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密云法院首批入额的院庭长带头开庭审案
作者:张帆  发布时间:2016-06-03 14:49:27 打印 字号: | |
  密云法院首批入额的30名院庭长在5月30日入额法官宣誓后第一时间开庭审案,带头敲响法官入额后的第一锤。其中,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陈琦在宣誓后次日开庭审理了一起贪污受贿案件,两位副院长在宣誓当日开庭审理了4起案件。截至6月1日,首批入额的26名庭长已全部开庭审案,为该院全体入额法官作出了表率。

  为把法官入额后的司法责任制落到实处,密云法院紧紧抓住院庭长这个关键少数,强调院庭长入额后的模范带头作用,提出了院庭长带头敲响入额后第一锤的明确要求。对此,该院专门研究出台了入额后院庭长办案规定,对院庭长办理案件的类型、数量以及考核做了要求。在办案类型的选择上,明确将院庭长负责审理的案件限定为重大、敏感、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五个类型,要求院庭长办案要选取具有典型性、代表性、普遍性、指导性的案件。在办案指标的设定上,通过分析同期审判案件数量及增长趋势,统计全院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数量,并结合案件分布、平均办理时间等因素,准确测算院庭长的基本工作量与任务饱和度,科学合理确定院庭长办案任务指标。要求院长全年办结案件6件以上,副院长全年办结案件12件以上,审委会委员及专职委员、正处级调研员全年办结案件160件以上,庭长办案数量为所在庭室法官人均办案数的40%以上,副庭长办案数量为所在庭室法官人均办案数以上。在审判质效评估上,将院庭长办案情况纳入个人考核与部门考核中,实行严格的岗位目标考核,并将办案数量、结案情况等审判质效数据在院内进行通报,督促院庭长勤勉履职。

  该院院庭长带头敲响法官入额后的第一锤,极大地鼓舞和带动了广大入额法官的工作热情,也推动和促进了该院司法责任制真正落实到位。截至6月1日,该院93.1%的入额法官已开庭审案。
责任编辑:梅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