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文学
人生须坦然
作者:刘颖  发布时间:2015-05-15 17:16:29 打印 字号: | |
  父亲最近爱上垂钓。前几日,看他兴致勃勃约上几个好友,天没亮就跑了出去。等到黄昏到家的时候,母亲笑盈盈地问他成果如何。父亲举了举手中空空的水桶,眼睛乐得眯成了一条缝:一条没有!母亲撇了撇嘴,嗔怪他虚度了一天的大好光阴。我也纳闷,一天时间没换来一条小鱼,他还乐得出来。问之为何,父亲说:“鱼上不上钩那是它的事,我可是钓来了一天的快乐!”原来,在喜爱钓鱼的人心里,那条最好的鱼便是快乐。

  朋友的父亲当了十几年的环卫工人。有一次,我去朋友家做客,聊天时我尽量不涉及他的工作,生怕朋友的父亲因为谈及工作而觉得不顺心。可是老大爷却主动聊起自己的工作情况,丝毫没有任何失意与自卑,还满面红光地告诉我:“悄悄和你说啊,三十多年了,我一直都觉得我扫的路段最干净。”原来,在老大爷心里,扫的最干净便是自己的内心。

  在我看来,父亲辛苦了一天却毫无成果,是一件让人失望的事,但是父亲却认为他享受了垂钓带给他的快乐,坦然面对“零收获”;在我看来,环卫老大爷几十年如一日做着简单重复,社会地位不高的工作,总会有些失意,但是老大爷却拥有着很多位高权重者都羡慕的自信,坦然面对平淡的生活。

  是的,许多事成功与否,我们无法决定,也无法预料,只能在有生之年尽力去完成,追求一份全力付出后的畅快与无憾,珍惜努力的过程带给我们的心灵成长,然后坦然面对结果。在失败后,坦然面对经验教训;在失意后,坦然面对平庸恬淡。就算人生暂时落入低谷,内心的那份坦然也必将成为燃灯者,照亮前方宽阔的路。
责任编辑:梅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