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北京法院首批入额法官面对国旗和宪法集体宣誓
作者:赵岩 徐英杰 谢伟辉 于浩明 吴明慧  发布时间:2016-05-30 16:17:02 打印 字号: | |
  •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万明带领高级法院法官宣誓。
  • 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索宏钢带领三中院法官宣誓。
  • 房山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邵明艳带领房山法院法官宣誓。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5月30日上午10时,北京市三级法院同时响起嘹亮的誓言,全市首批2013名入额法官在同一时间举行集体宣誓。

  在北京高院,副院长、司改办主任安凤德宣读了高院123名入额法官名单。面对鲜艳的五星红旗和宪法,北京高院院长杨万明走上宣誓台,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宣读誓词。入额法官身着法袍,整齐列队,站在领誓人身后,举起右拳,跟诵誓词。到法院工作21年,已担任法官16年的民三庭法官谢甄珂表示,今天的宣誓,揭开了她法官生涯的新篇章。员额法官是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使命。她将精业勤劳,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清正廉洁,用法槌敲公平之声,用裁判彰正义之光。

  在二中院,入额法官们宣誓后在宪法板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在大兴法院,全体入额法官召开大会,为新任命审判员颁发任命书,并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在西城、门头沟、平谷、密云、延庆法院,院庭长宣誓后带头敲响法槌,开庭审理案件。

  北京高院院长杨万明在讲话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为人民法院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组织首批入额法官宣誓,目的在于回应党和人民的信任,表达对法治国家的信心,表明人民法官的信念。法官的权力来源于人民,属于人民,全体法官要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牢记人民的重托,不负人民的信任,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理念,恪守法治原则,忠诚司法事业,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明辨是非、惩恶扬善,努力做一名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法律、无愧于时代的共和国人民法官。

  自今年3月北京法院法官首批入额工作启动以来,经过考试、考核、考察、遴选委员会审议等程序,全市法院共产生首批入额法官2013名。与之前的法官队伍相比,入额法官呈现出“两高两长两均衡”的特点。“两高”是指:法官的平均年龄为40.6岁,比之前法官队伍略高,40岁以下的占到53%,充分保证了年轻骨干法官留在审判一线;法官的学历水平尤其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有所提高,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共1265人,占法官总数的62.8%,比之前法官队伍高出3.9个百分点。“两长”是指:法官在法院工作的时间平均16年,担任法官的年限平均11.9年,比之前法官队伍略长。“两均衡”是指:首批入额法官的法律职务和年龄的分布更加均衡合理,整体上,法官队伍审判工作经验更加丰富,学历水平更高,更年富力强,进一步向专业化、职业化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梅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