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说新闻
“老赖早出晚归,我们就夜间执行”
房山法院开展夜间执行行动
作者:赵艳艳  发布时间:2014-04-30 15:46:22 打印 字号: | |
  针对白天找不着被执行人、被执行人故意躲避执行的问题,昨晚,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执行局集中开展了夜间执行行动,当晚顺利执结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被执行人胡某因拒不履行义务被法警带到法院,就在继续前往寻找其他被执行人的过程中,胡某的家人来电主动交2.6万余元的货物款,当晚9点左右申请人俞某就拿到了案款。

  昨晚7点左右,4名法官、10多名法警、干警首先赶到房山区良乡某小区,在一处居民楼内找到被告胡某。胡某正一个人在家,法官查证胡某身份后,当即问他“你今天能不能履行判决?能不能给拖欠的货款?”见法官带来了这么多人,胡某还比较配合。法官随后令法警将胡某戴上手铐带上警车。

  2011年,俞某与胡某开始有业务往来,胡某购买俞某的建筑机械及五金建材等,双方于2012年1月17日进行了一次结算,胡某向俞某出具欠条一份,该欠条载明:今欠俞某机械材料款肆万伍仟元整,经手人,尤武,2012.1.17,胡某2012.1.17。2012年2月15日至2012年5月4日,胡某分23次继续购买俞某的机械材料,共计货款20271元。2012年3月份及4月份,胡某给付俞某货款40000元,余款25271元一直未付。于是,俞某诉至法院,要求胡某支付货款25271元。官司胜诉后,胡某拒不履行判决义务,俞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陈法官每次联系胡某,胡某都推说忙于生意,改天到法院交钱,却一直不给钱。通过俞某了解到胡某每天回家的情况,法官决定“夜间出击”,正好抓个正着。“看来今天晚上可以执行这个案子了,”陈法官笑着说,通过观察胡某的家庭装修和穿着,胡某并非没钱,把胡某带到法院后,他的家人多半会送钱来。

  随后,法官驱车赶往了房山区长阳镇葫芦垡村,目的是寻找两位拒不履行赡养义务的被执行人。申请人王大爷今年80岁了,育有二子三女,其中与前妻生有两子一女,前妻逝世后再婚生有两个女儿。2001年,王大爷和子女达成了赡养协议,但后来由于王大爷年事已高,丧失了劳动能力,无其他经济来源,所以将子女诉至法院。法院最终判决五子女每月给付赡养费100元,并平均分摊王大爷的医疗费用。判决生效后,王大爷的两个儿子却拒绝履行赡养义务,于是王大爷每年都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据了解,王大爷的大儿子王云(化名)经营收破烂的生意,经济能力一般,王大爷的二儿子经济条件较好,分家后二儿子王强(化名)就在王大爷的老宅基地前面建起了二层小楼,王大爷的老房在小楼的北面,与位于正南面的王强的楼房距离仅一米,所以王大爷的老房常年累月见不到阳光。王强如此“霸道”也就罢了,但他连每月100元的赡养费都不给,王大爷只能定期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由于年久失修,王大爷的低矮平房已经破烂不堪,房顶已经出现了很大的窟窿,成为了危房,无法住人,眼看二儿子建的气派小楼就在眼前,王大爷却只能在外租房住。

  本案的执行法官穆法官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决心通过强制执行手段给王强和王云“上一课”,由于白天老找不着两人,穆法官便想试试晚上能否找着人。穆法官敲响了王强的大门,但始终无人回应。穆法官又走到王云家,院内传来了狗叫声,门虽然开着,但仍然没有找到人。“唉,看来今天我们扑空了,改天再来罢!”穆法官叹了口气。虽然有点遗憾,但穆法官开导身边的法警说:“找不着人的情况其实挺多的,没关系,我们下次再来。”

  随后,执行法官和法警们驱车赶往了第三站房山区良乡某小区,目的是寻找一起借款案件中的被执行人宋某。

  2012年1月16日,宋某向石某借款六万元,约定2012年4月还款,并出具欠据一份,后宋某陆续偿还借款三千元,余款五万七千元至今未还。石某诉至法院,要求宋某偿还借款并支付利息。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在2013年11月6日达成调解协议,协议约定被告宋某于二〇一三年十二月三十日前偿还原告石某借款五万七千元并支付利息三千元,共计六万元。调解协议生效后,宋某没有按约定履行协议,于是石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多次前往宋某住址找寻宋某无果,与宋某联系时宋某总是编造各种理由拒绝履行,甚至在向法官许诺还钱后仍拒不履行。

  法官在之前接到申请人信息说宋某家晚上有人,于是决定晚上来看看爬上了六层楼房后,法官敲开了宋某家的门。没想到宋某并没有在家,开门的人是宋某的妻子。宋某妻子对法官的意外来访并不吃惊,她表情淡然地说自己好长时间没有见着丈夫了。“他前两天不是还在房山吗?”面对法官的质问,宋某的妻子沉默了,只扔下一句让法官随便搜查的话。经过查看,宋某确实不在,这一站又扑了一个空。不过,让法官欣喜的是,在此过程中,法官得知胡某的家人已经在赶往法院路上,愿意主动给付2.6万余元的执行款。

  为了不让胡某的家人久等,法官决定再去法院周边的房山良乡行宫小区找找另一被执行人就直奔法院。见有人开门,法官以为能找着被执行人,经过了解发现该房已经出租他人,房客并不了解被执行人的情况,这一站再次“扑了空”。

  晚上九点,执行法官和法警回到了法院,虽然总是扑空,但总算抓到了胡某,最关键的是慑于法律的威力,胡某的家人主动给钱了。拿到2.6万余元的执行款后,陈法官立即联系申请人到法院领钱。“老赖早出晚归,我们就夜间执行,”陈法官说道,虽然辛苦,但总算有所收获。直到案款发放手续办理完毕,时间已是晚上9时40分了。

  此时法院办公楼很是寂静,陈法官正打算出门回家,正巧遇到外出执行的滑法官和法警拎着已经空空的大水杯神色疲惫地走进办公室。原来,滑法官为了查封一个账户已经出门一天了,开车从河南转战河北,账户顺利查封后,终于回了北京。
责任编辑: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