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法院 > 法官出镜
门头沟法院法官:王磊
——愿用己之力量,还彼之权利实现
作者:王安妮  发布时间:2015-07-22 15:03:08 打印 字号: | |
  王磊,生于1984年,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为北京市门头沟区法院执行局法官。201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法律硕士,同年8月进入门头沟区法院执行局任法官助理。2014年8月至今在执行局担任助理审判员。担任助理审判员以来,共审结执行案件300多件。因其优秀的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以及他友爱同事,服务当事人的工作态度,王磊被评为门头沟法院2014年第三季度“办案能手”,2014年度门头沟法院“优秀达标个人”,并荣立2014年度个人“三等功”。

  俯首甘为孺子牛,结案才是硬道理

  王磊是名副其实的“80”后。硕士毕业后,他考入门头沟法院,走入执行局。刚刚进入法院,自然是要先从书记员做起的。2010年,正赶上全市法院执行积案集中清理活动的收尾工作。似乎还没开始尝试适应,他就跟其他一起进入执行局的同伴一样,被卷入了浩浩荡荡的清积浪潮中。

  那时,执行局内设有一个专门负责财产查询的机构,叫统查组。统查组的工作甚是辛苦,那时,网络查控尚未普及,门头沟的基础建设也没有现在这么完善,王磊就跟着统查组的前辈,四处奔波在银行、住建委、工商部门、车管所等一切可以查询财产的地方,天天早出晚归。很多时候都有一顿没一顿的,更别说正点吃饭了。当时也在统查组工作,现在已经退休的杨法官说:“小伙子很不错,体力也很好啊。跟着我们每天到处跑,从来也不喊累。”他的伙伴小余说:“王磊性格很豪爽,每天都乐乐呵呵的。”他和统查组的其他同事一起,为执行法官办案服务着。其实,他也想像其他书记员一样,开庭、记笔录、接待当事人。但是他说:“先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反正都是为案子嘛!”

  2014年,王磊同志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开始独立承办案件。独立办案后,王磊发挥他“结案才是硬道理”的信条,势要把案子执毕。2014年,王磊全年结案200件,执结率95.3%、实际执结率93.5%,实际标的到位率99.1%,到位标的2500余万元。2015年第一季度,王磊收案155件,结案84件,收案数和结案数在执行局均名列第一。另外,尚有数百件未实结案件由调出执行局的承办人转交王磊法官继续跟进。就像“奔跑吧,兄弟”里面的李晨,王磊就是门头沟法院执行局的“大黑牛”,埋首于本职工作。

  粗中有细不怕事,世事洞明巧执行

  王磊一个纯正的北方汉子,性格和习惯都让人感觉风风火火的,很多小事,还有不开心的事,他不喜欢放在心上。比如说脾气不太好的当事人啦,比如说狡猾失信的被执行人啦,当然还有通知了谈话却无故失约的当事人啦,还有那些让人着急上火的小事,都很难引发王磊的脾气。他常常摆摆手,憨厚地笑着说:“没必要!”。

  王磊的“粗”只是一种对待负能量的态度,对待工作,他可是截然相反的。面对新案旧案,以及各类型的执行案件,王磊非常重视法律法规的学习,认真研究相应案例,虚心向老同志学习执行经验。做当事人心理工作的时候,他也是耐心细致。他说,“解释一次,当事人理解不了,那就解释第二次。工作都是这么干的。”这个不太会说话的法官,总是用最平实的言语,表达出一种最真诚,也是最了不起的态度和信念。

  当然,王磊能办敏感案,能办骨头案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个汉子不怕事。较之于审判工作,执行工作风险较高,这是有目共睹的。一方面是有侵权渎职的风险,有出现当事人情绪激动后自残的风险,也有当事人攻击和恶意报复的风险。王磊总说,是非黑白自有法定,案件按照程序该怎么办就该怎么办,手段可以委婉,但是原则决不能破。对于那种态度强硬企图通过恫吓和法院讨价还价的当事人,王磊法官绝不妥协。在一起腾退房屋案件中,被执行人声称“与房同在”,“法院若强执,便跳楼”,面对“以死相逼”的被执行人,王磊多次与被执行人沟通谈话,并远到深山中找其父亲释明法理,他一方面在被执行人面前坚持释明,房屋必须要腾,这是判决书确定的义务;另一方面,为妥善执行这起案件,他坚持一次次地做被执行人思想工作,光谈话笔录就有几十页,电话就打了数十个小时,来往路程加起来有几百公里。在王磊的不懈努力下,最终被执行人主动将涉案房屋腾退。

  坚守执行近五载,讲究能动和效率

  至今,王磊在执行局工作,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一起进执行部门的同伴,都调到其他部门了。因为他在执行做的太出色,一旦调岗,执行这边的工作就会出现一个不小的窟窿。有人问他,是不是想一直在执行干下去。他回答,其他庭需要我,我可以去;执行需要我,我也会留下来。

  至今,社会上对执行,仍存在很多误解,认为执行法官业务素质不如审判法官。对于这种声音,出身清华大学的王磊却不置可否。他说:“要说不想披法袍,那是骗人的。不过审判和执行都是法院的工作,只是程序不同罢了。执行法官和审判法官的区别是术业有专攻而已。”他坚守在执行岗位上,不管外界如何误解执行,对中国执行体制有何种诟病,他都选择充实自己,做好本职工作。每天上班,王磊法官就带着书记员,提着厚厚的卷宗,外出查找执行线索。法律文书的撰写工作,他都留到下了班后,加班做,常常加班到9点以后。

  他坚持能动执行。在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线索时,力争穷尽措施;在寻找被执行人时,经常如同民警一样蹲守。他坚持效率优先。在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财产之时,便立即采取查控措施。在一起涉工人工资案件中,王磊在发现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账户后,便立即采取了强制措施,当电话通知申请人领款时,申请人都很惊讶。他说:“我把立案材料没交几天,就把钱执行回来了,真快!”王磊在工作中,没有任何消极和拖沓的情况,在他手中,很多积案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谦逊仗义众称羡,妻女有憾亦自豪

  工作量大的王磊,不仅认真对待自己的案子,爽快而无私地帮助同事。对于接送同事出差,带领没有公务用车的同事外出查案,王磊即使再累,手头儿的活儿再多,他也从不拒绝。一次周五午夜12点,一个同事所承办案件的失信被执行人,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被首都机场的工作人员予以控制。深冬的深夜,王磊法官陪着这位同事开车去顺义,将被执行人带回法院。回到法院,王磊还陪着同事和被执行人谈话,直到被执行人承诺履行义务并在承诺书上签字后,他才和同事离开法院。那时,已经是周六凌晨4点了。最早的一班公交车都还没开,王磊只能披星戴月地步行回家。

  有一句话说,做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难,其实,做成功法官背后的女人,更难。王磊的妻子在2014年怀孕,待产期间,正值王磊初任助审员时期,为了不耽误工作,在妻子待产期间,以及孩子出生之后,他坚持一天假也没有休。甚至为了尽可能查找执行线索,他还多次出差,远赴内蒙古、湖北等地。因为沉重的结案任务和工作压力,王磊曾累病了一场,当时还不得不由大腹便便的妻子忙前忙后地照顾他。

  2014年11月,王磊的女儿呱呱坠地,可是王磊因为工作太忙,没有充足的精力照顾妻女,他只好“狠心”地将她们送回天津老家。他是尽职尽责的执行官,所以他无奈成为了“狠心”的爸爸。因为他有一堆案子要结,一堆当事人要接待,随时候命,所以他没办法像其他“奶爸”一样,围绕在稚儿身边。然而他一有空就会拿着他的手机,一张张翻看女儿的照片,足足有上百张;除了案子,他嘴里出现频率最高的也是女儿的乳名。王磊曾说,工作中最大的遗憾,就是对妻女的愧疚。

  不管社会上对“80后”群体贴有如何各式各样的标签,然而在北京法院系统中,“80后”已然成为审执一线的中坚力量。王磊,正用他的努力和成绩,诠释着一名青年执行法官的职场风貌与无悔人生。
责任编辑: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