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文学
寻雨
作者:肖利民  发布时间:2015-06-24 11:13:47 打印 字号: | |
  窗外下雨了,雨珠打在屋外的法国梧桐树叶上,发出唰涮的声响,一缕风吹过,分明让静静的夜有了一点点陶醉,这是迟来的夜雨呀,情不自禁地来到窗前,顿时,清新雨的味道迎风吹来,那雨挟着多日不见的思念,一定是为安慰我多情的梦来的。

  我喜爱雨,尤爱在雨夜中静静地读书,也不知为什么,在这场久违的夜雨里,我竟没有了读书的乐趣,只想凭空站在窗前,静静地想着岁月,那个许久许久的以前,我曾经历过多少次的雨。

  记忆中童年的雨,总会下个不停,那时古老的北京好像雨中的世界,一入夏季,雨就会连续地下,总是爱在雨中流连,任凭雨水将全身打得透湿,或者,掉头钻入茫茫的雨雾中疯跑,那是雨中永不知疲惫的兴奋,雨是我的精灵!

  长大后,喜观察雨了,发现雨的过程也是自己心情的闪现。有时,静静的雨丝会让忧愁的心情像下透了雨水,而有时,雨就像小诗一般,平整地划过多梦的季节,任心情在空中飞翔,与雨丝做伴,同样感到那才是最美好的心情,雨是我的情人。

  慢慢的,时间让我们慢慢变老,我经历的雨让我思绪万千,难忘记呼伦贝尔的草原雨,幻想着自己在雨中从洮河的河边,向大草原深处走去的场景,也想着自己骑着一匹枣红色的骏马,在无边的雨暮中飞速向前,放飞一颗禁锢的心,成就“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侠义。更不会忘记,我在新疆赛里木湖边,与蓝蓝湖水伴随透明的雨,体会“对潇潇暮雨洒江天”的豪放。我还像和小雨约会一般,痴痴地坐在亚丁村央迈勇雪峰下,淋漓尽致地拥着雨,与千年的雪山对话,体会“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的意境。还有那年江南之行,漫步无边的太湖边上,领悟“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的自语,无边无际的雨丝,才让我知小雨是伴我千年而归的眷人。

  今晚,我又一次沉思在雨夜中,开怀在雨夜中,我只想抚一下多情的雨丝,牵过那双宇宙中的雨的手,与我相度的日月同眠。
责任编辑:梅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