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法院 > 法官出镜
朝阳区法院法官:于洋
——实现公正的执行高手
作者:朝宣  发布时间:2015-06-24 17:07:50 打印 字号: | |
  于洋,男,36岁,现任朝阳区人民法院执行第一庭审判员。自2010开始从事执行工作以来,于洋同志勤于思考、高效办案,综合运用法律、行政、舆论等多种方法,快速执结了1200余件执行案件。北京电视台曾以专题片《执行快手:于洋》、微电影等形式对其先进事迹进行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也播出了于洋同志执行老赖的现场录像,收到社会的一致好评。其主要事迹为:

  牢记宗旨,高效执行服务民生。工作中,于洋同志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穷尽各种执行手段,努力使权利人的合法权益落到实处。特别是在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刑事附带民事赔偿、追索劳动报酬等涉民生案件的执行中,他坚持发现线索后第一时间行动、第一时间接待谈话、第一时间采取强制措施,确保案件在最短时间内审结。他曾在一周之内快速执结被执行人为同一公司的58起农民工讨薪案件,此案中,申请人无法提供被执行人任何财产线索,而被执行人又拒绝履行法院判决,于洋同志多番查找线索,几经周折,终于为农民工们执行回拖欠的工资33万余元。为了表示感谢,农民工代表们专程送来了十余面锦旗,感谢于洋法官一心为民、高效执行。北京电视台《法治进行时》栏目还就该案强制执行过程进行了全程报道。

  运用智慧,千方百计破解难题。于洋同志曾就读于北京大学,获刑法学硕士学位。工作中,他能够充分发挥高学历人员的优势,善于用智慧破解“执行难”的问题。 2012年6月,于洋同志在一起欠款纠纷中,面对没有其他可执行财产,执行陷入僵局的情况,创新性的对被执行人“支付宝”账户予以强制执行,成为北京法院系统执行支付宝第一案,为法院执行工作开创了新的思路,受到多家媒体的跟踪报道。于洋同志将他执结的近百件执行案件归纳总结,形成《借助社会力量、挖掘行业规则,延伸执行方式、方法的广度与深度》的经验报告,得到同业人员的认可和赞同。在日常工作中,于洋同志也善于运用技术手段提高工作效率, 2013年,他作为骨干力量参与了朝阳法院执行工作电脑辅助系统的开发及调研,该系统于2013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极大的便利了执行工作,并在基础上预防了执行中易产生的渎职问题,为执行工作搭建了基础运行平台。

  讲究方法,以人为本优化效果。执行工作中,于洋同志善于做执行和解工作,能够在弄清当事人心理的基础上“对症下药”,通过释法析理、情法结合的方式,引导当事人达成最佳执行方案。特别是在化解拆迁腾退类案件中,他坚持换位思考,耐心与当事人沟通,常常经过几次谈话、去几次现场,就说服被执行人自动搬离,既赢得了百姓的满意,又避免了强制执行的风险。在不懈努力下,他妥善执结了多起涉及和平村改造、CBD二期重点工程的拆迁腾退案件。同时,为了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他自觉抵制简单地执结案件,积极从“事了”的角度开展各项工作。在一起申请人为精神病人的案件中,将案款追回后,考虑到申请人本人患有精神疾病,申请人的丈夫有可能任意使用该笔拆迁款、损害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于洋法官提出建立联名账户的解决方案,由申请人几位直系亲属共同管理账户,保证该笔案款专项用于为申请人治病,切实维护了特殊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忠诚履职,公正廉洁不改本色。进入法院工作以来,于洋法官忠于职守、严格自律,始终牢记“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社会不良风气,树立了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如在执行某国有房地产开发公司作为被执行人的系列案件中,法院对该公司名下的多处房产依法进行了查封,后该公司为进行融资贷款,希望对法院所查封的房产解除查封,并试图通过多种渠道对于洋法官施加压力、施以诱惑。但于洋法官坚持严格依法处理,不为外界压力和诱惑所动。面对于洋同志公正廉洁的作风,最终被申请人放弃了威胁、贿赂等不正确的做法。近年来,于洋同志共执结案件2100余件,共计追回执行案款5亿多人民币,其中涉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五百余件,追缴拖欠工千余万元,在所办理案件中,无一件因自身原因被信访,未发生任何廉政问题。
责任编辑: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