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信仰的力量,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作者:哈胜男  发布时间:2016-07-04 18:04:59 打印 字号: | |
  今天是我们党的九十五岁生日,作为一名有十几年党龄的青年法官,今天很荣幸能表达对党九十五岁华诞的祝福,献礼七一。

  首先,关于信仰,在生活中我们很少谈及信仰,更有人说中国人是一个没有信仰的民族,仿佛这是一个信仰缺失的时代。其实,事实并不完全是这样。信仰是对万事万物存在惟一性真理的坚信不疑的认定,并不只是宗教层面的意识,而是一种哲学思想,每一个人都有对万事万物朴素的认识和观点,体现着对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追求,因此,信仰离我们每个人并不遥远。

  也许还是有人会说,你说得这些太高大上,离真正的现实都太遥远,我只是一个司改大潮中的小法官,是否能够进入员额会患得患失;看到有人离开,会摇摆和迷茫;遇到当事人质疑甚至谩骂,会感到委屈和不平。这些和信仰又有什么关系呢?不错,时代已经把我们推上了风口浪尖,社会转型加剧、司改大潮已扑面而来,每个人都会面临重大考验。繁忙的工作,当事人的质疑以及略显菲薄的收入,还有尚未建成的法律共同体,这些都是每一个法官必须直面的现实。我认为,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现实,正是因为会动摇和迷茫,才更应该有坚定的信仰。

  为什么要有信仰?是因为信仰的精神力量是强大的,是人的精神圣火,它犹如人生的灯塔,指明前行的方向。曾读过韩国总统朴瑾惠女士的个人自传文章,她在20几岁的时候,接连遭遇双亲遇刺身亡,民众指责谩骂,又被解除婚约等多重打击,在人生最低谷时读到了冯友兰先生的《中国哲学史》,重新坚定信仰,找到了人生的方向,走出低谷并取得了今天的地位和成就。可见,哲学的精神指导不分国界,信仰的力量有多么强大,每个人都应该树立自己坚定的信仰。

  其次,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该树立什么样的信仰?要找到问题的答案,就应重读党章。党章之于党员,犹如宪法之于人民。如果说宪法是一张写着人民权利的纸,那么党章就是一座刻着党员基本义务的碑,是每一个党员应遵循的基本行动纲领。党章在总纲中便开宗明义: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因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信仰共产主义,共产主义信仰体现着无产阶级革命者的向往和追求,是无产阶级革命者强大的精神支柱,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树立的崇高信仰。

  那么,对于一名法官呢?著名法学家哈罗德 J 伯尔曼曾说: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作为一名法官,要从内心深处真正信仰法律,具有法治思维,这是作为一个司法裁判者的基本标准。这与共产党员的信仰并不冲突。当你看到,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花甲老人得到不孝儿女的赡养费,一个违法的行政处罚被撤销……你会感到法官的职业是高尚的,法官的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能够真实有效地解决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发展,这是作为一名法官的价值追求,是我们能够坚守下去的动力。因此,信仰并践行法律是通往共产主义的一个科学路径,二者相得益彰。

  第三,让我们来谈谈如何践行信仰。知易行难,切实的行动才能让信仰更有生命力。“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要求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一名合格党员。因此,一切学习都要落实到行动上。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我们要为崇高的信仰而奋斗。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司法机关的目标,二者相连相通,体现着对一名党员法官的基本要求。

  对于一名有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的青年法官来说,应该做的就是扎扎实实,审理好每一起案件。同时不断不断夯实自己的业务基础,提高业务水平,才能做一名让人民群众放心满意的法官。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崇高的信仰是我们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让我们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共同谱写法治梦想的华章!
责任编辑:梅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