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时评
根治“有偿推荐、删帖” 需全方位发力
作者:冰河  发布时间:2014-09-30 10:54:54 打印 字号: | |
  据媒体报道,新浪网站编辑利用职务便利为尔玛公司有偿推荐、发布视频,赵某利用其传媒公司为尔玛公司提供有偿删除信息服务,至此呈现出来一个完整的黑色利益链条。“立二拆四”的尔玛公司能够在网络上“风生水起”,与网站编辑、删帖公司的助推不无关系。

  “有偿推荐、删帖”是互联网土壤里的“恶之花”,已成为互联网生态环境中病态的一部分,如不抑制其生长,一旦被网络水军、网络推手利用,就会谣言满天飞,炒作无底线,把网络空间搞得乌烟瘴气,“立二拆四”“秦火火”就是最好的例证。

  有专家表示,网站编辑的有偿推荐对信息的传播速度、传播范围必然会起到加速、催化的作用,其影响远大于编辑删帖。同时需要明确,有偿推荐、发布是扩大影响,有偿删帖是消除影响,都是基于收受贿赂而为,其行为实质是一样的。

  对于“有偿推荐、删帖”这种人为控制信息传播的做法,再怎么严厉打击也都不为过。因为这是对互联网管理制度和网络秩序的严重破坏,对公民言论自由和知情权的肆意践踏,恶化了正常的网络生态环境,蒙蔽和欺骗了社会。

  基于这样的背景,“两高”制定出台了关于惩治网络谣言、诽谤等犯罪的司法解释。该解释也明确规定了“有偿删帖”、有偿提供发布信息等构成非法经营罪的情形。徒法不足以自行,要彻底根治“有偿推荐、删帖”乱象,还需全方位发力。

  首先,要形成常态化刑事打击,增加此类行为的违法成本。“有偿推荐、删帖”现象由来已久,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很少受到法律严惩。随着两高解释的出台,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一批制造谣言的网络推手、公关公司相继落网,挖出了背后的利益交换集团,营造了巨大声势,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仅仅这样还不够,专项行动之后应建立常态化打击制度,对于“有偿推荐、删帖”行为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

  其次,要斩断“有偿推荐、删帖”乱象背后的黑色利益链条。几乎每起“有偿推荐、删帖”事件都涉及网站编辑或管理员的职务腐败,他们将足以影响企业或个人命运的信息资源,当成了寻租牟利的资本,这些人是“有偿推荐、删帖”产业链的关键一环,管住这些人就等于切断了“有偿推荐、删帖”的利益链条。有鉴于此,各大互联网公司都要加强自律,强化对员工的管理和约束,防范员工利用职务之便进行利益交换。

  最后,要更加理性认识“网络公关”,压缩“寻租空间”。“有偿推荐、删帖”逻辑背后是钱能搞定一切,出题问题花钱摆平。面度负面报道和监督信息,如果公司企业、个人确实没有问题,首先要通过正常途径解决,接受质疑,正面回应,而不是迷信“网络公关”,纵容“有偿推荐、删帖”。害怕网络监督,不能理性认识网络公关,可能刚好落进一些公关公司的圈套。而实际上,很多网站都有正规的维权和申诉渠道,只要提供确实证据就能删除相关信息。

  “有偿推荐、删帖”对企业、网络、社会的危害不容小觑,只有加大刑法打击力度,形成高压态势,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职务人员行为,多方发力将治理常态化,才能从根本上肃清乱象,还互联网一个清平的空间。
责任编辑:梅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