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海淀法院落实立案登记制工作
作者:王旭东 李森  发布时间:2015-05-05 06:57:53 打印 字号: | |
  5月4日是全国法院实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第一天。上午8时30分,海淀法院立案大厅、诉讼服务大厅及四个人民法庭立案室准时开放,接待来访诉讼群众。从目前现场情况来看,来立案群众较平日有所增加。截至上午11时,立案庭共接待当事人、代理人136人次,受理民事案件58件、行政案件8件、申请执行案件12件,立案及诉讼服务大厅内秩序井然,各接待窗口运行状态平稳有序。

  为贯彻落实全国法院立案登记制改革视频会议及北京法院立案审判工作会议精神,确保“五一”假期后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海淀法院开展了如下工作:第一,由主管立案工作、诉讼服务工作的副院长在五月一日前深入一线窗口现场办公,对立案及诉讼服务接待场所的办事流程设计、人员岗位分工及便民设施的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改革要求落实到位、人力资源配置到位、硬件设施保障到位。第二,对立案及诉讼服务部门工作人员开展集中培训,认真学习党中央、最高法院及市高院发布的各项文件和规定,改革接待工作流程,整顿接待工作作风,深入推进网上预约立案、协助当事人调取起诉证据的便民工作,为当事人提供一流的立案诉讼服务。第三,要求立案接待人员严格按照法律及司法解释的相关规定,对依法应该受理的案件当场予以登记立案,为起诉材料不齐全的当事人出具一次性补正告知书,待当事人在指定期限内补正后立案受理,切实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并在向当事人发出交纳诉讼费用的书面通知后,及时移送审判庭,由审判庭进行后续审理工作,有效提高工作效率。此外,海淀法院还将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登记立案若干问题的规定》,打击虚假诉讼、违法滥诉行为,对立案阶段能够查证属实的虚假诉讼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制裁。第四,进一步完善各项便民服务设施,在立案大厅内设置宣传展板,对登记立案的基本规定及办事流程、起诉状格式、各类案件诉讼须知、立案场所纪律等规定进行公示,增进人民群众对立案登记制改革的了解。增加当事人书写桌椅,改进照明状况,在导诉台放置起诉状、授权委托书、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书等文书样式,方便当事人当场书写起诉材料,为来访群众营造安全、有序、文明、便捷的办公环境。第五、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博及微信公众号等现代传媒手段,就海淀法院开展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的相关情况进行实时播报,实现改革举措的公开透明。今后,海淀法院还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及律师界人士对改革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全面征求各方意见,并积极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进一步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促进矛盾纠纷的妥善化解。

  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刚刚启动,海淀法院全体工作人员将秉承司法为民理念,严格执行中央、最高法院、北京高院对这项工作的部署与要求,充分保障当事人诉权,也欢迎社会各界群众对海淀法院此项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提出宝贵意见。
责任编辑: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