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海拾贝
苗族传统社会中的草标文化
作者:何雨亭  发布时间:2013-01-14 17:33:51 打印 字号: | |
  草标,以茅草或干稻草打结而成,是约束和规范苗族人民某种行为的标记,是没有文字的公约,是严肃的法律条款,是他们生活的语言符号。它渗透到苗族的生活,也渗透到苗族的土地上,形成一种特有的文化。

  草标的类型是由摆放地点不同而加以区分的。苗族的草标放在不同的地方表示不同的意思,约束不同的行为。放标很有讲究,不能随意摆放,也不能随意拔弄别人的标,这些都是约定俗成、根深蒂固、谁也不能改变或践踏的神圣使命。放上草标就能达到“法律明文规定则为罪”的效果。

  苗族的草标分为占有型、支付型、警示型、禁止型和禁忌型。它们保护了苗族人民的所有权、私有权、人身安全权和隐私权。信赖草标并不是只要下决心就信赖的事件,而是一个过程,是在一系列社会活动、经验、感受之中潜移默化的。是一个演进的选择性结果,是一个在为了追求自我利益的过程中确立起来的的结果。

  草标是苗族人民占有某物的证据。当某人进山打得的猎物不便携带,需暂存在原地时就在猎物上插上草标,谁都不敢将猎物带走,因为草标告诉人们此物有主:如发现一块宜开耕的荒地而来不及开垦;砍倒了树木,一时扛不回去,只要往荒地、树木上放了草标,便表示这些已有“主人”;山上堆放的柴火和树木只要放有草标,说明已有主人,别人就不再取得此物,否则,属于偷盗行为。

  草标具有支付的功能。苗族是以一定的区域为一个村或寨,当外村外寨的人要从别村过路时,特别是经过一些深山老林或人迹罕至的地方时人们就会打个草标放在路边,此标表示我已经给你买路钱了,请山神路神给予放行;想去别村的水井喝水,河边洗手洗脸都要打个草标放在井边,河边,表示自己已经花钱买水了;在一些交叉路口,人们做一些简单的凳子,供来往的人休息乘凉。想坐此凳也需打个草标放在旁边方可坐下。否则,就会受到神灵的惩罚和生者的嘲笑。

  警示标常常插在已种了庄稼的田地里,表示请放牧者管好牲畜,如牲畜践踏坏了庄稼,主家即可向放牧者要求赔偿损失。林地拴有草标,示意已封山育林,不准乱砍滥伐;荒地拴有草标,示意有人要在这里开荒种地;路边水井丢有草标,示意这水能喝;田里地里插上草标,春天,示意已播种,不能放家禽或牲畜践蹋;夏天,示意是留种用的,请不要摘;冬天,示意田里养有鱼,不能进田捉鱼,更不能放鸭子进入田里。

  木桥的桥柱或桥板腐烂了,前方道路坍塌堵塞,尚未修通,村民在桥头或道路上,打上草标,以免行人发生意外。猎人在打猎的地方安放猎套、药箭、火炮和挖有陷阱,为了不伤害人畜,就在其外围扎上草标,警告人们不要进入此处。如见警标而进猎区受伤的,猎人概不负责。牧草丰茂的田坎上打上草标,告诉人们已经打了农药,禁止放牧。否则,对不良后果概不负责。

  村寨举办驱鬼活动时,村民在进寨的道路上插上草标以禁止外人进寨,以免破坏了驱鬼活动;在门前插上草标,表示家里刚刚生了小孩,未满三天,生人不能随便进入,以免惊动了婴儿和产妇;房屋门上插有草标也可示意家里有事,外人暂时不能入内。在村头、路口或寨门上挂有草标,表示寨子有重大的活动,外人暂时不能进寨。不听劝者,对其所产生的不良后果将会受到习惯法的惩罚。
责任编辑:梅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