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司法为民促和谐 法正风清鉴法魂
——北京铁路运输法院2013年工作综述
作者:鲁宁  发布时间:2014-03-05 14:48:10 打印 字号: | |
  • 到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受害人家中回访。
  • 在张家口南站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 与张家口羊坊路口小学共建普法教育基地。
  • 为更好审理案件到站段调研学习火车黑匣子相关知识。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的一年。2013年,也是北京铁路运输法院改制移交后继续深化职能调整和逐步落实指定案件管辖的一年。一年来,北铁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及北京市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及北京市法院院长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坚持“为大局服务 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积极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和自身建设的新发展。

             重基础,竭力打造窗口形象

  强化首问负责制和立案导诉制度,提高立案工作质效。我们在充分保护当事人诉权基础上,严把立案关,统一立案标准和尺度。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和立案导诉制度,第一位接待当事人的法官要负责做好立案引导,明确解释、回答当事人提出的问题,为不了解诉讼程序的当事人讲明法院职责、诉讼流程、权利义务,指导当事人正确诉讼。

  便民亲民利民温馨提示,为每一位来访人指明救济方向。铁路运输网络的特点是点多线长、跨省市区域多,我院受理案件的当事人也多来自偏远地区,其中不乏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对于远道而来、急于乘车返回的立案当事人,我们的法官加班加点,甚至放弃了吃饭和休息的时间,坚持优先接待,手续齐全的做到当天立案,材料欠缺的通过详细告知确保下次立案成功,或允许其将材料邮寄至法院,以减少当事人在京居住的时间和费用。符合相关要求的,还会提示他们提出缓缴诉讼费用申请,尽量为当事人提供帮助。

  12月21日起,我院开始受理东城、西城、朝阳、海淀四城区的运输合同纠纷和保险纠纷民事一审案件。为此,我们加紧印制了便民宣传折页,并送往四个城区的人民法院,上面载明了我院详细地址、乘车路线、案件管辖范围等信息,图文并茂,生动明晰,力争最大限度地减少因管辖改变给当事人带来的不便。另外,针对我院因资金不足、接待室房间较小、硬件设施无法及时完善的现状,一方面,我们因地制宜地对接待室进行改造,增添了轮椅、饮水机和纸杯、当事人专用书写台、笔和老花镜等爱心设施;另一方面,我们坚持以规范的言行、严谨的态度接待每一位立案当事人,用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来弥补硬件的不足。

             重审判,着力构建和谐司法

  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于细微之处体现人文关怀。我们结合受理刑事案件的特点,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的司法理念,在严格依法打击犯罪的基础上,充分保障刑事被告人的合法权利,耐心疏导当事人及家属的急躁情绪,在司法过程中彰显人文关怀。在审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中,我们发现被害人家境极为困难,而被告人又没有赔偿能力,为化解矛盾,我们向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院领导和承办法官更亲自前往被害人家中进行回访,受到被害人的赞扬和感谢。

  通俗审理,裁判明晰,努力打造“看得懂的正义”。我院刑事案件被告人多为学历偏低的外省籍人员,为了确保被告人对庭审全程明明白白,我们的法官力求在符合法律精神的基础上做到语言通俗易懂,注重引导公诉人用通俗的语言向被告人发问,为其正确对待裁判结果奠定基础。同时,着重加强判后答疑工作,坚持耐心解释,消除被告人对法律的抵触情绪,化解他们心中的疑惑。

  发挥司法服务的能动作用,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在审理一起盗窃案中,法官发现某物流公司员工利用对货物的监管漏洞,在短期内多次盗窃承运的货物,给承运客户造成损失,也扰乱了公司的正常经营。对此,我们发出司法建议,指出了货物管理流程松散、工作人员法治意识不强、缺乏有效监管等问题。该公司由此组织了积极的整改,有效地避免了问题的再次发生。

  以案促学,积极探索铁路法院特色民商审判新思路。为了高质量审理好全国首例因铁路动车受损引发的损害赔偿新类型案件,我们组织青年法官前往北京铁路局北京动车段、丰台机务段对动车及火车“黑匣子”相关知识进行实地观摩调研。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学习机制,认真学习保险纠纷案件业务知识,到兄弟法院进行庭审观摩与审判业务交流,为迎接指定案件管辖做好了充分准备。同时,与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建立了诉调对接机制,充分发挥出法院审判与行业调解的联动优势,之后运用该机制首次审结的一起保险纠纷案件也赢得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聚焦典型案例,彰显司法公正。在广受媒体关注的“村官被火车撞身亡案”中,我们的法官和书记员顶着炎炎烈日,多次前往事发地点进行现场走访与调研;得知受害人父母无法接受女儿离世的事实,受害人母亲已经卧病不起,承办法官多次约谈受害人父亲,认真倾听其诉求,舒缓悲痛情绪,耐心阐述了双方当事人的过错程度和赔偿比例等问题,使其能够冷静客观地解决纠纷。我们还借助《法制晚报》“丽案调查”栏目挖掘了案件背后的感人故事、隐藏的法律和社会问题,起到了良好的案例警示和宣传教育作用。案件审结后,受害人的父亲还向我们赠送了“公正执法、秉公办案”的锦旗,并表示:“北京铁路运输法院的法官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温暖!”

  加大庭审直播力度,全方位增进司法公开。对于由铁路法院专属管辖的案件,当事人往往容易心生疑虑,害怕法官会偏袒铁路一方,作出不公裁判。针对此类案件,我们力争通过网络、电视等多种传媒形式报道案件情况,尤其加大了庭审直播的力度,使社会公众能够全面客观地了解、监督法庭审理的全过程,同时提升了法官驾驭庭审、判后答疑的能力,以实际行动打消当事人的顾虑。另外,我们还通过开通官方微博、进行网络直播访谈等形式,增加沟通交流的平台,全方位增进司法公开。

              重实效,努力攻克执行难题

  高效公开执行,确保正义“准时”到达。为了及时实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我们的执行法官在第一时间开展财产调查、查控和处分,对于申请执行人提供的财产线索,能够当天采取措施决不拖至第二天。对于具备履行能力的被执行人,我们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其讲清违法处置财产后将面临更大损失的后果,督促其尽快履行义务。对于履行能力较差的被执行人,我们会及时向申请执行人反馈情况,督促双方当事人达成以物抵债的执行和解协议。2013年,我们还成立了司法救助小组,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案件有了新的有效的解决途径。另外,在执行的每一环节,我们都确保当事人了解案件进展,促进法官在监督下公正依法办案,加强执行公开力度。

  文明规范执行,提升司法公信水平。在与当事人的接触中,我们坚持做到平等交流、诚恳沟通,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处处维护司法形象,讲究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谨慎把握当事人心理状态,留出必要时间让被执行人消化理解判决结果,最大限度降低被执行人不能理解而导致的抵触情绪,以尽可能促使双方达成和解或自动履行为工作目标。严把案款发还关,强调“专人、及时、严审批”,形成了执行承办人、案款发还人员、庭长、主管院长、财务部门的多部门协同监督机制,力求将案款发还过程中的渎职风险降到最低,以良好诚信的执法形象赢得当事人对我们工作的理解与尊重。

             重服务,全力打造为民机制

  “四进”基层,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在“爱民月”期间,我们由院领导带队进企业、进车站、进农村、进校园,多种形式开展“送温暖、送法律、送服务”活动。我们为铁路企业讲授法制课,促进企业依法治企;在铁路事故多发的铁路沿线、承德火车站、张家口南火车站等地,我们向旅客发放自制的普法宣传单,耐心地解答他们的疑问;回访司法救助被害人,为他们送去春日里的一片温暖;我们确立了关爱少年儿童铁路交通安全系列公益法律服务常态化机制,并与张家口市宣化区羊坊路口小学开展法治共建活动,组织学生进行了“遵章守纪不走铁路”承诺宣誓活动,号召孩子们争做守法小学生。我们的真情付出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羊坊路口小学的一位老师就曾发来短信:“活动在法官的精心策划下开展得很成功,学生受益,学校受益,你们风尘仆仆地来,风尘仆仆地走,我们很感动,感谢你们的支持和帮助!”

  司法为民促和谐,法正风清鉴法魂。2013年,北铁法院作为全市法院系统第一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唯一一家基层法院,以此为契机,认真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基层和群众中去,积极转变司法作风,将公正司法、司法为民落实到工作中的点点滴滴。2014年,北铁法院将不断提升司法业务水平,努力打造一支全新的铁法队伍,树立崭新的铁法形象,为首都法院事业整体发展和提升贡献正能量!
责任编辑:梅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