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北京法院988名法官参加首批法官入额考试
作者:赵岩 谢伟辉  发布时间:2016-04-26 10:12:45 打印 字号: | |
  4月23日下午,北京市法院法官首批入额考试开考,来自全市法院的988名法官统一参加了笔试。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延昆,北京高院院长杨万明,北京市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部分委员对考场进行了巡视。

  根据北京市法院司法体制改革总体安排和《北京市法院法官首批入额工作实施方案》,北京市法院法官首批入额2159名,采取两种方式进行:一线审判员以上法律职务的,主要通过考核与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入额;助理审判员、离开员额岗位3年以上的审判员、申请进入与现岗位不同领域员额岗位的人员则通过考试、考核与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入额。

  截至4月22日,全市法院通过报名及资格审查的人员共2487名,这些人员平均年龄40.8岁,研究生以上学历占62%,担任审判职务年限平均近12年。此次需要参加笔试的共988人,笔试由北京高院委托第三方进行命题、阅卷,侧重考察法官履行审判职责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办案能力等,内容包括理论知识、案例分析、裁判文书制作等,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下一步,法官遴选工作办公室还将对法官个人基本情况、近年来工作业绩、办理重大疑难案件及调研等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并根据考试、考核的总成绩和法官首批入额数量,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对人选进行考察,确定初步拟任人选提请遴选委员会审议。

  北京高院副院长、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安凤德表示,此次法官首批入额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双向选择、考试考核、差额择优、依法选任的基本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严格标准、择优遴选,力争使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办案能力强、审判业绩突出的人员优先进入法官员额,确保优秀法官留在审判一线。
责任编辑:梅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