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说新闻
密云法院执行涉民生案件急案急办
作者:王雪 崔道远  发布时间:2014-03-05 14:17:55 打印 字号: | |
  27名来自黑龙江、河北等地的务工人员被某公司拖欠了三个月的工资,为躲债,公司负责人玩起了失踪,眼看春节临近,欠款迟迟没有着落,这些工人来到法院求助。日前,密云法院打破常规执行思路,通过涉民生案件急案急办,仅用两天时间就为工人们追回了被拖欠的工资。

  法院“执行难”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近年来一直备受社会关注。赢了官司却拿不到钱,这对于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或一些无人赡养的老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今年1月初,密云法院启动了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行动,重点针对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赔偿八类与群众生计息息相关的案件,采取急案急办,最大限度维护执行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这下能踏实回家过年了,原来想着得十天半个月呢,没想到两天这事就成了。”从法官手里接过刚刚执行回来的6000多元的执行款,农民工吴某边点着钱边乐呵呵地说道。从申请执行到拿到执行款,仅用时两天,法院是如何做到的呢?县法院执行庭副庭长邰大明告诉记者,这些工人和公司经过劳动仲裁调解达成协议,但公司没有兑现工资款,工人们向法院申请执行后,法院打破常规执行思路,避开了耗时较长的执行途径。“一般情况下,执行要经过发传票和执行通知,查询账户等一系列过程,不但历时长,而且能否执行回来还是未知数。”邰大明说,为让工人尽快回家过年,法院寻求了解决问题最快捷的路径,从被执行人身上找突破口,发动众多申请人一起“办案”,寻找被执行人。最终,法官根据工人们提供的线索,第二天中午从顺义将公司负责人“请”了回来,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释法明理,该负责人交齐了16万余元的案款。

  据了解,密云法院此次开展的涉民生专项集中执行行动为期六个月,除了涉及新收案件外,还包括2011年以来未执行的积案。行动中,密云法院将对涉民生案件优先办理、优先执行并根据被执行人类别、案件特点制定相应的执行方案和执行措施;依法用足用活法律赋予的强制执行措施,加大执行力度与执行手段;对列入专项行动的案件,在民事判决、裁定发生法律效力后,直接移送执行;在分配可供执行财产时,优先考虑将财产分配给涉民生案件申请执行人;对于已经到位的执行款,简化审批发放手续,保障农民工等申请人及时、足额领取,特别是春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劳动报酬案件实行执行款随到随发。

  此次行动,密云法院采取“白加黑”,“五加二”的执行方式,加班加点,连续作战。截至目前,行动开展60天来,共执结各类重点涉民生案件130余件,执行标的总计190余万元。
责任编辑: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