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万万没想到”之你不知道的万哥
作者:徐敏敏  发布时间:2016-07-08 10:59:47 打印 字号: | |
  万会兵,房山法院燕山法庭副庭长,自任命为法官以来始终坚持在燕山法庭,一直从事一线的审判业务工作,在同最基层的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他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工作方法。2013年上半年调到燕山法庭之后,我给万哥做专职书记员,切身地感受到了他在审判中的能力,也成为我在审判业务的入门导师。

  万哥是燕山法庭的颜值担当,他仪表堂堂,文质彬彬,走到哪都是大家瞩目的焦点。大家不仅称赞他“天生丽质”,还羡慕他保养有方,活力十足,法庭的大楼里经常能听见他爽朗的笑声。他的高颜值不仅是燕山法庭的标识,还能引起当事人的倾慕,最重要的是他自己也有深深地内心确认。2015年夏天院里组织各个庭室照集体照,庭长半开玩笑地跟摄影师说:“麻烦摄影师好好给我们取景啊,我们大家基础都比较薄弱”。照完之后我们私底下说,只要有万哥在,燕山法庭合影照的层次就上去了,对此万哥也坦然接受。还有一次庭审结束后,一方当事人的代理律师(男性)由衷地跟书记员说:这个法官怎么这么帅啊!这个事在法庭传了好一阵子,我们都说万哥的“美貌”同时符合男性和女性的审美标准,还能让当事人放下争议,简直是要逆天啊。

  在业务上,万哥是燕山法庭的定心丸。对于像我这样的新任菜鸟法官,学习和成长最直接的来源就是从庭室的资深法官这来汲取。有时候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排期时我都先问问万哥那天有没有庭,好几次都是调解到关键时候万哥出现,跟双方当事人来一通情、理、法的大课,然后一锤定音:“你们这事就这么着了,徐法官,给他们出调解书吧。”我就乐颠颠地跟当事人说,我们万庭长已经跟你们解释得非常清楚了,这个事就是这么个事,我们做判决也是依据这些来确定。双方当事人一般都心悦诚服,纷纷表示:“那就听万庭长的吧,我们明白了这里边的法律关系,就不给法院添麻烦了。”我趁热打铁,赶紧给当事人办手续,心想下回等万哥没庭的时候多安排几个调解庭,指标数就这样出来了,还能现场观摩调解过程,学习点高效调解经验。

  我和万青的办公室分别在他的两侧,每天只要我们听到万哥的办公室传来敲击键盘的声音,一天的工作无论是开庭还是接待当事人,我们都底气十足。燕山法庭的同事们经常会看见我和万青两个穿着法袍从法庭里冲出来,直接窜到二楼万哥的办公室,等从他那出来的时候,我们都一副气定神闲、胸有成竹的样子,心里有底了,再去跟当事人解释也不发怵了。但凡有人遇到疑难问题,我们就相约一起到万哥的办公室,说说案情,理理思路,听听他的意见,久而久之,倒好像成了燕山法庭一个不成文的规矩,我们称之为案件研讨会。

  据我观察,万哥保持活力的秘诀是爱运动、爱生活、爱沟通。说起运动项目,羽毛球、乒乓球、跳绳、篮球、爬山,他都能拿的起,院里和燕山办事处组织的运动会,他每年都积极参加,拿不拿名次倒是无所谓,关键是这股不让自己消停待一会的干劲能够感染人。现在一线的审判业务越来越重,平时就没有时间专门锻炼了,但是万哥脑子活,用最原始的方式——走路替代传统的运动方式,春夏秋冬,始终坚持。每到夏天的时候,万哥经常会穿着鸭蛋黄、荧光绿或者鲜红色的T恤,映着日影金纱、绿树红花,带给我们大自然的活力。

  除此之外,万哥还是一个顾家的好男人。老婆生日、结婚纪念日、传统节日都会找时间庆祝一下,有了孩子之后也不例外。嫂子过生日前万哥还会征求庭里女同志的意见,好决定送什么生日礼物。去年年底的结案任务很重,圣诞节那天正好庭里组织晚上加班,万哥还很贴心地安排在圣诞节的前一天跟嫂子出去过节。小万万出生后,万哥就变身秀娃狂魔,定期还会把孩子的照片制作成各种搞笑的视频,趁坐班车的时候放给我们看,每周五的下午都从孩子姥姥那把孩子接回家自己带,让老人好好过周末。对了,大家应该都看过小万万的照片吧,跟万哥真的很像很像呢......
责任编辑:梅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