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铁路中院杨宗腾:岗前培训“三部曲”
作者:杨宗腾  发布时间:2013-12-05 09:42:47 打印 字号: | |
  生活中的很多选择都是冥冥之中注定的,做出了选择就应当坚定不移得走下去,我相信我选择了北京法院,选择铁路中院是一种幸运。

                      ——题记

  七月的夏天,是一个色彩缤纷、与众不同的季节,送走了青翠欲滴的春天,承启着硕果累累的秋天。七月的人生同样呈现出缤纷多彩,精彩纷呈。火热的盛夏,见证了学生时代的逝去;火热的盛夏,见证了我在北京法院的点点滴滴;火热的盛夏,见证了我无悔的选择与永恒的梦想。

  三个月的岗前培训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三个月,我经历了很多学生时代不曾经历过的事情,三个月使我走出了象牙塔,完成了从“学院”到“法院”的转变。一路走来,我的法院梦想在岗前培训孕育,在实践锻炼中升华,宛如乐曲,跌宕起伏,奏响最辉煌的篇章。

  优雅的小夜曲——梦想起步:从做一名铁中人开始

  作为一名法律院校的学生,进入法院成为一名法官是一直以来的梦想。这个梦想在2013年的盛夏实现了。2013年7月,我正式到北京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报到,走向了渴望已久的工作岗位。院领导高度重视新人的培养,我们的入院培训从理念培训开始,院长为我们讲授了入院的第一课,院长对铁路法院尤其是铁中院的基本情况、历史发展、职能定位、优良传统等进行介绍,院长同时对我们新录用人员提出了殷切的期望。院长的讲话使我深刻认识到,成为一名合格的铁中人就要时刻把感情投入到司法为民的事业上,把心思用在学习经验上,把功夫放在考察实情上,这样才能尽快完成从学生到铁路法院工作人员的角色转变。

  为了让我们新入院的大学生尽快融入铁中院的集体,院里组织的形式多样的培训。全院各部门与我们座谈交流,使我们对院里工作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组织观摩庭审,零距离接触审判工作,扩展了我们的视野;组织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促使我们树立为民清廉的司法作;组织学习笔录、裁判文书制作等业务知识,使我们对法院的事务性工作有了详细了解,为我们日常工作打下基础;组织深入一线,扎根基层,到北京铁路局丰西编组站等地进行实地学习,使我们对铁路网络、车辆运行、货物运输、铁路编组等铁路专业知识有更全面的了解,进一步对铁路交通大动脉的地位和功能有更客观的了解,对铁路法院职能使命和历史定位有更深刻的了解。

  富有铁路法院特色的培训宛如优雅的小夜曲,潜移默化地让我从理念上由学生转向了法院工作人员,帮助我们迅速融入铁中院的集体,我们的工作从做一名铁中人开始!

  奔放的探戈——现实积淀:集中培训,角色转换

  八月底,我们在解放军防化学院进行集中初任培训。短短一周时间,我们接受了多种形式的培训,还前往海淀区法院和联想集团开展现场教学和“到群众中赶考”的主题党课活动。

  集中初任培训由军训和课程培训组成。军训对于我们刚刚走出校园的学生来说并不陌生,这次的军训却别有一番意味,教官对我们的要求虽不是最严格的,但令行禁止也是最基本的要求,这对我们是一种意志的磨练。短短的军训让我们这些新入法院大门的大学生清楚明白地认识到:在公众的面前,我们不仅仅代表自己,更代表着北京法院的形象;我们应当时刻谨言慎行,步调一致,在人民群众面前树立司法公正的形象。

  在军训中,我们感受着毅力和坚持的重要性,而在课程培训中,我们则真切了解到到成为“人民的法官”的心路历程。培训第一课是“从理念到技能,大学生入院谈”,由宋鱼水法官给我们阐述司法为民理念的现实内涵和法院工作人员的工作技能和态度。讲课中,宋法官借用曾国藩思想精髓,着重指出法院工作人员尤其是新录用大学生应具备的品行、素质和职业道德,而后用一个个亲身经历的案件告诉我们司法为民的内涵,如何理解以及在司法实践中如何去实施。温润如水的细腻情感和朴实的作风,无数次耐心的调解、细致的说明、不厌其烦的奔波,用事实和情理化解矛盾,将点点滴滴的关怀融入案件,这就是宋法官多年工作中始终坚持的司法为民的情怀。“大象无形,真水无香”,在观看由宋法官优秀事迹改编的电影后我对“人民情怀”这四个字的体会更具体了,宋法官是令人尊敬的前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新入院的大学生应当有司法为民的情怀,这样才能公正司法,让群众满意。在与法院先进模范面对面的座谈中,我们与姜颖法官、周瑞生法官、赵海法官等模范面对面交流,我懂得了要在我们这样一个法律意识和法律传统不强,法律知识不普及的国度里实现司法公正,法官需要做到的不仅仅是居中裁判,更需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正,看得见公正;而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我们更加坚定法治信仰,维护法治权威,弘扬法治精神,保证司法公正。在海淀区法院和联想集团的现场教学及“到群众中赶考”的主题党课活动中,我们学习“李红星工作法”,了解上地法庭独创的商事特邀调解经验,参观联想研发中心,与联想法务部进行座谈,全面了解司法在实践中的应用。此次的主题党课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对当前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有了更深的体会,对司法为民的理念也有了深刻的了解。

  集中初任培训犹如奔放的探戈,对我的思想有了很大的冲击,使我对法院的工作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觉,思想理念发生了质的转变,业务技能和职业技能有提高,对法院的工作目标有了深入的了解,树立了司法为民的宗旨。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这一理念,以自己的行动努力实现“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成熟的华尔兹——实践锻炼,脚踏实地去实现梦想

  集中培训结束回到院里,我们就开始了实践锻炼。实践锻炼中我被分配到执行庭。到执行庭报道的第一天,我就深深地感受了理论和实践的差距。书本中对执行的探讨局限于审判和执行的理论争议,而执行庭的具体工作是要保证生效的裁判文书能够得到履行,基本不涉及理论争议。执行庭的工作繁琐但每一个步骤都不可或缺,从接待当事人到谈话笔录,从合议庭合议到制作执行裁定,从主持执行和解到强制执行,所有的工作都必须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来执行。在执行庭的岗位上使我深刻的认识到,程序公正是案件执行的灵魂,只有程序的公正才能保证案件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经得起百姓的考验。

  执行难是目前法院执行工作遇到的最大难题。执行工作不仅要依法办事,而且要与当事人斗智斗勇。在掌握当事人的财产线索后应迅速的进行核实并控制财产,强制执行时要根据现场的情况迅速作出反应。我深刻的认识到,执行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它需要执行人员付出更多的辛劳与努力,执行工作也是一项快乐的工作,执行人员在案件的执行过程中实现了公正正义,将抽象的裁判文书落到了现实,让社会的公正得到伸张。

  实践锻炼就好像翩翩起舞的华尔兹,需要积累与沉淀,更需要脚踏实地。在执行庭的锻炼使我意识到,法院的工作人员就犹如华尔兹的舞者,需要激情更需要经验;法院的工作不仅是居中裁判,还肩负着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责任,这也是我们所有法律人的梦想。现在,作为法院工作人员,我正脚踏实地向梦想前进。

结语

  三个多月的初任培训和实践锻炼是三部曲,共同谱写了我初任培训的心路历程。在这三个月的时间里,我的思想、观念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对法官职业有了新的认识,不断从工作中领悟到司法为民的真谛。路漫漫道亦漫漫,这条路很长,有着无数的诱惑,有着无数的艰难,但是既然选择成为了一名法院工作人员,就应该义无反顾地为了梦想而不断努力,为司法为民的理想不断的努力,为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而不断努力。我相信我一定能够做到。
责任编辑:陈旭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