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最是那簇岩石上的红梅
——再读《红岩》有感
作者:王飞  发布时间:2016-06-08 08:53:31 打印 字号: | |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唤醒百花齐开放,高歌欢庆新春来。

                      ——《红梅赞》

  初读《红岩》是在高中时代,那时,血气方刚的自己不禁被江姐、许云峰、成岗以及许许多多现在已经叫不出名字的英雄前辈的无畏事迹感动得热泪盈眶,恨不得化身为他们其中的一员,也为永垂不朽的革命事业抛洒一次青春热血。再读《红岩》,人已奔三,不再是青葱少年,而身份也变成了一名光荣的法院干警,但重温经典,掩卷思索,感慨仍多。

  彼时,神州大地已从异族的蹂躏中解脱出来,祖国本该富强、人民本该幸福,而国民党反动派却仍倒行逆施,悍然打响内战的枪炮,纵容三座大山继续压迫劳苦大众,恐怖统治仍如岩石般沉重,压城城欲摧。而就有这么批人,他们无惧无畏,不愿沉默,敢于斗争,处于险境仍安之若素坚守信仰,身陷囹圄仍心怀光明苦中作乐,这到底是一批怎样的人!?勇敢,智慧?光荣,伟大?这些词语似乎都不能涵盖江姐他们的光辉形象。

  思忖再三,简言之,我认为他们是一群有爱、有信仰的人:首先他们热爱着中国这片土地和世代生于斯、长于斯的劳苦民众,立志为中华民族的幸福奋斗终身!再者,出于大爱,他们发现和选择了共产主义这个以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和发展为目标的愿景作为自己的信仰,意图救黎民于倒悬。因为爱,他们选择奉献;因为信仰,他们百折不挠。爱和信仰冲破坚硬的岩石,化身为一簇红梅,盛开在三九严寒中呼唤新春!

  今天,不用再面对白色恐怖和硝烟战火,作为一名法院干警在当今社会面临各种诱惑考验何曾减少过,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本不应低下他们高贵的头,而面对糖衣炮弹甘于堕落随波逐流者有之,利用权力中饱私囊者也不时见于报端,他们无异于背叛革命、出卖同志而又恬不知耻的叛徒甫志高,不走人门而爬狗洞,何其贪婪而又何其昏聩。反之,宋鱼水等现代法官队伍中的江姐则坚守原则、甘于奉献,无愧于历史人民,成为新时期的楷模。正反对比可见,红岩精神是革命精神,更是时代精神,我们完全可以赋予其新的内涵并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践行之,立志成为新时期傲立盛开的飘香红梅:

  首先,要爱民为民。群众路线是红岩精神的应有之意,红梅高洁但永远扎根泥土,革命者坚韧而对人民永远充满柔情。作为法院干警,我们每天面对的都是当事人的殷切期待,只有对人民群众充满爱心才能对当事人感同身受,真正实现让每个当事人在司法案件中都体会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其次,坚定法治信仰。法院干警是法律人,法治信仰就是法律人的信仰。在众多规则体系中,法律人融会贯通,并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路径,将法治信仰作为自己的信仰,力求通过法治保护社会上每个人的利益,为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而奋斗。

  最后,要甘心奉献、全力践行。知行合一方能成功,我们丝毫不怀疑前路的曲折和荆棘,但是先辈革命者们激励我们甘于用自己的汗水和泪水灌溉我们所屹立的这片土地。红岩精神放心中,咬定青山不放松,如此,我们才能接过江姐等人手中的火炬,成为在中华大地上傲然独立的一朵红梅,自强不息,奋斗不止,自豪地迎接更加富强、更加民主、更加文明、更加和谐的新未来。
责任编辑:梅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