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导诉员小石的一天
作者:石菲  发布时间:2016-04-11 15:38:43 打印 字号: | |
  法院立案庭迎来立案登记制的一天,院长、主管立案庭副院长、立案庭庭长、行政庭庭长坐阵现场指导登记立案,办公室主任亲临现场保证各类设施的正常运转,研究室、组宣科的法官对现场摄影并进行图片、微博报道。

  看到如此阵仗,本来心里就十分忐忑的小石更加紧张了。根据立案登记制的要求,小石被紧急从立案窗口调到导诉窗口接待当事人。小石首次接触导诉工作就碰上了立案登记制,虽已熟知导诉的各项要求,但小石还是担心遇到蛮不讲理的当事人。当日一大早,小石就提前一个多小时赶到立案大厅,抓紧整理刚被改造过的大厅,并将将各种模板材料汇集成的诉讼指南及老花镜、笔等放置在当事人触手可及的地方以备参考使用。

  对于延庆法院来说,立案庭人少,平时案子也不会特别多,因此一直没有设置立案导诉窗口。小石得知被安排到导诉窗口后,也是十分紧张。在十分钟的吃饭时间,小石抓紧向庭长和立案法官再次请教了一些具体案件的处理意见。之后,小石长舒一口气,换上统一春秋制服,打好领带在被安排好的位置等待当事人。虽然早已制作加印了起诉书模板、立案准备材料目录,负责导诉窗口的小石在等待的同时还是反复检查手头上的材料,并仔细思索接下来的流程,以备快速向立案当事人解释并分流。

  由于新系统尚未改造成功,小石紧急制作了登记立案的表格,填写每一位立案当事人的身份信息及导诉处理情况。随着涌进导诉台的人员增多,各种情况纷纷出现,小石趁此紧急修改表格,适应案多人少的导诉现状,为每一位当事人快速顺利导诉。

  立案登记制不光要求立案工作不设“门槛”,更是要求立案法官接待当事人要耐心。小石把她从师傅那里学来的微笑理念应用到实际中,给每一位立案导诉的当事人一个微笑,对每一个问题都耐心解答,尤其对一些老信访户和诉讼“无知者”们,让他们真正感受到立案登记制带来的变化,真正感受到法院立案工作没有为他们设置附加门槛。

  这不,有位老大爷步履蹒跚地走过来,首先问道:“我听新闻说现在开始实施立案登记制,是说咱们法院什么案子都收吗?”小石赶紧回答:“立案登记制主要改变的是法院之前的实体审查门槛,形式审查还是必须的。请问下您要起诉什么案子,我可以先帮您解释下。”老大爷说道:“我之前立过案,法院也判决了……”小石心想:这应该属于“一事不再理”呀。但她也没有冒昧打断,继续听下去。“我对判决结果不服,我认为结果对我不公平。”听到这儿,小石赶紧问道:“您觉得判决哪一部分不公平,有上诉吗?”老大爷说:“有上诉,但维持原判了。我是交通事故的纠纷,法官认为我的伤是表层伤,当然这也不怪他,当时医院的诊断证明也这么说的。可是现在医院又出新证明说是骨折。”“老大爷,您先停一下,我帮您捋一下,您的案子已经上诉并维持原判了,但是现在出现新的证据可以推翻原判决的内容对不对?”老大爷点了下头,我接着说道:“咱们现在立案登记制虽然有所变化,但是对管辖权还是进行审查的。您这案子属于申请再审,根据您描述的情况,这个案子申请再审的管辖权应该是中院。这样,我把申请再审需要准备的立案材料帮您写一下,您到时准备好材料直接去中院申请再审好吗?”老大爷拿到小石写的清单,满意地点点头,走了。

  话落没多久,有个当事人气势汹汹地过来。小石认得这个当事人,他之前写的和改过的诉状格式都不对,每次都要跟他解释很久,想到这儿,小石心提了一下。果不然,当事人先扔了一本《宪法》过来,怒气冲冲地说:“你们应该好好学习一下,看我这次改的对不对。”小石先将他的诉状接过来,发现他已经按照她的要求改过来了,长舒一口气:“我觉得您这次诉状基本没问题,这样我先为您做一下登记,帮您取个号,一会儿您直接去立案窗口立案好吗?”当事人没说话,小石知道这是他接受的意思,赶紧为他做好登记,指导他填写了送达地址确认书,然后很快轮到他办理立案了。后来小石留意了一下,他的诉状没问题,法官已经立案了,又发现他在抄写大厅里有关立案登记制的宣传材料,就给他打印了一份书面材料。当事人终于露出了他进立案大厅后的第一个笑容,说了句“谢谢”。小石也在心里默默给自己点了个赞。

  就这样,一天的时间下来,小石根据手头上的统计表,发现她一共接待了53人次,其中未带诉状或咨询其他问题的14人次,占到总数的26%左右,有效地对前来立案大厅的人员进行了分流。小石对这个结果感到很满意。
责任编辑:梅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