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文学
心灵的彼岸——凤凰古城
作者:郭艳茹  发布时间:2015-06-17 16:15:52 打印 字号: | |

不知为何,对于古镇,我有一种偏执的喜爱,并且乐此不疲地经历着各种风格的古镇之旅。曾经穿梭在布满黑底金字的周庄小巷,游走在烟雨朦朦、婉转温柔的西塘长廊,却都不若三年前的那一次旅行——凤凰古城,这座等待了千年的古城,让我第一次知道心灵的彼岸是这般模样。
   三年过去,凤凰古城在我心里已经没有了具体的地点、名字,我能讲给你的只是一种味道,一幅场景,一番心境。
   刚走进凤凰古城,她就用自己热情的胸怀欢迎着我:欢快奔流的沱江上,游人如织,穿梭在跳岩两端。两岸延绵曲折的吊脚楼,在串串红灯笼的映照下诉说着生活的印记。身着苗家服饰的老人默默坐在一排手工艺品的后面,安详而平静地注视着那些新奇的人们。一切在灿烂的阳光下显得那么热烈,让我不由得想要融入这欢乐的人群。
   江边,城上,走走,停停,没有目标,随心而至。不知不觉,已是夕阳西斜,在水车旁的木椅上喝杯冷饮,发现这城真是有种独特的魅力,所有的山水人情都是那么和谐,我可以为游船上船夫高亢的歌声而兴奋,也可以因小巷里被温暖包围的孩童而安静。在这里,坐等华灯初上都不觉枯燥;在这里,人人都在看风景,人人也都是风景。
   夜晚的凤凰古城热闹的有些浮躁,你可以换上小心隐藏的另一面,恣意去最浪漫的酒吧放肆人生,也可以像我这般谨小慎微却好奇地打量每一个繁华,猜测一下别人即将发生怎样的故事。但是不管怎样,别忘了在沱江边上放一盏河灯,让它载着你和所有人的期许慢慢漂流,与漫天繁星一起照亮夜晚的凤凰古城。
   在喧闹中入梦,在平静中转醒,清晨的凤凰变了性子,仿佛昨夜什么都没有发生过。蒙蒙细雨中,游客同古城一起古典了起来,共同绘制了一幅水墨画。趿着人字拖踩在湿漉漉的青石板上,连撑伞都显得多余,这样的情绪,大概最适合拜访沈从文先生的故居吧。走到小巷的尽头,一座典雅的院落静静矗立着,承载着主人一生的优美,也折射出古城的厚重与平实。文化的积淀是凤凰古城最珍贵的宝贝,这让她变成一位有故事的女子,耳边轻诉,娓娓道来,这才是凤凰洗尽铅华后千年不变的底蕴。
   坐着小船穿过似梦如镜的江面,牵着爱人的手漫无目的地走过曲折的街巷,什么城外的琐事都能抛诸脑后,真希望时间就此停下,脚步就此驻足,应了那句岁月静好。可惜呀可惜,我们终究是过客,放不下城市的依赖和生活的牵绊,最终还是要回到路上。好在呀好在,凤凰古城始终在那里,不管她将来装扮出怎样的新颜,总有一份宁静在等着我们,就像我们不管怎样匆忙浮躁,总有一丝纯净想要寻求寄托。
   凤凰古城,一别三年,已有一丝疲惫的我,何时才能再次踏上你安详的彼岸……

 
责任编辑:梅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