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东城法院游煜聪:我愿成为一杯对人民有益的净水
作者:游煜聪  发布时间:2013-11-06 17:44:41 打印 字号: | |
  就在短短两个月前,我还是一名无忧无虑的学生,能漫步在校园中,尽情享受夏日午后的那份翠绿。两个月后,我戴上了法徽,迈进了北京法院系统的大门,开启了新的人生阶段。刚刚开始工作,法院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是新鲜的。通过每天接触形形色色的案件和当事人,我逐步的感受中国的基层法院的司法环境和司法水平。起诉、送达、保全、庭审、执行……曾经在学校学过的法律条文就这样鲜活地运用在我的眼前。那么究竟法院在现阶段的中国处于怎样的社会地位,法官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群体,我一边工作一边思索。在高院组织的大学生初任培训和实践锻炼各个环节中,有两件小事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成为一名让人真正信服的法官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防化学院和新入职的同事们一起出操学习的日子是欢乐而美好的。通过北京市高院组织的初任培训,我全方位地了解了北京法院系统以及作为一名法官所要面临的主要工作。但让我更加印象深刻的是和防化学院一些教官的相处经历。

  刚刚到军营,我们这些新入职的大学生还是有点散漫的,毕竟上次军训还是七八年前的事了。教官要求我们按时起床、熄灯;每次上课、出操、吃饭、洗澡都要整装集合,一起行动;上课座位要固定,不能随意变动。一切活动都要服从指挥,有组织性和纪律性。一开始,我们对部队这样严格的要求还有些不适应,也有些同事因为教官的严格要求而有了些意见。

  那是结束完入职培训的最后一堂课的一个晚上,教官照旧组织我们全体排队洗澡。也许是因为想到第二天就要结束培训,大家都很兴奋,七七八八的话着离别之情,有些同事也不打算洗澡了,准备收拾行李。因此,这次洗澡集合的速度就特别慢,人也不齐。带队教官很生气,他命令我们全体蹲下。他说:“各组组长派人把楼上没下来集合的都叫下来。”这时各组组长纷纷跑回宿舍,将没下来集合的人都喊了下来。就这样,我们一百多名新入职的大学生蹲在空旷的操场上,大家面面相觑,队伍异常安静。这时教官大声地说:“我没有你们有文化,你们都是法官,以后你们工作了,你们判我死我就得死!看看你们现在像什么样子,懒懒散散,没有组织纪律性。那些不来洗澡的和我打过报告了吗?”大家都低着头,没有一个人应声回答。他接着说“国家有国家的法,部队有部队的法。你们现在在部队军训,就要遵守部队的纪律。”看着我们默不作声的样子,教官顿了顿,说:“下次不来洗澡的要提前和我打报告!现在全体起立。第一组准备出发。”我们都站了起来,活动了一下筋骨,安静整齐的排队洗澡去了。

  培训归来,那句“你们都是法官,以后你们工作了,你们判我死我就得死!”一致萦绕在我的脑中。我在想,虽然那个教官的文化水平并不高,年龄也可能没有我们大,一下子讲不出来什么大道理。但就是他这几句朴实无华的话道出了一个朴素的道理:作为一名法官不仅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有组织性、纪律性,说白了就是要有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现在工作了,不能再像一个学生一样想怎样就怎样。作为新入职的大学生,不仅要遵纪守法,符合最基本的道德要求,更要有比普通人更高的责任感和团队意识,这才能成为一名真正让人信服的法官。

  成为一名会群众工作方法的法官

  东城法院为新入职的大学生安排了丰富精彩的入职培训和岗前锻炼,使得我们对社情、区情、院情有了全面的认识和了解。通过到窗口科室轮岗实习,让我们与当事人能够有一个正面直接的接触。

  我第一个轮岗实习的窗口科室就是诉服办。诉服办的领导安排我们到安检房的窗口接待部门进行实习。有一天下午来院的当事人特别多,又恰巧碰到小红门四五十名拆迁户参加旁听有关拆迁的行政案件。小小的安检房聚集了特别多的当事人。院里领导对此事特别重视,当天下午采取了分流接待的方法,单独开辟窗口给小红门四五十名拆迁户办理进门手续、发放旁听证,并专门安排立案庭的同志在安检房负责引导其他来立案的群众。那正是七月的下午,天气热的要命,一位七十岁左右的老大爷来我院立案,他来到我所站的窗口,用沙哑的声音说:“我要立案。”我说:“好的。您出示一下身份证。”他拿出他的身份证,我给他办好了进门手续,随后我边给他身份证和进门条,边跟他说,“您要立案,今天先要去安检机旁那位穿制服的同志那交一下材料。”老大爷点点头。这时,不大的安检房突然多涌进了八九名小红门拆迁户,她们喊着口号,吵吵闹闹。可能因为上了岁数,老大爷的视线一下子被这人群遮挡住了。他走了两步,看了看,回头又来问我,“你让我去哪?”我又把手指向了安检机,说,“您右前方,那个坐着的戴法徽的女同志那交一下材料。”这位回头张望着,好像还是没有明白我说的话。这时,老大爷走回我的窗口,举起手中的拐杖,敲着窗口接待的玻璃,大声地说,“你们法院不能糊弄人啊!到底让我去哪?”这时,我一下子不知怎么办好,愣在那里。幸亏当时旁边有位老同志,她见势对这位老大爷大声地说,“您等一下。”随后,她走出窗口接待的玻璃房,走到老大爷的身边,带着他走到立案庭同事的身边,并跟他解释“今天下午特殊情况,安检房人特别多,秩序有点混乱。一会您就可以去立案大厅立案了。”老大爷边听边点头,经过安检后,走进了立案大厅。

  此事虽小,但这是我第一次切身体会到我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我一个人的行为,更重要的是我代表了东城法院的形象。怎样能说老百姓听得懂得话,这在我心中化了一个问号。作为一名人民法官不仅要懂书本上的道理,更要学会和群众打交道。现在党要求我们走群众路线,市高院组织的培训中带着我们一起“到群众中赶考”,东城法院亦有一群优秀的巡回法官,进社区、进网格,走到群众中去工作。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希望我们能够懂得做群众工作的方法。我想这正是我们现在的年轻人所欠缺的本领。通过走到群众中去工作,我相信我一定能成长为一名人民满意的人民法官。

  “大象无形,真水无香”,这是对人生至高境界的一种总结,亦是观看完电影《真水无香》后久久萦绕在我心头的一句话。我想,那些真正大智大慧、超出尘俗的人,却如同纯净的水,是没有香气的,更不会远近飘扬。一名合格的人民法官就如同一杯纯净的水。想成为一杯净水,需要“氢气”——扎实的法律功底和“氧气”——丰富的审判经验的结合,更需要思想过硬,贴近群众,为人正派,谦恭有礼等这些对身体有益的“微量元素”,这才是一杯对人民有益的好水。我刚刚踏上我的法官职业生涯,我愿尽我毕生的努力为成为这纷繁世俗中的一杯净水而奋斗。
责任编辑:陈旭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