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讯息
顺义法院“四个加强”提升司法公信
作者:孙春牛  发布时间:2013-07-26 14:17:17 打印 字号: | |
  司法公信具有丰富内涵和多重维度,包括司法结果公信、司法过程公信、司法队伍公信和司法环境公信,其分别是司法公信的核心、基础、保障和支撑。顺义法院着力加强“四个公信”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加强司法结果公信建设。执法办案是法院的中心工作和关键工作,其最终都要以一定的“产品”形式出现,如裁判、调解、执行等结果,司法结果公信即表现为公众对“司法产品”的信任,包括实体结果和程序结果。要实现司法结果公信,务必要保证“司法产品”本身的公正性、及时性与可接受性。对此,该院要求审判人员切实转变“结案了事”的观念,改变单纯追求案件数量的考核思路,避免“唯数据论”的错误倾向,建立“案结事了”工作机制,强化释法明理,争取当事人服判息诉;转变“重实体轻程序”的现象,严格依法依程序办案,既保证实体结果公正,还追求程序结果及时高效;转变“就案办案”的倾向,改变机械、被动办案的弊端,统筹考虑案件处理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实现三者有机统一。

  加强司法过程公信建设。司法工作本质上是一系列的程序化操作,一般要经过立案、审判、执行等环节。司法过程公信主要是指公众对司法的各环节、各程序、各行为的信任,过程公信是司法公信的基础性环节。对此,该院着力加强立审执衔接制约,特别是对立案转审、简易转普、审限延长、中止审理等工作节点的审查和监控,避免出现权力滥用,确保司法节奏科学高效,司法态势良性运行,司法行为严谨规范;切实将诉讼权利监督制约审判权贯穿诉讼全程,着力保障当事人立案时的起诉权和知情权、庭审时的参与权和辩论权、执行时的表达权和监督权,确保诉讼各阶段的司法行为紧密衔接、程序无瑕;大力加强司法公开,推进阳光下的司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增进公众对司法行为的切身感知,提升司法过程的可接受度。

  加强司法队伍公信建设。全国政法工作会议指出,加强队伍建设是基础性工程,打造过硬队伍是政法工作的奋斗目标。法官作为法律执行者,其素质高低将直接影响法律的执行效果,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司法队伍是提升司法公信的坚实保障。对此,该院按照中央政法委提出的“五个能力”的要求,深入推进司法能力建设,注重在学习培训和司法实践中提升法官事实查明、法律适用、庭审驾驭、释法说理、文书制作等业务能力,实现从经验型法官到专家型法官的转变;大力加强法官职业道德建设,认真开展“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实现从专业型法官到复合型法官的转变;下大力气推进廉政建设,转变错误习惯,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实现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加强司法环境公信建设。司法公信有赖于司法运行的环境质量,一个处处尊重法律规则、敬重司法权威的社会环境无疑会成为司法公信的重要支撑。当前,司法运行的环境面临诸多不利因素,突出表现为法律信仰缺失、司法权威不高等。对此,该院大力加强法院执法办案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个案剖析,明晰法律规则,传播法治理念,引导公众正确看待诉讼风险,培育公众相信法律、尊重法律、认同法律的信仰理念;积极营造尊重司法权威的良好氛围,强化诉讼终局的理念,尊重当事人在法律框架内表达权利、维护权益的诉讼行为,切实为司法的有效运行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