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倾心审判建设和谐怀柔 能动司法助力生态会都
——北京市怀柔区法院2013年工作综述
作者:江鹏程  发布时间:2014-03-10 17:31:07 打印 字号: | |
  • 全国人民法院微博群建设推进会在黑龙江省漠河市召开,怀柔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辛尚民参加会议并作微博经验介绍。
  • 怀柔法院隆重举行与中国政法大学共建协议签约仪式。
  • 怀柔法院积极开展“12.4”法制宣传活动。
  • 怀柔法院法官到所挂职的赵各庄村,对两起相邻关系案件进行现场勘查并进行调解工作。
  2013年,又是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每个怀柔人都置身于十八大关于五位一体的美好图景里,也沉浸在对于明日会都建设的期冀与憧憬之中。这是怀柔打造文化科技新区、国际交往新城、现代产业基地、生态宜居典范的关键一年,也是怀柔区生态会都打造的奠基之年,更是怀柔司法建设卓有成效的一年。这一年,怀柔法院一如既往的奋斗在审执一线、纠纷解决现场,为怀柔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上篇:  公正司法 倾心审执普撒法制阳光

            围绕审判工作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2013年,怀柔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9420件,同比增长7.2%,审结9296件,同比增长6.9%,结案率为98.7%。以贯彻新刑事诉讼法实施为契机,严格落实“两个证据规定”,不断强化庭审功能,努力践行疑罪从无的刑事审判新理念。成立未成年人审判庭,构建庭前调查、判后回访、未成年人心理干预等制度,切实做好未成年人犯罪的预防和帮教工作。在民商事审判中,注重弱势群体权益保障,在婚姻家庭、分家析产纠纷中,依法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案外协调工作力度,构建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提升。

            围绕执行成效 将生效判决落到实处

  为保障生效判决落到实处,切实保护每一个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执行部门不断加大反规避执行力度,主动与银行、工商、税务等单位沟通协调,扩大对被执行人财产的搜查范围。同时,加大找寻执行力度,开展夜间执行、节假日执行、专项执行等活动,丰富执行方式,提升执行成效。探索建立被执行人信用信息评价机制,将被执行人的失信信息纳入社会征信系统,借助社会力量促进解决“执行难”问题。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2924件,结案2881件,执行标的金额近4000万元。

            围绕平台建设 审判质效双向提升 

  2013年,怀柔法院成立审判事务管理办公室,加强对审判执行各项指标的评估、预测和监管,探索信息球督促审判质效提升新机制;制作并分发《原告起诉举证须知》、《民事案件立案须知》、《案件风险须知》等诉讼材料9000余份,接待来访群众21969人次,打造了诉讼便民服务新平台;继续强化怀柔法院官方微博建设,主动发布法院工作动态和信息,探索新媒体手段下群众了解司法、监督法院工作新平台。

            围绕行为规范 开展“司法公信力年”建设

  为切实保障当事人行使诉讼权利,不断规范法官司法行为,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怀柔法院积极开展“规范审判,提高司法公信力年”活动,以当前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立案、审判、执行行为提高司法公信力的实施意见》,围绕立案、审判、执行、文书制作四个方面制定39条具体规定,建立起保护当事人诉讼权利的规则体系。

           下篇: 能动司法 服务大局推建国际会都

  2014年,一个具有中国文化特色、国际一流水平的会议会展区和生态发展示范区,一个具备接待大型国际会议和开展大型高端商务会展活动能力的综合性国际会都将在雁栖湖畔拔地建起。2014年APEC会议落户怀柔雁栖镇,这将是怀柔区重大的发展机遇。在机遇的背后,是对怀柔法院人支撑会都建设、化解社会矛盾的重大挑战。

           围绕环境整治 打造绿色怀柔

  2013年怀柔打造文化科技新区、国际交往新城、现代产业基地、生态宜居典范的关键一年。怀柔法院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参与、有所作为”为工作原则,找准司法保障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通过设立涉环境整治类审判工作展示厅、环境整治案件纠纷调解室,将涉环境审判类案件的工作制度、审判流程、历年来审理的典型案例加以总结,打造集宣传、教育、化解、审判于一体的环境整治司法助力体系。同时,根据区委关于环境整治的相关精神,出台《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为区环境整治工作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妥善审执涉环境整治、老旧小区改造、华北物资市场和南华市场拆迁整治等案件12件,依法保障区环境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围绕能动司法 助力会都建设

  “为大局服务”是人民法院工作的政治使命。举办一次高水平国际会议,展现怀柔区经济发展新成果是所有怀柔人共同愿望。怀柔法院主动将审执工作自觉置于区域发展的大局中,围绕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建设,出台《关于落实雁栖湖生态示范区维稳安保工作方案的实施意见》,对相关刑事、民事、行政、执行案件工作均提出明确要求,确保纠纷彻底化解;通过出席政法系统联席会议、座谈会等形式,就环境整治、征地拆迁、补偿安置等问题,积极提供司法建议和司法论证,主动为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高效司法服务,妥善审结涉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房屋腾退、征地拆迁、补偿安置等案件22件,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围绕和谐氛围 “百访百庭”工程促事了人和 

  作为北京的远郊区县,怀柔区有着自己独特的区情。邻里之间的相邻关系纠纷、农业土地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传统民事纠纷占据相当大的比例。这类案件具有涉案人数众多、矛盾激化、证据缺失等特点,合理合法的解决这些问题,对于会都建设的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为提升法官基层矛盾化解能力,怀柔法院继续深入开展“百名法官访基层”活动,根据形势与任务的要求,启动院庭领导联系乡镇(街道)工作机制,全年院庭领导、下乡法官走访街道、镇乡40余次,走访基层群众及企业300余户,有效处理涉诉信访、矛盾纠纷160余起,发送宣传手册千余份。深入开展“百场观摩示范庭”活动,规定年内每一名一线法官开一个公开示范庭,并邀请人大代表、人民陪审员参与观摩评审,对观摩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全年共组织观摩示范庭54场,开展庭审观摩评议34次,有效提升了法官辨法析理和庭审驾驭能力。

  2013年悄然离去,2014年已路在脚下。新的一年,我们将置身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政治经济改革的时代浪潮中,置身于辖区民众更加热切盼望司法服务的渴求中,怀柔法院将继续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强化司法能力、案件质量、形象作风三大建设,为全面推进怀柔法治建设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梅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