干部岗位。从那时起,我才逐渐体会到“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的道理。纵观近现代中国,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到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一场场丧权辱国的战争是无情的“裁判”,由此让我更深地体会到一支军队是否强大,事关国之盛衰,军队强,则国昌,民则安。我想这或许就是班长当年所说的军人的使命和责任所在吧!

                     四

  随着军队走“精兵强军”改革的步伐加快,自己面临着“自古忠孝难两全”的艰难抉择和双重压力。经过再三思量,考虑到家人的心理感受,最终还是选择了后者,告别了18年军旅生涯。

  记得离开部队的前一夜,时任武警北京总队第五支队政委马占军走进办公室与我促膝长谈,但面对即将脱下穿了多年的“橄榄绿”军装,告别一起摸爬滚打了18年的生死战友,心中的酸楚与不舍再也崩不住了,泪水一次次洒满衣襟,与战友们拉抱头痛哭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但“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常言道: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相信在我之后,一定还会有一批批更多的新鲜血液注入到这支光荣而又伟大的人民军队。

  曾经有熟悉的战友问我:“既然你现在还这么深情地眷恋部队,六年前你又为何那么坚决地要求离开部队呢?如果再给你一次选择的机会,你会选择留下还是转到地方?”在我现在看来,这已经不是一个两难的选择,也不是一个悖论。人就是这么奇怪,拥有了,不一定会珍惜;获得了,不一定认为最好。我以为,人有时候应该注重的是过程,是经历,而不仅仅是结果。所以说,如果让我再一次选择的话,尽管有那么多的不舍,但我肯定还是会选择回到地方,毕竟近20年的军旅生涯,如歌的青春岁月,已然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回忆。军人,从精神、思想、灵魂,再到行动,整个人的肉体和精神就已经融入到了这个团队,你终身就被打上了军人的烙印,你的灵魂就无可选择地注入了这个伟大军队的军魂。

  我要真诚地感谢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感谢亲爱的战友,感谢伟大的军队。精彩的军旅生涯,如歌的青春岁月,无悔的人生经历,是我一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每一个当兵人的终身背景和精神家园!

  我以曾经是一个兵而自豪,也为我六年前的毅然抉择而无悔。有时仔细回想起来,骄傲的是生命中有过当兵的历史,心存的是“一个不在起点、却写满初心”的地方,荣幸的是脱下军装又头顶国徽,感谢的是一路陪伴我支持我的各级领导、同事战友们以及家人朋友,每每在我遇到困难和挫折时,给予我极大的信心和鼓励!

                     五

  六年前,转业到法院后,正式开启了我人生中的第二次征程。

  今年,又是我来昌平法院后度过的第六个最令人难忘的“八一”建军节。当天,院里隆重举办了一场“不忘军人本色,争做昌法标兵”的主题沙龙活动,以庆祝建军89周年。

  当我和老兵们一齐步入座谈会会场时,映入眼帘的是既熟悉又温馨的场景。“不忘军人本色,争做昌法标兵”主题沙龙会标格外显眼;同志们欢聚一堂,重温军旅生活,畅谈工作感受,共话人生未来,意义非常深远。老兵、新兵们纷纷讲述着各自的经历,抒发着各自的情怀,我们都有一个至深的感受:军旅生活,没经历过就不知其艰辛;军歌嘹亮,没有唱过就不知其激昂;战友情深,不曾拥有就不知其纯粹;军人经历,没有体验就不知其快乐。

  我们这些复转来院的老兵们,是一个富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群体,大家把部队里的好思想、好观念、好作风、好传统分别带到了法院,勤奋学习、扎实工作,拼搏进取、无私奉献,在以审判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中发挥着自己应有的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退伍不退色”的铮铮誓言。

  我作为一名来法院众多老兵中的一员,很庆幸自己来到昌平法院并迅速融入到这个充满凝聚力、战斗力和人情味十足的光荣集体,与全院干警一起工作生活,我觉得这是我人生后半程最珍贵最值得珍惜的历程。经过六年的工作磨炼和岗位历练,自己也逐步成长并走上中层副职岗位。

  工作中,我和警队全体同志始终与各庭科室保持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心存大局,攻坚克难,党组也给予我们工作生活极大的保障和改善,一件件实事温暖人心,一个个难题得到解决,一声声祝福定时送达;我们的点滴进步,离不开党组的关怀;每次冲锋陷阵,都有党组作坚强后盾;但凡遇有工作难题,都离不开各庭科室和同事们的理解和支持!身在其中,我们觉得我们这些退伍老兵是最最幸福的,收获是最最满满的,价值得到了最大体现。俗话说:爱是雨,会滋润久旱的树;爱是树,会为昌法撑起绿阴。相信我们大家能用昌法的大爱相互取暖,一定能够迈着团结的脚步走得更好更远!

  现如今,我所在的昌平法院法警大队,班子是年轻的班子,队伍多数是年轻的群体,需要扶持和鼓励,但我和我的队友们有灵魂、有血性、有信仰、有品德。我们坚信在昌平法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法警大队全体同志将不辱使命,团结一致,紧跟步伐,发挥老兵们维护大局、忠诚可靠、雷厉风行、敢打敢拼的优良作风和战斗精神,为法院审判工作提供更加高效安全的警务保障。

   “一面血染的军旗,浓缩着人民军队厚重的历史;一面鲜红的军旗,彰显着人民军队牺牲的底色”。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无尚荣光。倾听历史的回音,一份誓言在回荡: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梅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