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点亮信仰明灯
作者:柳叶  发布时间:2015-10-12 16:17:03 打印 字号: | |
  推开办公室的门,好一阵呛,师傅眉头紧锁,手上的烟灰掉落烫了手他也没有反应。地上的烟头都数不清了,头一次看见师傅这样,戒了十多年的烟瘾怎么突然回来了。以前碰到过再棘手的案子,再难缠的当事人也没见他这样过,我不禁提心吊胆起来,也不敢上前去过问。我把烟头都扫了起来,对师傅说了一句,开庭时间到了。师傅先是怔了一下,后来反应过来了,掐灭了手上的烟,换上了法袍,拿起卷走了出去。

  今天是个医疗事故的纠纷,对于有着三十年审判经验的师傅来说再简单平常不过了。庭审很顺利,该案可以当庭宣判,师傅宣读判决时声音在颤抖,我不禁回过头去看了一眼他,这是怎么啦,今天如此反常,一向稳重的他握着判决书的手在发抖。宣读完判决书,被告对师傅说:“李法官,你可真是铁面无私啊,哼!”,说着甩手出了门,只听见门“砰”的一声关上了。师傅一下子坐在了椅子上,脸色惨白,我赶紧上前问他是不是哪里不舒服,需不需要去医院,他摇了摇头。这时原告过来了,突然跪倒在师傅面前,泪流满面,“感谢法官,谢谢您给我媳妇一个公正的判决,我想她在九泉之下应该能瞑目了!”说着,他从怀里掏出一个信封,都发旧了却很整洁,颤抖的递给师傅说:“这是一点小心意,请您别介意,因为看病住院几乎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实在是没有更多的了。”师傅一把挡了回去,说“你这是干什么,这个判决结果是你们应得的,法律是公正对待每个当事人的,我只是在执行法律,做我的分内之事。拿回去好好把孩子抚养大,好好生活吧!”说着把原告扶起来送出了门。这样的场景我已经见过多次了,所以也就不奇怪了,师傅是出了名的公正无私,廉洁自律。

  第二天,师傅没来上班,好生奇怪,师傅从来不迟到早退,更何况缺勤。我赶紧拨打电话却已关机,我赶到师傅家里大门紧锁,无人答应。又过了两天,我才得知师傅的妻子因病抢救无效前一天去世了。原来师娘患了重病一直在住院治疗,师傅白天上班,晚上到医院陪护,就这样从未耽误工作,同事们都不知道此事,连我这个徒弟都不知道。当我知道师娘是在被告的医院治疗的,才明白为什么庭审那天师傅会那样反常表现了。仔细想来,师傅在办理该案时内心是受着何种煎熬的,如果他偏私一回,师娘可能就不会这么快离开他。但是他没有这样做,他知道他是一名人民法官,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意味着责任和牺牲。

  师傅来上班了,我看见他才发现他这几天苍老了好多,憔悴了好多。他还是按部就班的看卷、写审判要点、整理证据……可以看出来他虽表面很平静,但内心是痛苦的,只有忙碌的工作才能让他暂时忘记失去爱人的痛。作为旁观者的我只能去浅薄的理解他的思想,他没有辜负当事人的期望,没有丢掉法律赋予的责任,没有违背自己的良心,但他却辜负了他的爱人和亲人,他深知她们可能会理解他的,但他还是会无限的自责,他工作的意义是什么,连自己最亲的人都保护不了,谈什么保护百姓的利益,维护法律的公平,他在无限纠结和煎熬中,最终选择了牺牲自我的利益,走的人可能已经解脱了,但活着的人还要继续前行,这种苦楚可能会陪伴到他生命的尽头……

  两年后的现在,我已经成长为一名法官,当我举起右拳宣誓的时候,“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实履行法官职责,恪守法官职业道德,遵守法官行为规范,公正司法,廉洁司法,为民司法,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而奋斗”,我是否真正理解了这些字眼的含义,而我又是否能真正做到,我想很多人都跟我有同样的想法。我们同处在一个社会,社会人就注定了有着错综复杂的关系网,亲人、朋友、同学,还有许多利益相关者,我是否能抵得住这些关系洪流,如何正确对待人情事故,能否不为金钱所迷惑,漫长的道路能否始终保持一颗初心。我想我有着一个可敬可爱的师傅,他不仅教导我审判业务,更以身作则的教诲我如何做好一名法官。我想更重要的是后者,再业务精通的法官如果没有一颗正直公允的内心,他只会偏离正确的轨道,最终滑向犯罪的深渊。

  著名法学家培根曾经说:“一次不公正的裁判,其结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因为犯罪是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审判则毁坏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既然选择了法官这个职业,就要履行法律赋予我们的责任,坚持理想信仰、坚守职业操守,正本清源,让法律长河长清,让法治公平永存!
责任编辑:梅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