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法院 > 法官出镜
怀柔法院法官:何伟群
——倾心少年审判 镌写法意柔情
作者:江鹏程  发布时间:2015-05-27 15:05:39 打印 字号: | |
  何伟群是怀柔法院的一名普通法官,不足一米六的个头,单眼皮,不言不语,喜欢安静,手里拿着个老旧的手机,不饰脂粉素衣的打扮,普通得有些老土。在单位,她总是默默无闻、沉言寡语,在很多法官探讨疑难案件和社会热点的时候她多是在细心倾听。而她获得怀柔法院质量标兵、办案能手、宣传先进个人、访基层先进个人等多项院级荣誉。可即便是这样,旁人也很难注意到这位普通的刑事法官。不过和她并肩战斗过的都知道,何法官小小的身躯里蕴藏着对于未成年审判工作的大热情。

  一、她个子不高,却用瘦弱的双肩挑起了少审工作的重担

  1981年出生的她曾获文学、法学双学士,法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怀柔法院工作。入院以来,她一直从事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相关审判工作,审理了近年来该院全部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有人把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比喻成一片温馨的土地,那她就是这片土地上辛勤耕耘的园丁。她常说,惩罚只是一种手段,让失足少年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走好今后的人生路才是目的。在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她始终坚持“寓教于审、惩教结合”,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教育、挽救、感化每一位涉案少年。

  二、她眼睛不大,却用细腻的心思捕捉每个失足少年的心结

  她是个心思细腻的姐姐型法官。在审理孙某盗窃一案时,通过阅卷得知,孙某的父亲因犯罪服刑期未满在侦查、审查起诉阶段没有出现过。案件受理后几天,经了解,父亲刚刚出狱,她通过其他亲属联系上了这位父亲。当一位略带忧郁不愿说话的父亲来到法院时,她敏感地意识到,不能让这位父亲有过重的心理包袱,毕竟他服刑多年刚刚出狱,现在自己的孩子又涉嫌犯罪,心理压力已经很大。于是,她很自然地和父亲聊起了孙某,并尽量避免提出特别具体的问题,避免因父亲对孩子不了解回答不了而带来的尴尬。当她向孙某提问是否有人可以帮其办理赔偿事宜时,孙某表示没有可联系的人,何法官提示他父亲回来了,可以联系。父亲出现在孙某面前时,孙某转过脸,一言不发,父亲说任何话,孙某都不回应。何法官看到这种情形,没有继续谈话,让父亲先回家。虽然当时没有化解父子心中的疙瘩。但何法官知道,父子之间血浓于水的亲情是不可改变的,但儿子对于父亲的埋怨也带有着对于父爱的期盼。赔偿问题变成了一个影响孩子量刑多少的问题,更成了父子重归于好的契机。通过赔偿可以让孙某重新感受父亲压抑的亲情。经过多日做工作,孙某父亲终于在自己温饱尚不能解决的情况下为孙某凑足了赔偿款。庭审时,她提示其他诉讼参与人对孙某进行教育感化,在自己进行法庭教育时,则将筹钱过程中父亲所做的努力详细告知孙某,并以此为切入点赞扬父亲人性中的优点,鼓励其向父亲学习,做个有担当的人。听完这些,孙某潸然泪下。在庭审最后,法警即将把孙某带离法庭时,孙某回头对父亲说了一句“注意身体”,这个内心或许已多少有些麻木的父亲没能忍住,顿时老泪纵横。

  三、她话不多,却用肺腑的言语开展法庭教育、判后回访帮教

  在审理王某盗窃一案时,王某父亲几次表示不愿到法院来,但并没有说明明确的原因。何法官了解到,这不是父亲的本意,这个含辛茹苦的父亲,既做父亲又做母亲,生活的艰辛,内心的苦闷,无人能知。这种拒绝,是对自己的自责,是另一种爱。而贯穿在整个审判过程中的法庭教育,最重要的是让失足少年充分感受到爱,尤其是来自家庭的关爱。何法官结合其感受到父亲动作中透露出的对孩子的爱进行教育感化,父亲终于到庭参加庭审。在庭审的法庭教育阶段,有针对性开展法庭教育,父子深受感动,法庭教育效果良好。

  在审理薛某某盗窃一案时,何法官发现薛某某存在某些心理方面的症结,于是及时联系协调相关部门为其安排了心理干预;在回访中得知失足少年王某即将刑满,而亲友不便到看守所迎接他时,何法官主动到看守所陪伴王某办理了释放手续并勉励其放下包袱;在回访中得知失足少年武某父亲出车祸时,何法官又是第一时间赶到武某家中看望他。除此之外,何法官还亲笔给所审案件中的失足少年写信,通过鼓励帮教,解答疑惑,让他们重新描绘人生美丽的蓝天。

  四、她不好动,却用平实的语言多次到辖区各地开展普法宣讲

  “法庭不大连社会,法槌虽小重千斤”。法院案件无大小,每一起案件都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的安定团结。多年的审判实践,使她深深地感受到,要办好每一起案件,仅仅依靠法学理论和审判知识做出公正判决还不够,还必须要把真诚和友爱传递给当事人,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去实践、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每一起案件的审理,对于涉案当事人而言,是一次法律程序的展现;对于周围的人群而言,无疑就是一次法律知识的传播。这一切,有赖于庭审的公正判决和庭前、庭后的疏导教育,更有赖于庭外法律知识的输送和交流等普法活动的开展。

  如何让个案中的法律常识和警示走进社会、走进更多的未成年人的心田,成为喜静、爱看书的何法官孜孜以求的念想。她充分发挥自己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优势,积极走上讲台、走进会场普法,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而奔波。近年来,她采取多种形式配合区综治委、团区委、妇联等,在辖区内外的十余所中小学、幼儿园、街道社区、监狱、未管所、看守所等处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宣讲,全程指导辖区六所中学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在妇委会三八维权周活动中开展普法讲座,配合团委在相关活动中开展普法讲座,参与“12•4”国家宪法日活动普法,在与辖区街道共建活动中开展普法讲座等,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一致好评。

  五、她不赶时髦,却醉心思考,笔耕不缀,不断推进未成人人刑事审判工作开展

  随着社会进步,包括刑事法律、未成年人保护在内的各类法律法规不断推陈出新。尽管在生活中某些方面,何法官显得比较落伍,但她却十分注重新法律法规的学习,并结合不断变化的审判实践及普法需要,努力提升自身素养。除此之外,她还在繁重的审判工作之余,通过自学,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她说这样有助于敏锐发现当事人心理方面的症结,便于真正进入青少年的内心,从而更好地做好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工作。

  与此同时,何法官还积极开通了个人实名认证职务微博“何伟群法官”,就未成年犯罪和被害预防编转博文200余篇。她撰写了《为求刺激伤无辜》、《不懂尊重、祸及自身》、《动荡的家庭,犯罪的孩子》等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警示案例120余个,并在案例后附法官提示,用文字的力量感染了一大批青少年及其家长。同时,她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及时总结审判过程中的问题和心得。她根据案件原型撰写的办案手记《难忘的少年之父》被@京法网事采用;撰写的论文《构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大普法格局》获得“2014为了明天——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论坛”征文优秀奖,此外,她还积极撰写了《怀柔法院调研对未成年缓刑犯回访帮教中的问题及对策》、《准离异家庭子女犯罪原因及预防》、《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统计分析》等调研文章。

  一直以来,何伟群法官都在为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进行着不懈地努力。
责任编辑: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