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时评
敢说“狠话”更要狠抓落实
作者:姚学谦 赵奇  发布时间:2014-02-27 11:52:47 打印 字号: | |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党中央的强力推动下,官场作风得到极大改善,令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四风”顽症得到有效遏制,政府频频亮出新政策、新举措,全力整治“四风”,重拳打击腐败现象,“老虎”“苍蝇”闻风丧胆,人人自危。

  全国第一批参加教育活动的单位正在将教育活动的成果引向深入,第二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已经如火如荼大步跟进。作为亲历第一批教育活动的参与者,回首各环节活动的开展,亮点频现。特别是在民主生活会阶段,河北省委班子之间互相“揭短”,互相批评说“狠话”的场面,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各单位教育活动层层深入,“狠话”频出,成为媒体关注焦点,民众也为之欢呼,但也有一些人不太买账,认为这不过是一些单位和官员逢场作戏,吸人眼球,在媒体面前的“做秀”。

  不可否认,目前我国一些地方确实存在着面对问题遮遮掩掩的现象。领导干部之间、上下级之间泾渭分明,互相批评讳莫如深,有些话不敢说;明哲保身,你好、我好、大家好,有些话不想说;个别官员、商人之间结成利益共同体,以权谋私,一旦拔出萝卜带出泥,自己将会被拉下水,有些话不能说。诸如此类的问题导致一些干部遇事三缄其口,甘于沉默,宁做“老好人”不愿当“出头鸟”。

  的确,要改善官场风气、干群关系,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仅靠个别官员放“狠话”确实起不到实质作用。但换个角度看,从官员甘于沉默到“狠话”频出,官员对民意变得日益敬畏,这已经体现了改革和进步。如果官员不敢说狠话,甚至连讨好民众的想法都没有,怎么敢奢望其为民众办实事。

  面对官员“狠话”频出,不能盲目定性为做秀,要加以甄别。如果面对官员“狠话”,不问青红皂白,一味讽刺打击,迎头一棒,会使那些企盼整改的官员逐渐隐藏锋芒,变得缄默不言,官场气息则会重回沉闷。面对官场新气象,媒体应该聚焦官员是否敢说敢做,督促官员为自己的话负责,对自己的承诺负责,做到敢说“狠话”更能狠抓落实,这样媒体和大众才能真正起到舆论监督作用,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改革和进步绝非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纠风之难难在持之以恒,“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群众路线教育“路漫漫其修远兮”,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点滴的积累难有全面扎实的进步,面对可喜的成绩,作为理性的民众应当把目光放在积极的一面,鼓励督促,监督把关,努力让官场风清气正,光明磊落。

  值得欣慰的是,政府已经意识到作风建设的重要性,明确要求解决官员“四风”问题从建章立制入手,用制度来约束官员,并把教育活动的重点放在狠抓整改落实上,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真正把一切公务活动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官员敢说“狠话”,已经向勇于担责、狠抓落实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我们应该为官场刮来的阵阵清风而鼓掌。
责任编辑:梅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