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当奉献成为习惯
作者:海淀法院 郭晟  发布时间:2009-12-24 10:08:11 打印 字号: | |
  张家口之行已经结束很久了,但我的脑海里却还经常浮现出当时的点点滴滴。四天的张家口社会实践活动,给我留下了太多太多触动,我相信其中的一些感悟是足以让我受用一生的。

  在张家口的几天里,受了太多的教育,感受到了太多以前从未感觉到的感动。看着那些朴实的基层法官,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不辞辛苦的奔波于田间地头,践行着自己人民司法为人民的誓言,我不禁感慨万千,使我对海法的院训“为人民不计功利,想事业甘于奉献”这几个字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认识。

  张家口张北县法院小二台派出法庭地处张北县的偏远地区,法庭仅配备两名工作人员,庭长兼审判员,书记员兼法警,并且还要充当菜农、厨师的角色。就是这么两个人,每年还要审理100多起民事案件。宣化县法院赵川法庭是宣化县法院条件最为艰苦的派出法庭,这里法台上写有审判长、审判员字样的标牌均为手写,标牌表面棱角的油漆已然斑驳、墨迹已逐渐隐退。并且这里没有一台电脑和打印机,法律文书全部靠手写,然后再往返60余公里送到县法院统一打印。这里的案件从发起诉到最后的执行几乎全部要由法官亲自去送达,而整个法庭只有一部警车,车辆的使用却是极其有限,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不畏风雨的奔波于田间地头。品味着他们工作的艰辛,又看着这里的法官们还是那么的乐观向上,尽心尽力的做好调解、审判工作,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以维护社会的长治久安时,我的心不禁被刺痛了。

  我们生活在繁华的首都北京,日常的工作中有着那么好的硬件和软件条件,与这里相比,原来我们是那么的幸福,那么的幸运。但我们却还是不知足,还在抱怨自己的工资太低,待遇不好。我想我们是太浮躁了,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迷失了自己心灵的方向,是该为自己迷途的心灵寻找一个前行的方向了。张家口法院的这些普普通通的基层法官们,用他们朴实的话语和实实在在的行动教会了我什么是责任,让我体会到了要学会感恩,要懂得珍惜,使我明白了要甘于奉献,为追求公正、践行司法为民的理想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张家口此行我们还先后去了多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使我的灵魂得到涤荡,我的心灵得到升华。正是他们义无反顾的将自己的生命奉献给祖国的解放事业,才使得我们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当我第一次在桥西区的大境门前驻足时,仰望着门楼上“大好河山”的匾额,我仿佛有一种错觉,感觉自己又回到了那个让人热血沸腾的年代,那种纠结的时空感是如此清晰的在心头浮起。破损的城墙,匾额上斑驳的字体,好像在无声的告诉我它曾经经历过的那些历史过往,让我感受到那仍在跳动的历史脉搏。最后一天参观董存瑞烈士纪念馆时,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在巍峨青山的映衬下,英雄的雕像在巍然耸立。在那里我们看到了董存瑞从一个顽皮的孩子是如何投身革命并最终为解放事业奉献出自己生命的。让我记忆最为深刻的就是董存瑞十几岁时照的一幅黑白照片,照片里的他是那么年轻,笑的又是那么的从容淡定。从他坚毅的表情中我想我能读出一个热血男儿甘于为自己所钟爱的解放事业奉献生命的情怀。

  从张家口归来,一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感总是让我想写点什么。我想此次的张家口践行之旅让我体会到了太多太多东西,让我切实体会到了什么是奉献,让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投入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去。我想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我更加热爱我的工作,热爱和尊敬这些每天为祖国的司法事业辛勤工作的可爱同事,喜欢他们庄严的脸上透明干净的笑,他们装点着祖国的司法事业,也装点着我的记忆。我觉得我的思想会慢慢的成熟,我的灵魂会进一步的得到升华,我的青春也会因此变得充实和凝重。没有艰难险阻的人生是空白的,没有奋斗进取的光阴是虚度的,当奉献成为一种习惯,生命便没有痛苦和埋怨,当爱升华为一种“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大爱,人生历程也开始变得厚重,心就无时不在为自己喝彩!
责任编辑:罗熹