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淀法院:牢筑解决纠纷的“第一防线”
北京海淀法院诉前调解工作纪实
作者:周元卿  发布时间:2011-09-26 11:18:56 打印 字号: | |
  2010年8月,北京市高院将海淀法院作为完善立案诉讼服务管理机制的试点单位,海淀法院随即开展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工作。为实现立案审查程序规范化,海淀法院重新细化了立案审查模式,并尤其着重加大了诉前调解工作的力度,一些案件经过立案法官的即时调解,在立案阶段就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并即时结清,快速化解了社会矛盾,得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改革以来至2011年8月20日,立案庭共接待当事人7.8万人次,对31342件案件进行了起诉登记,直接立案19311 件,对11180件案件进行了程序审查,完成起诉材料送达7175件、8023人次,有1391件案件经法官诉前调解后化解了矛盾。

               分门别类立体式调解

  为有效实施立案诉讼服务改革工作,立案庭的人员从原先的21人壮大至32人,立案流程分为导诉台审查、起诉登记、程序审查、立案调解四个阶段,立案审查模式更加立体,对诉讼群众利益的考虑更加全面和理性。

  “我离开北京四十余年,不认识贵院的任何人,受到贵院认真负责的接待服务,深受感动,特送锦旗表示谢意。”2010年12月29日,来自石家庄的敖某专程从外地赶来,为立案庭送来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半月前,他因继承纠纷将两位兄弟起诉到法院,但起诉状经多次修改仍不符合要求。考虑到该案属于法院受理范围,且敖某年纪较大,立案庭主动与被告联系进行诉前调解工作。经过多次协调,被诉的两兄弟最终同意将继承款项交付给敖某,敖某也撤回了起诉。

  经过一年的探索总结,立案庭形成了一套卓有成效的工作方法。“对于常规案件,根据类型特点,采取不同的调解措施。立案庭在送达起诉书副本过程中,即与被告沟通相关情况,双方都有调解意愿的,约至法院进行诉前调解,争取能够促进双方即时结清、案结事了,”立案庭庭长武会珍说,“对涉及民生、情况紧急、涉群体诉讼以及需要快速处理的案件,则按特事特办,急案快办的处理原则解决,尽可能在立案前调解息诉。”

               诉调对接一站式调解

  2010年5月,为进一步方便人民群众就近诉讼,海淀法院在四个派出法庭设立立案点,负责法庭辖区内普通民事案件的受理工作,并充分调动各派出法庭立案点的积极性,开展诉前调解工作。

  今年5月份,东升法庭立案室一大早就接待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妈。大妈的儿子胡某在居住的地下室被台阶上的水渍滑倒摔伤,医院诊断为脾破裂、下颌骨粉碎性骨折。胡某正躺在病床上等着救命钱做手术,但是地下室的管理者某物业公司、转租者曲某和实际承包人郭某都不愿意出钱。法官随即联系了郭某并征询其处理意见,他表示愿意与起诉人协商解决此事,只是具体的赔偿数额还存在分歧。立案法官又与大妈取得联系向其说明了郭某和解的意向,请其在考虑诉讼风险和诉讼成本的基础上与被起诉人进一步商谈此事。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郭某一次性给付胡某现金40000元。

  为做好诉前调解工作,派出法庭还利用其自身优势,建立了富有特色的诉调对接机制。复兴法庭立案点对接待的案件发现有较大调解可能性的,第一时间安排诉前调解工作,如当事人达成和解,则由审判庭向其出具调解书。东升法庭采取审判法官值班制,当天收取的起诉材料由值班法官配合立案法官进行诉前调解工作,调解不成,经程序审查合格符合立案条件的,立案后由值班法官负责审判,即专案专办。

               联动合作专家式调解

  “没想到来海淀法院办理离婚,还能见到平时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法学专家,看来我俩的纠纷一定能得到公平解决!”在接受完立案庭婚姻家庭案件专家调解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薛宁兰老师的调解后,苗某高兴的说。

  苗某与商某都是普通工人,在沉重的经济压力困扰下,双方感情逐渐淡薄,经常因家庭琐事而发生纠纷,继而演变为家庭暴力。在调解过程中,薛老师为当事人双方深入剖析了夫妻关系的法律实质;同时还结合多年的社会工作经验,介绍了夫妻之间发生矛盾时,应如何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使夫妻双方达到相互理解、互谅互让。薛老师的循循善诱,令当事人双方深受感动,重归于好。

  “家庭问题属于社会重要层面的问题,相比于审判而言,婚姻家庭案件更适于面对面的通过调解解决。”海淀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鱼水说,“聘请专家特邀调解员参与诉前调解,有利于缓和当事人情绪,也可以使得法律的解释更加专业化,当事人更易于接受。同时,该项制度也有利于专家进行更深入、细化的研究,满足专家对于实践的需求,也有助于法官塑造权威的司法形象。”

  除对婚姻家庭案件建立了专家特邀调解机制外,立案庭还针对本区纠纷比率较高的几类案件,如物业、供暖纠纷、电子产品贸易纠纷等,建立了专门和特殊的立案调解制度。对于物业供暖案件的调解加强与物业公司、业主、区建委、司法局的沟通和联动,通过向被诉业主发放诉前调解建议书的形式促成当事人和解,目前累计已发出建议书3701件,成功化解纠纷876件;对电子产品矛盾纠纷,依托中关村电子市场,建立中关村电子市场调解委员会,吸纳行业管理协会参与调解,将行业约束与法律约束相结合。
责任编辑:姚学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