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彩云依旧挂天边
北京市昌平区法院马彩云法官追思会侧记
作者:赵岩  发布时间:2016-02-29 09:35:09 打印 字号: | |

“彩云遇害了!”2月26日晚到27日凌晨,一个噩耗在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的法官们中间传开。
   春寒料峭,大地悲歌。
   尽管不愿相信这是事实,但,它却真的发生了。
   2月28日下午,昌平法院举行马彩云法官追思会,马法官的同事们聚在一起,共同回忆她的过往点滴。
   简单布置的追思会现场,三张放大的马彩云的照片被摆放在绽放的鲜花中间。在最左边一张照片中,马彩云正在为儿子制作蛋糕,十分地认真。昌平法院立案庭庭长李雪莲说,彩云就是一个对人、对工作特别认真的人。特别是一提到工作,总是眉飞色舞,即使她们几个“闺蜜”聚会时,话题也离不开她的案子,即便是一个特别简单的邻里纠纷案件,彩云也坚决不肯“简单”处理,始终都是一丝不苟。正是凭着这股子认真劲儿,马彩云把心思全部放在审判工作上,自2007年任助理审判员至今,交出了年均结案近400件的答卷。
   摆放在中间的一张照片,是马彩云的一张法袍照。照片中的彩云,端庄宁静,并流露出难掩的耿直。现场的同事都说,在马彩云的世界里,“非黑即白”,没有模糊地带。对于认定正确的事情,她一定会据理力争,仗义执言。回龙观法庭副庭长王磊回忆,有一次,马彩云带着女书记员到外地出差,遇到多收费的出租车司机,她马上义正言辞地指了出来。很多人不理解案发时她为什么要追下楼去,但与马彩云同一年任初任法官的潘幼亭和程杰法官都知道,耿直的性格早已融入了她的血液,也只有她,会在面对闯入她家的歹徒时追下楼去。
   最右面的一幅照片中,马彩云身穿白衫,站在法庭自己种植的黄瓜架前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为她拍摄这张照片的诉讼服务办公室法官孙豫萍至今清晰地记得,当初她们一同在法庭工作时,法庭的氛围特别好,大家都没有因为条件艰苦而发牢骚,都在快乐地办自己的案子。法官助理李强说,马姐在工作中特别体恤年轻后辈,就在上周,她还关切地问自己忙不忙得过来,是否需要别人帮忙。
   追思会上,还摆放了一些马彩云的书画作品。“有才情”,也是同事们提到马彩云最多的一点。她爱生活,爱画画,爱写诗,喜欢到处走走,甚至还在构思一部小说。民二庭副庭长王开艳说,彩云的小说已经写了两万多字。只是,年轻的她已经再没有机会把这部作品完成。
   时针不知不觉已指向了快19点,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似乎还有许多话想要倾诉出来。
   昌平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宝武表示:“马彩云法官身上所反映出来的坚守、执着、正直、敬业,值得每一名法官学习。”审监庭法官郭悦主动请缨:“如果院里有需要,回龙观法庭有需要,我愿意回到那里继续马姐的事业。”回龙观法庭法官助理张瑞彪说:“马法官爱养花,法庭里还有她养的花,这些花我会帮她继续养下去。马法官钟爱审判事业,她留下的案子,我们会帮她继续审下去。司改的步伐刚刚起步,不管未来如何,我们都会在法治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理想永在,信念不死。彩云,昌平法院的法官们与你同在!最美的彩云,你永远挂在天边!

 
责任编辑:梅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